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愛有天意,請讓我遇見更好的自己 

我會看這一部劇就要就是看演員卡司:林依晨、周渝民、阮經天、張孝全。這幾位都是會挑劇本,演技也不錯!就這樣挑了個沒人的時段去電影院看電影。

 

raw-image



事一開始,我就覺得,天呀!這個故事畫面也太美了!看完電影之後才發現導演黃文英是電影美術設計出身,這是她的半自傳故事。這個故事的由來,是因為某天,導演媽媽寄了兩張玄天上帝的符籙上來,一張貼在車子頂上,一張做灑淨,當她在車子四個輪胎做灑淨的動作時,侯導正好看到這一幕,覺得很有趣,就說:『文英,我覺得妳可以拍一部妳家族的故事,片名就叫做《車頂上的玄天上帝》。』(此內容出自tatler。)

 


這是一個以女主角芙月(林依晨)為出發,她是位有所堅持的美術指導,故事從他父親來日無多,所以她返回嘉義陪伴父親,又不禁想起祖父的故事與祖父的時光;感覺上有點像兒時的點點滴滴,但是又更深遠……。更像是因為回到了故鄉,連接到祖上的情感,她的故事不僅僅是她,而是一種潛移默化。玄天上帝的信仰是她家族六代人的信仰,是一種不會隨著物換星移而改變的情感。

 

1941年的時間線,日本的皇民化,不允許有民間信仰,而芙月的爺爺日興(周渝民)也將自家的玄天上帝移駕,偷偷的請別人祭拜,這邊可以看出,再艱難也不放棄信仰。在面對天災與戰禍時的靭性。

 

照片來自甲上娛樂粉專

照片來自甲上娛樂粉專



我很喜歡一段小人物的故事是從滿州國(中國東北)而來的佟先生,只會說日語,無法溝通,日興將自己的房間讓給他住一晚,戰後,佟先生無法回東北,日興也邀他留下來!(這一段其實是爺爺的友善,也讓我們看到大時代的無奈與悲傷,我看的時候心想,對呀!那時的東北比台灣慘多了,八一三部隊,戰亂不斷,一直到韓戰爆發都遭池魚之殃。)

 

回到芙月,芙月看似是很獨立,獨當一面的女性,但是她的各方面都有阿公的影子,甚至她愛上了春山(周渝民)也是因為在春山身上看到了阿公的身影。這邊不得不說,周渝民演得真的好,好帥!那種帥氣是成熟男人所散發出來的味道,特別是仔仔的眼神,不得不說真的很厲害,眼神有情、有戲、有電!而兩個角色也能非常好的區分,明顯看得出是不同的人。

 

照片來自甲上娛樂粉專

照片來自甲上娛樂粉專



而阮經天、張孝全這兩個角色,只能說是故事的重要角色,兩人的演技是不要多說了!不過出場的地方真的不太多……。


最後再放一張,我最喜歡這部劇的一句畫龍點睛的話:

 

照片來自甲上娛樂粉專

照片來自甲上娛樂粉專

這句話也是這家族信仰的原因,玄天上帝在她們家就是這麼的存在著。


以上心得!非常推薦這一部劇^^。

5會員
69內容數
主要是閱讀心得,觀劇心得,以及時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