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陰與陽 歸來章 6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先生,典禮當天,您、您就先穿好您的朝服,然後在您的房間裡等,我們禮儀院會派趙觀院長來宣讀帝旨。」禮儀院典禮局軍禮司派來了一位奉令來和李忠講解五天之後就職典禮的細節,穿著朝服,帶著文科的朝帽,深黑色的,類似軍帽,但是沒有帽簷,不是完全貼緊頭皮,而是有點高度的帽子,額頭上方固定了兩根互撣巴幣的牙齒,非常尖銳,白白的,彎彎的。

     「您到時候聽到院長喊您的名字時,就從房間走出來,一路走到大門這兒,但、但是到大門前五公尺的地方,您就要開始行接旨禮。」奉令是陰間員使中最小的官位,忠的就職典禮是由內部禮儀院典禮局軍禮司操辦的,奉令會處理和典禮有關的一切雜事,像是忠桌子前面的這位桂德夫人就是被派來講解整個典禮的流程,並把簡報交給忠的,她是剛被吏部通知第一個官職為何的正八品陰間員使,隸屬張家。

      奉令又繼續講解了一段時間,整個流程雖然沒有忠想的複雜,但還是講了好一段時間,忠雖然有點累,但還是不能顯露出來。「我知道了,謝謝妳,小姐!」忠身著午夜藍的長袖襯衫,及土黃色的長褲,坐在忠誠堂裡最大的一張椅子上,使用鴻筷木製成,前面擺了張大書桌,也是鴻筷木製成的,桌面的邊邊原本是呈現彎曲翹起來的樣子,但忠不喜歡,就改掉了原本的設計,成了現在邊邊極度光滑的模樣,桌子和椅子一起擺在走道直直走進來的盡頭,此處未來將會成為軍相的辦公場所,所以忠就要把書房裡的文具都拿給來,以後,桌上還會多很多很多的公文,軍相是軍系的領袖,等大帝看完軍系部門的公文後,就會交給軍相進行覆閱,避免大帝的錯誤,也能避免大帝一意孤行,還能適時了解大帝的想法,並提出建言。

      「你才任職奉令沒多久,對吧?」忠突然問起無關就職典禮的事。

      「是這樣沒錯,不過您怎麼會……」奉令很意外忠竟然聊起這個問題。

      「妳剛才和我講解整個流程時,眼睛都不怎麼敢看我,時不時望向地板,這可不是當上奉令一段時間的樣子喔!我有這麼可怕嗎?」

      「不、不是的,我、我不是這個意思,上一次的級試我考完之後,等了好一段時間,吏部才發來任職通知書,才剛就職兩個月而已,這段期間一直在典禮局幫忙處理雜事,這是我第一次講解典禮的流程,之前都是比較資深的前輩出來講解的,因為他們比較熟,這次剛好是因為工作突然交換,才、才輪到我的。」奉令又把頭低下去了。

      她的聲音就像璜荔鳥的叫聲,十分動聽,因為她害羞的關係,更多了分惹人憐愛的感覺。

     「原來我是你的第一位客戶啊!哎呀!不早說!你好,你好!」忠突然把左手伸出去,奉令嚇到了。

     「欸!先生您這是……」奉令不知道忠為什麼突然伸出左手,嚇得不知怎麼辦是好,兩隻手緊緊地蜷縮在胸前。

     「你好?」忠的手沒有收回,依然等著奉令的回應。

     「你、你好。」奉令顫顫巍巍地、遲疑地、慢慢地,把手伸出去,握住了忠的手。

     「不用害怕,我又不會吃人,你看你的手,你已經握住我的手了,代表你沒有你想像中的畏懼我。」忠說完,就把手放開了。

     「是……這樣嗎?」奉令看著自己的手,小聲地說。

     「啊!待會兒是不是丞相他們的火車要到了?我得去看直播了呢!你也要回去看對吧?」

     「欸?啊!啊是、是的,等一下我就可以回師父的宅邸了,要跟師父一起看。」

     「那你趕快回去吧!」

     「是,我先回去了。」奉令轉頭就往門口走去。

     「等等!」突然,背後傳來聲音,「我都還沒問小姐的名字呢!」忠忽然問起奉令的名字,奉令臉上充滿著驚訝。

      「我的名字嗎?」奉令再一次的確認,避免自己聽錯,雖然剛才和未來的軍相握手了,以為先生只是單純幫自己緩解緊張的老毛病,但她從未想過這個品級、公位、官位都比自己高那麼多的人,竟然會問起自己的名字,他是真的會想知道自己這個小人物的名字?

      「現在就妳跟我在這裡,我還會問誰的名字嗎?」忠微笑著。

      「我、我的名字是蔡音!」蔡音的臉頰徒然有點紅紅的,視線又再一次地飄到地板上。

      「音,這真是個好名字,和聯盟名一樣呢!」

      「謝謝……」很少人真心誇過自己,蔡音無法理解為什麼這個第一次見你的人,竟然會!

      「那、那我就先回去了!」

      「好,再見!」忠望著走向門口的奉令,「連紅的弟子。」忠喃喃自語。

      *

      「你不是說今天的工作很簡單,馬上就能回來了嗎?」穿著純白色短袖圓領上衣,脖子繫了個樣式簡單的黑色頸圈,中央有著一個金色的環,搭配了胭脂紅的長裙,留著莓果粉色短髮的女人,坐在了米黃色沙發上,冷冷地問了音。

      「剛才本來是我被分配到去幫忙整理等一下迎使大典的器材,但是突然把另外一位前輩奉令的工作和我的做交換,所以我就去李忠先生府上講解就職……」音的突然倒吸一口氣,把手放在嘴上。

      「怎麼突然停了?講解什麼你不就接著繼續講?」

      「可、可是,我、我……」音因為害怕師父,竟然不小心把局長交代的事忘了。

      「啊不就趕快說!李先生的什麼?」女人眼睛直直地盯向前方螢幕上的畫面,火車還沒進站,但月台上早已站滿了迎使大典的典禮人員。

      「師父,對、對不起,這件事……我不能說。」音低下頭,緊閉著雙眼。

      「不能說?」女人突然站了起來,走到音的身前。「不能說的話,從一開始就不要給我說出口!」女人突然咆哮,一隻手按住音的額頭,低下頭的音,頭被強行抬起,而且女人按的很緊,音面露苦色。「既然你已經不小心開口了,那我就會好奇,快點說!」女人的眼睛看著音的眼睛,距離非常的近。

      「李忠先生回來了!軍相,他要升任軍相了,五天之後就是他的就職典禮。」音越講越小聲,越講越快。

       女人的手離開音的額頭,轉過身去,背對著音,音暗自鬆了一口氣。

     「升任軍相?可是現在是由丞相兼任軍相啊!大帝要拔掉丞相手中的軍權,給他的晚輩?」女人心想。「好啦!沒事了,趕快坐吧!典禮要開始了。」女人又轉過頭去,輕輕地摸著弟子的頭,不等弟子回答,女人又回到剛才坐著的米黃色沙發。

      「是,師父。」音小聲地回答女人,小心翼翼地坐到粉色沙發旁,一張沒有扶手的木椅上。

      *

       忠回到書房,打開桌上左上角的一個木盒,沒有很大,剛好能放在手掌心的一個正方型木盒,忠打開它,拿出一顆扁扁的、中間凹下去的白色圓形石頭,把它放在桌上,用左手的食指輕輕敲了凹下去的地方三下,忠的前方出現了堂記新聞台在播報丞相及使團待會兒就會到站的新聞,但是要看迎使大典的直播必須要轉到堂記直播一台才行,堂記集團是臺山玉音國唯一的一家能合法經營電視臺的集團,隸屬於內部,舉凡新聞業、娛樂業、影視劇或是廣播等,全都是由堂記負責,集團以及子公司的高層都是由員使擔任,其他工作像是主播、記者,或是劇組人員,演員,藝人等則都是平民。

        忠對著螢幕說:「三千。」在陰間,電視臺除了普通的新聞台、戲劇台、電影台、娛樂台等人間就有的之外,還有一些特別的電視台,像是「直播台」,直播一台到五台會直播一些國內或是國外的典禮以及一些特別的活動,通常和員使有關,六台到八台會直播國內外的名勝景點的現場實況,九台到十五台會直播一些和平民有關的活動,有時是演唱會和音樂會,有時是體育賽事轉播,也有可能是直播一些劇場的表演。

       螢幕裡的是松德綜合交通站,是內部臺山玉音聯合交通集團底下的臺山客運公司、玉音鐵路公司以及皇山航空的總站。集團本身所有的職位都是由員使擔任,只有司機開放給平民任職,而服務人員主要是由陰間工作者負責,多餘的缺才會讓平民進來。陰間員使只有出去工作才能出國,平民的話只要持有護照即可,在陰間出國只能搭乘火車及船舶,飛機只有皇家人能搭乘,所以皇山航空的機組人員通通是盟本部的人擔任的,也只有在皇家人需要搭乘飛機時,皇山航空才會開始營業。

       火車還沒進站,螢幕裡那約站了數十人的月台,全部都是典禮局文禮司的員使,他們整齊地站好了迎接使團的隊形,為使團的人清出一條走道,只有禮儀院長房中之子君站在正中間,他們腳下踩著自己一早為了迎接使團回國而鋪上的繡滿萬蛇的黑毯,黑毯一路延伸至出口,出口還有四匹馬和負責照顧這些馬的令官等著使團出來,月台的樑上綁上了互撣巴幣的牙齒,還有萬蛇的裝飾物,這是因為這次迎使大典是迎接文科的員使,如果是軍系的員使,規制就會有所不同。忠看著螢幕,想著剛才才走出去的蔡音小姐,想著這樣性格的人如何擁有連續兩次通過級試的實力,如果是說資格筆試還屬正常,但是林家人也只有師公及大師伯做到連續通過級試,連蔡音的師父都沒有這樣的好成績。

       突然,忠的注意力又回到了螢幕上,火車進站了,發出了相當響亮的鳴笛聲。

      「使團專車一零二三五號!使團專車一零二三五號!全體人員立正!」螢幕另一頭傳來了禮儀院長的聲音。在場所有員使全體著正式的朝服,一聽到禮儀院長的聲音,所有人同時立正站好,毫不拖沓,動作俐落而整齊。這時,專車的門打開了,首先下車的是所有的陰間工作者及駕駛,他們小跑步下車,馬上排到陰間員使的後面,完畢後,接著下車就是聯運會使團特別護衛隊的隊長雲凡。

       雲凡踏上月台後,立刻跑到禮儀院長的前方,右手放在帽簷上,向他行禮,「聯盟運動會使團,圓滿達成任務!」,隨後向後轉,大聲地對著車廂門說:「特別護衛隊!行動!」,一個、兩個、三個,連續好幾位的陰間員使小跑步地從車廂門下到月台上,從月台的盡頭開始,一個接著一個背對著專車並肩排開,表情嚴肅,現場的氣氛瞬間緊張了好幾倍。等全部的隊員都站好後,雲凡又走回車廂門旁:「迎接體育院長,波德·張子君!」,張子君一踏上月台,所有人立刻行軍禮,並一起喊:「歡迎張子君回國!」,音量之大,稍微嚇到忠,他趕緊把音量叫小。

       張子君踏出車廂,向禮儀院長拱手做揖,隨後站到一旁。

       雲凡接著繼續喊:「歡迎北玉音府府長顏逸先生回國!」顏逸帶著微笑,從容優雅地走出車廂,「歡迎顏先生回國!」大家又重複了一樣的儀式。

     「院長。」顏逸也向院長行文禮,並微笑著對院長打了招呼,院長也趕緊做了回應:「先生辛苦了,歡迎回來。」

      「歡迎丞相林世玉大人回國!」林世玉緩慢地走了出來,手中握著一只金黃色的火炬,沒有多餘的花紋,流線型的造型,中間微凹,方便握著,屆時開幕式時,最後一名火炬手會舉著這只火炬接過聖火,並點燃聖火臺,。大家行了軍禮,那句「歡迎丞相大人回國!」是喊得特別大聲,禮儀院長走向前,向丞相行了文禮,道:「歡迎大人回國,您以及顏先生能取回聯運的舉辦權真是太好了,辛苦二位了!」

      「欸!別這麼說,這全是托大帝的福,大帝賢能,國家打理的好,才能順利取得舉辦權啊!」丞相說。

       「啊!您說的是,您說的是。來,您請先走。」禮儀院長微彎腰,讓開了路。雲凡走在了最前面,緊接著是丞相及府長,再來就是波德和禮儀院長,接下來,使團一行人要回天堂向大帝覆命,並把火炬交給大帝,象徵臺山玉音國接下下一屆音聯盟運動會的主辦權。




褚思崎,來跟各位說清楚,講明白2

       大家好,我是褚思崎,今日就來跟各位說清楚,講明白!


       今天是第二回,就來和大家講講在陰間如何稱呼陰間員使吧!


       在陰間,稱呼陰間員使會以公位及夫人位為主。而公位及夫人位各分四級,不同等級會有不同的稱謂,以下就來說清楚,講明白!


       男士最高到最低等級及稱謂依序為:

竹德公,稱大人

松德公,稱先生

柏德公,稱子君

榕德公,稱令君

柳德公,稱公子


女士最高到最低等級及稱謂依序為:

蘭德夫人,稱夫人

梅德夫人,稱勛主

蓮德夫人,稱女君

菊德夫人,稱司君

桂德夫人,稱小姐


       雖然基本上陰間員使都是有官職的,但是都還是會以以上所介紹的稱呼對方,平民因為不在體系裡,所以他們常會直接稱員使或是稱呼員使的名字。

  這就是今天的褚思崎,來跟各位說清楚,講明白。我們下回再見。


0會員
20內容數
平常我們所知道的只有我們這個時空,但其實除了我們這個時空,還有其他九十九個時空,從大一時空一直到大一百時空。不管是哪一個時空,人們總是經歷著各式各樣的人生,雖然有時候很幸福,卻又常常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是被誰惡作劇了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