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 菲律賓Day4-真的去農村參訪囉!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去農村就是要坐車斗】

今天一早,我們就前往Tabon San Jose農民合作社(TSJFA),因為也是有點遠的地方,車程大概又花了一個多小時,雖然算不上偏僻,但因為進去的路比較小,中巴進不去,所以我們換成小車才能走,我就跟謀睿還有筱君坐上了肌肉貨卡車斗,我想說,來農村哪有不坐貨車車斗的,當然不要坐在車子裡啊!

自拍照看不太出來,但我們是在車斗上

自拍照看不太出來,但我們是在車斗上

我掛的掛飾就是村民為了歡迎我們而戴上的

我掛的掛飾就是村民為了歡迎我們而戴上的

【Tabon San Jose農民合作社】

抵達後,當地人熱情歡迎我們,我感覺不太出來菲律賓人有排外的氛圍,他們真的蠻好客的,而且我們是當地合作社第一組接待的外國參訪團。我們在大樹蔭底下休息聊天,看他們用在地食材煮當地美食,有些蔬菜的來源就在廚房後面的菜園裏面,從產地到餐桌非常的近。其實來這裡是我最期待的參訪點,因為我自己也有參加行健有機產銷合作社,而且也參與幾個不同性質的農民團體,可能因為自己社工背景的偏好,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社區一起發展前進的小農團體,所以其實我很有興趣。


學員摸狗狗

學員摸狗狗

狗狗一直跟著我們走

狗狗一直跟著我們走

TSJ合作社是在菲國農業部的Farm and Fisheries Clustering and Consolidation Program 計畫(簡稱F2C2)底下的一個參與社區,目標是以農漁業聚落團結經濟為主,希望以規模種作的方式來發展,可以企業化經營的農漁業社區團體,所以其實也是有政府輔導的導入的。

【多樣化且精細利用的菜園】

我們一起參訪了他們的菜園,跟我們解說的是Marlene G. Bernardino主席以及她女兒Jessica。因為菲律賓農民平均持有耕地面積狹小,約平均1.29公頃(註1),台灣則是0.72公頃(註2),所以大家的農地不太大,要善用每一寸土地,常常有像是在瓜果類作物下,也要插一些蔬菜來種的方式(比如辣椒),需要智慧來多多利用土地。

Marlene G. Bernardino主席與她女兒Jessica G. Bernardino

Marlene G. Bernardino主席與她女兒Jessica G. Bernardino

【農地相連,共同生產】

我很好奇這一片連著的農田是怎麼樣辦到的?因為像是在台灣,比如要一起發展有機專區,農地間的不連貫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有機田區之間仍難以避免有慣行田,為何TSJ合作社可以做到一起集體生產?

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這裡的人,可能是有親戚關係互相認識,原本就有情感基礎。我觀察到的菲律賓田區間沒有明顯的區隔,不像台灣以田埂或是道路、檳榔樹來明顯隔開,我想可能原本他們就有一個共同協調耕作的機制存在。

收割後的水稻田,收割機是用滾筒收割,所以留下草頭較高

收割後的水稻田,收割機是用滾筒收割,所以留下草頭較高

大家聽解說做筆記

大家聽解說做筆記

大家在大太陽底下走了一個多小時,但我覺得比較自在,我覺得來到這裡後,才終於有了在農村的氛圍,我們一起跟當地農民午餐,當地美食很好吃,特別是一種包著糯米椒的捲類食物,很辣但很美味。

午餐,左邊一條一條的就是糯米椒

午餐,左邊一條一條的就是糯米椒

【跳跳舞才不會睡著】

午餐後,下午簡報前,我們還跟居民一起跳舞,是一個有點難度的帶動跳,大家都笑得合不攏嘴(這很重要,你要出洋相才不會高高在上)。這讓我想起以前在部落當社工的時光,我們也一起在部落廚房吃飯、在市民農園種菜耕作等,我很懷念那種充滿人情味以及笑聲的社區工作,而這是重要的,社區的發展仰賴的不是金錢,而是人和,大家一起前進,互相幫助的社會價值才能把農村人們團結在一起。

飯後跳舞,高難度

飯後跳舞,高難度

【合作經濟的發展】

TSJ合作社是希望以規模種作的方式來發展,但農民不是企業雇員,而是以合作社共同種植的方式才經營,那要能夠把大家聚在一起,是需要建立社區的向心力,並且試著在過程中一直想辦法讓大家團結,這過程想必並不容易,我很希望可以有機會再次拜訪,更加深入的認識他們的社區工作。且我們農民發展直接銷售,以及食農教育等六級產業的經驗,其概念對他們來說是相當新穎的觀念,很期待以此來作為經驗交流。

車頂很矮,我基本上是一路撞頭走進去

車頂很矮,我基本上是一路撞頭走進去

【喵咪米餅米菓送人囉!】

我也把喵喵米餅、米菓送給他們,雖然好像這種送禮都是該給達官顯貴,來追求讓大人物看見的機會,但我就是比較喜歡社區的在地農友,我很喜歡那種歡樂的氛圍,所以我認為該送禮的對象應該是農民,希望他們吃的喜歡。

喵喵米餅米菓送給村民

喵喵米餅米菓送給村民

【女性農民的地位】

他們有特別強調要有25%合作社的農友是女性,主席也是女性,對於性別平權來說有相當大的進步,我很希望能夠更多加深入了解,這樣的機制跟菲律賓的農村文化有無衝突?要怎麼樣面對。我們的女性青農也跟她們一起合拍照片,女性農民間的連結!

女性農民的合照

女性農民的合照

台菲兩國,友誼長存

台菲兩國,友誼長存

綠源生技的廠區

綠源生技的廠區

註1:菲律賓農民平均耕地面積:https://reurl.cc/OjyeR9

註2:台灣農民平均耕地面積:https://reurl.cc/GK3lad

【綠源生技公司】

下午我們來到了台商綠源生技公司的飼料廠,由董事長呂秀男、總經理呂家豪、呂家翔父子三人親自接待。呂董已經來菲律賓50年了,兩位孩子也在此地長大。目前經營的業務是養豬場以及飼料廠。

養豬廠目前約每月需要5,000公噸飼料,投入興建飼料廠也是為了擴大產能,滿足需求。現在產量已達12,000公噸,未來會以20,000公噸為目標。

【我聽不懂的中文】

呂董給我們看了他們製作的宣傳影片,可以見到除了養豬設施外,也有發展沼氣發電等有效回收利用豬糞的措施。因為我不是畜牧專長的,其實大多數此時再跟呂董互動的是志仁,而且因為術語很專業,我都聽不懂,頓時有一種為何他們的中文比英文更難理解的感覺。

我覺得佩服的是,呂董是看到非洲豬瘟疫情入侵,才決定投入養豬產業,他看到市場可能會重整的商機,引入先進的飼養流程,像是為了防範非洲豬瘟,員工若是有返家或長假等長途往返,回廠後也要先隔離數天,以避免被非洲豬瘟影響,都是有很嚴格的規定。

【晚餐吃得快冷死了!】

晚餐時也是塞了很長一段的車後,到了呂董要請我們吃的餐廳,一樣是份量大且不錯吃的餐廳。炸春捲、炒麵、芋頭冰都不錯,而且總是有酥炸豬腳。但這間餐廳的冷氣真的超冷,我遇過最冷的。菲律賓的當地電價其實比台灣貴三倍,但不知道為何,菲律賓人還是很愛把冷氣開到16度,每次進室內都真的冷,這一頓我跟坤隆坐在出風口前快冷死,旁邊戎秀每次都好好的穿外套沒有事。

晚餐,美味,但餐廳冷氣很冷

晚餐,美味,但餐廳冷氣很冷

【繼續寫作業】

晚上再度開了很長的路回到馬尼拉,然後,今夜又是作紀錄的一晚,已經是連續第三天了,連同房室友都說你怎麼每天都有紀錄要做啊?我說我也不知道。還好這天晚上庭維也很給力的分擔工作,我們大概撐到凌晨一點把工作做完,還被偷拍到打電腦的樣子。

繼續寫作業

繼續寫作業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