112.07.03_試讀《守護書的貓》149_202327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守護書的貓》,書名其實是吸引我目光的首要之處,喜好閱讀,也偏愛貓的靈巧與深邃,曾經覺得生活裡能有豐富、廣泛的藏書,和隨時可以悠閒閱讀的空間是必要的,而這樣的空間裡,有誰相伴是最自在的,唯一解:貓。
有意思的是主角「夏木林太郎」的刻畫,其實也蠻符合一般人對於「書蟲」的定義,生活中有點自我封閉,不擅長也不熱衷人際,但對於世情其實是纖細敏感的,只是覺得沉浸在書的世界比踏雜在人的世界沉靜而已。
出現在林太郎預計離開祖父鍾愛且陪伴林太郎成長的夏木書店時的阿虎(彷若夢境裡的虎斑貓),應該是林太郎內心的投射,祖父過世了,他始終珍惜的夏木書店,對林太郎來說,依然是讓他安心的所在,離開,或許會更失落吧,只是一時間面對祖父的驟逝,林太郎有些無措的準備接受姑姑的安排。
作者夏川草介藉由鋪陳阿虎與林太郎同伴探險於第一座迷宮「封閉者」、 第二座迷宮「剪碎者」、 第二座迷宮「兜售者」和最後的迷宮來傳達世人對於書籍和閱讀的諸多態度差異,對我來說,封閉者將書籍典藏於金碧輝煌中的心情,讓我想起小時候惜書的自己,印象中連教科書,我都用書套包好,字跡工整的畫重點寫筆記,也不樂意將書外借,總擔心旁人不若自己愛惜書本。至於剪碎者的囫圇吞棗和兜售者的投其所好,在我的閱讀記憶中則較是罕見的。
但我覺得後記「貓教會我的事」其實才是《守護書的貓》更重要的核心,也讓我有了小小的閱讀玩心,想將《守護書的貓》提到的書,一本本找回來溫故知新。
【關於守護書的貓】
「書本給予我們各種東西,例如知識、智慧、價值觀、世界觀。」
「但我總覺得還有比這些東西更重要的某個強大力量。」
沉默寡言的高中生夏木林太郎,從小與經營古書店「夏木書店」的祖父一同生活。祖父過世後,林太郎接受關掉書店、搬去與姑姑同住的安排,直到一隻會說話的虎斑貓「阿虎」突然出現在書店。
阿虎要林太郎跟他一起「將書由困境中解救出來」,原本老舊的古書店壁面突然消失,出現一條神祕通道,將他們送往未知旅程⋯⋯。
作者簡介
夏川草介

  一九七八年生於大阪府。信州大學醫學院畢業。在長野縣的醫院從事地區醫療工作。以《神的病歷簿》獲得第十屆小學館文庫小說獎,就此踏入文壇。該部作品為二○一○年本屋大賞的第二名,為創下150萬本銷量的暢銷書。其他著作有《神的病歷簿2》《神的病歷簿3》《神的病歷簿0》。

譯者簡介
高詹燦

  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研究所畢業。現為專職日文譯者,主要譯作有《鳥人計畫》、《烏鴉的拇指》、《夜市》、《光之國度》、《蟬時雨》、《劍客生涯》系列、《新選組血風錄》等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