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走過,才知你的存在平凡又特別:大小貓的相遇旅程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繪者| 詹姆斯.諾柏瑞( James Norbury) 譯者|鄭煥昇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者.繪者| 詹姆斯.諾柏瑞( James Norbury) 譯者|鄭煥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前幾天在誠品看到這本書好眼熟,加上主題是貓咪,直接就決定入手它。而且,書腰上的文字同時也撫慰了我的心───

 

我們需要的,往往不是想要的。


生活的美妙,不一定是在星空裡,

可能是在落葉裡、泥土裡或雨裡,

也可能是在被我們遺落的東西裡。


我知道自己很常透過閱讀來理解這些道理,可總是會在人生某些時期再度把自己搞丟,然後感到迷惘,接著又再一次踏上尋找答案的旅程,看起來好像一樣的模式,但每一段旅程對我來說都是獨一無二,就像書中的主角貓貓一樣。

 

這本書讓我有非常多的投射,光是故事的開頭,貓貓對他最好的朋友鼠鼠說:「我找了很多年,但還是有那麼多事情我不了解。」就讓我覺得這難不成就是我此刻的狀態嗎?

 

貓貓在尋找什麼呢?事實上,他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於是鼠鼠告訴他,在山谷的楓樹林深處有一顆古老的松樹,若坐在樹幹之間便能獲得領悟,於是,貓貓就這麼啟程了。

 

這一路上貓貓遇見野兔、烏鴉、小狼、小猴、陸龜、老虎,然後,最後在抵達松樹之前遇見另一隻小貓。每一次的相遇都是撼動我心的故事,真的好震撼,非常非常。

 

有幾段旅程是我真的是讀到差點哭出來。其中,我特別喜歡小狼的夢境,在他們的對話裡面,有一段話我看到馬上起雞皮疙瘩───

 

我們每個人都有可以送給這個世界的禮物,而我們也應該為了這些天賦歡呼,而不是看著別人有的東西羨慕。

 

我知道這很像暖雞湯,但透過小狼的夢境,這段寓意更顯得珍貴,這也是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的,我到底擁有什麼樣的力量,以及如何回饋給身邊的人和這個世界?我感覺自己如此地渺小。

 

貓貓與陸龜的相遇,也讓我的肩膀好像被神給搖了好幾下,似乎在說,妳心裡有某個想法跟陸龜一樣,妳快點意識到!

 

「對生命感到了疲乏。」

 

我想起前幾天寫過一段文字,是在還沒公開的閱讀心得中───

 

「我最近一直有一個好深刻好深刻的感受,那就是,我們需要的一切,其實都在當下,在這個地方,此時此刻。因為,當我們把自己融入當下,享受真正的活在當下,那就是接收幸福的最佳時刻,你不會感到有任何的不滿足。」

 

有一部分的感受也是來自於藤井風的《Kirari》這首歌,裡面有句歌詞是「新しい日々は探さずとも常に ここに」,意思是「嶄新的日子縱使不去尋找,也依舊常伴身側」,不曉得書友光看這一句話,能不能理解我內心的感動,我們好愛向外尋找,即便知道真正的答案在自己的內心,卻還是會有一絲僥倖想要從外獲得什麼,不論是歌詞或是這本書,都更讓我驚覺到,自己是不是又再向外尋找虛無的答案了?

 

我很喜歡「ここに(在這裡)」這個詞,現在都會在內心提醒自己「我不在他方,我就在這,ここに~」(絕對不是在哼歌請不要誤會XD)

 

前幾天,我走在上班的途中,真的有那麼一個瞬間讓我感受到我真的什麼都不需要去追求,名利、財富、伴侶和朋友皆是,這一個片刻如此美好,是一種全然地喜悅,只因我存在於此。我知道,只要對日常敞開心,上述不需要追求的一切都會在合適的時機點來到我身邊。

 

不論外在世界對我們有什麼星座、人類圖、血型等等的標籤,本質上,我們通通都是創造者,當你意識到自己的存在不需要理由地就是有意義的,那麼生命之花也將綻放開來,即使未來凋謝,你也會知道,它在春天的時候會再度甦醒。

 

PS.作者的結語也非常棒,尤其是他跟貓貓的相處,更能感受到生命沒有一個時刻會是一模一樣的,然而,你想要獲得什麼樣的經驗,你完全可以自己選擇!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一個人的行為可以啟發身邊其他人的改變。

 

🔸抱持一種永遠以生活為師的意識,我們學到新東西的難度就會降低。

 

🔸大自然不會說話,但它其實有話要跟你講。

 

🔸不論我們去到何方,我們都是自己的旅伴,這就是何以我們必須試著去當自己最好的朋友,溫柔地對待自己。

 

🔸溫厚與感恩是兩種我覺得很難學會的特質,但他們可以在很多方面幫助到我們。它們不花你一毛錢,但它們的價值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有些我們以為的壞事,繞了一圈會變成好事。

 

🔸光是不用去搶當那個最好的,心情就輕鬆了好多──好平靜──不知道為何有種找回自己的感覺。

 

🔸何處有險阻,何處往往就有出路。

 

🔸朋友有一種魔力,好事跟朋友分享,會比一個人獨享更加快樂。

 

🔸你願意讓自己不懂──那就是你最大的力量所在。

 

🔸生命不會永遠按照計畫進行,而我們也不會永遠都有風度跟智慧去從自己的問題中學到教訓。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