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倔強,叫做回憶《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一齣看名字完全不知道想要表達什麼的作品,但卻有黃文英、候孝賢、林依晨這樣優質的陣容,而從成果看來,這部作品既溫暖又倔強,橫跨了一甲子的思念,最終結成跨出過往的果實。

raw-image

✍️【從電影領略嘉義之美】

作為首部擔任導演的作品,黃文英將舞台搬回了自己的故鄉嘉義,講述起個性執拗的的芙月(林依晨飾)與記憶中阿公的過往,並對往後的生活,工作,甚至在感情上帶來影響。

電影不僅帶來一段溫暖充滿回憶的故事,更帶觀眾體會了嘉義的美,同時透過鏡頭,將建築、民俗文化、自然、古厝與台灣的美都帶給了觀眾,角色間的關係更能從彼此的肢體接觸,距離,步伐去窺探端倪,嘉義公園、圓環噴水池、東市場、城隍廟等景點盡收作品內。

raw-image

✍️【回憶中的倔強】

從芙月的回憶與言語中不難發現,他對阿公的感情是特殊的,是有所憧憬的,以至於當他遇到生活習性,做事方式與飲食愛好都與自己的阿公有所雷同的建築師春山(周渝民飾)時,會如此的有所悸動,在我看來,芙月愛上的從頭到尾並非春山,更多的是愛上了自己阿公的影子,也是愛上了那記憶中自己所憧憬的回憶,那愛喝茶、疼愛她、帶她上酒店的那個阿公,說是愛,更多的,則是一種眷戀回憶的行動。以當於春山提及家庭時,芙月的反應會如此劇烈,因為這些,都在破壞著他對阿公與其美好回憶的世界。

在綠蔭的植物園中,春山最終也未能成為芙月回憶中的那個人,只能留下一把與其並不相襯的傘,離開了芙月的世界。

raw-image

對芙月來說,對阿公的感覺到底是什麼呢?

是愛嗎?是崇拜嗎?或許都有吧。

也或許,芙月的世界就是從對阿公的回憶開始架構的,以致於車頂了符錄,家中的玄天上帝,都成了對阿公思念的媒介,對芙月來說,春山、玄天上帝,都是她思念阿公的一種媒介,這樣的倔強,既純樸,又純粹。

可慶的是,在最後芙月總算是主動離開了對阿公的眷戀,轉換成另一種方式,面對家人的離開,成為更多可能的自己。

raw-image

✍️【人的可能性】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每個角色所傳達出來的性格,芙月的執拗、聿先生的直接、春山的嬌柔做作,芙月阿公日興的憨膽(台語),這些鮮明的性格構成這部真實又有溫度的電影,老實說,我自己感覺很有侯孝賢的風格,當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芙月對春山的不滿,不撒謊、不隱瞞,這又是什麼樣的愛呢?

將這些問題丟出,又是希望芙月能怎麼樣呢?

除了接受,難道還能有其他回答嗎?難道宣洩委屈後,事情就會有所不同嗎?

春山的行為是那麼的自私,又那麼的卑鄙,以至於將自己推離了芙月的世界,我甚至願意相信他是有所刻意為之的。

相反的,我反而更欣賞聿先生的坦然,直接,至少他敢於承認自己要什麼,敢於探索並提出目的。即便他與芙月始終是不同的人,但那種不同.更多的是看待世界的角度,老實守著自己的一畝三分的,或是開疆闢土看看廣闊的世界,這些都沒有對錯的分別,有的,只是人行走的軌跡。

raw-image

我十分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お祖父さんの時計》或許很多人會感到耳熟,這首1940年的童謠與平井堅發行的翻唱《大きな古時計》曲調十分雷同,緩慢卻又悠揚的曲調與電影本身的調性非常適合,搭配美好的電影畫面,十分容易讓人一不留神就與芙月一起沉浸在對阿公的美好思念裡。

raw-image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並不是一部適合所有人觀看的電影,它的敘事緩慢、隱晦,角色間的對話有些嬌柔做作,並不直白,其中更有大量片段講述1940年代台灣皇民化運動、美軍來襲時期人民的生活,沒有真正的衝突場面,大多的情緒都由角色的表情,反映去進行表達,若不習慣的人,或許會覺得有些沉悶,但相信我,如果能再細看角色的表情與對話,會發現許多的潛台詞與角色的疏離關係,十分有趣,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