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俠傳】四週目遊玩心得-天下無神鋒,利在我心中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短短四天,我沉迷遊戲不可自拔,竟玩了四週目,第一、第二週目的目標明確,攻略小師妹,結果雙雙走向唐門滅門,差點就把我的理智線扯斷了。

是不甘心,也是不服氣,於是開始了第三、第四週目。

第三週目還算順利,把目前可攻略的女主角之一夏侯蘭的結局打出來了,而第四週目跑小師妹唐默鈴結局,沒想到尾盤直接崩掉,幸好找到原因──成立西武林後,不管誰反對你,一定要讓峨嵋派幫你擋住點蒼派──順利打出了小師妹結局。

現在就剩龍湘的結局還沒玩出來,可是我不得不得停下腳步,回頭做正事。

說是這麼說啦,我還不是偷拿時間來寫這一篇心得。

心得:

先從差的地方說吧。

就像我在前幾篇心得提的,熟悉遊戲機制可以讓遊戲體驗上升,我自己是在玩到第三輪大致上搞懂了遊戲機制後,遊戲體感才逐漸轉好,只是我仍必須不厭其煩地說,我個人認為【活俠傳】的遊戲性真的很糟。

雖然現在遊戲難度有調整,可以選普通跟困難兩種模式,但是,這兩種有什麼差異呢?只是讓你遊戲時間拖得更長而已,不僅不會有更多的收穫,還影響我新開週目打其他線劇情。

現在的單挑機制就像是今天有人在玩猜拳,一邊戴著鑲有寶石的手套,一邊戴著負重手套,依舊改變不了他們是在玩猜拳的事實,當然了,如果今天是《賭博默世錄》或《HUNTER×HUNTER》,肯定能在猜拳遊戲規則下又發展出一堆神扯的心理攻防戰。

顯然用這兩部作品去對比【活俠傳】的單挑機制,是有失公允的,我想表達的是,遊戲性先天的不良,導致難度的增減沒有辦法給我帶來更多的樂趣與刺激感,我只想要快速結束戰鬥好繼續跑劇情。

不過,今天要是對面角色使用捅人、暗器、絕招等進攻方式時,能夠有招式名稱展現,我都會覺得有趣不少。為什麼呢?因為這遊戲的文本建構是如此的龐大與完善,讓我想要在各種地方都能體會到其中的一部分,雖然單挑過程會用BUFF方式展現對方武學狀態,可也只是武學的名稱與介紹,實際上對決過程,只有主角學到的一些特殊武功施展後有名稱,敵人除了少部分有台詞外,大多就是張會動的紙片在我面前跳動。

戰役方面則做得比單挑好上一些,畢竟是即時操作,多少會在操作過程感受到反饋,不過,操作性仍有調整空間,趙活不管是出刀還是丟暗器,敵人都要在某一區域的水平位置才能攻擊到,打擊感不佳,敵人又會卡你,有時候想打還打不到。

至於養成方面,多週目後由於已經熟悉機制跟各套武學搭配,養成所帶來的煩躁、冗長感有所降低,甚至在第四輪時我已經不覺得這算什麼,可是重複作業感依舊很重,這點似乎無法改善。

綜上所述,如果能調整很好,不調整就那樣吧,我就妥妥一個遊戲劇情黨,對此不抱太大期望,只是希望能夠在遊戲主介面新增一個系統介紹,目前就只有單挑有教學,其他功能、戰役(只有設定按鍵提示)都沒有教學,雖然說【活俠傳】是一款主打探索的遊戲,但是至少把地圖準備好,在探索失敗好有地圖可以復盤。

好了,提了這麼多不好的地方,我先提一下無關緊要的事情。

出週邊吧!

不管是結尾書架上的小說彙集成冊出版,或是出故事、角色、美術設定集,只要你敢出,我就敢買,畢竟要找到合胃口的文筆,對眼的立繪,實在難遇。

這邊不妨敞開天窗說亮話,我一開始不打算玩【活俠傳】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作為一名寫十幾年武俠小說自娛自樂的邊緣人,我對【活俠傳】的劇情、文筆感到羨慕嫉妒恨,這是在DEMO版時我就意識到的事實,平平都是人,為什麼【活俠傳】能寫出這樣的故事而我做不到呢?

真是醜陋啊!

萬幸,【活俠傳】對我的吸引力,以及進入遊玩後,從劇情、角色感受到的魅力,擊潰了我的醜陋外殼,讓我一輪又一輪遊玩下去,我可以很負責人地說,【活俠傳】即使被遊戲性拖累,但對我來說仍是近年來玩過劇情最好,整體氛圍極佳的武俠遊戲,它展現了一個鮮活的武林,裡面的每一個角色都有其看點與缺陷,能在短時間抓住你的眼球,讓你融入這方世界。

所以,請讓我進入正題,講講劇情,講講【活俠傳】最為瑰麗耀眼的亮點。

【活俠傳】的遊戲定位在發行前就說得很清楚了,趙活做成這般醜樣也是為了反武俠套路。

在遊玩的過程中,我並不會覺得趙活醜,因為大多時候我的重點都放在劇情,以及怎麼讓趙活變厲害繼續活下去上。

這有個好處,就是我不會帶入趙活,因為我清楚知道自己不是他,我只是磨劍的礪石、滿帆的風、丹爐的火、佳餚的食材,我是成就趙活一切的旁觀者、同行者,我隨著趙活在唐門三年,看著他一路成長,終達忘形境界,看著他喜歡的人遠嫁他人,著他隨唐門共赴黃泉,我陪著他笑他哭他狂他瘋,走到死路也好,贏得佳人共伴餘生也好,這一過程實在令我十分享受,甚至有成就感。

我不會覺得女性角色沒了趙活,便沒了天。

我不會覺得趙活憑什麼從雜魚躍升武林高手。

我不會覺得一切都應該往好的方向走。

我很喜歡趙活帶我經歷的一切。

當然,如果你把自己帶入趙活,可能沒辦法感受到我感受的一切,因為所有死路都是為了讓趙活跟唐門傾覆,所有活路都會讓趙活的翻身之路不夠龍傲天不夠爽,他得到了一切,失去了一切,憑什麼呢?或許有人會這般疾呼,不理解。

只是,劇情再怎麼耀眼,依舊如白夜觀月,朦朧依稀,半遮半掩。

這是因為【活俠傳】的主線框架是有的,每一年經歷的事件都將故事往結尾推動,可是中間的劇情卻不完整,開發商設定九位女性角色可以攻略,目前也只開了三個而已,其他六位女性角色雖然可以刷好感度,劇情卻是缺失,而唐門解決負債問題後能有什麼變化亦無後續,使得劇情斷裂之間銜接不流暢,甚至有割裂之感。

以下以我個人遊戲體驗來說:

錦香宮溫夫人在武林大會自曝泥教人間道身分,最後與妹妹畫仙兒來一場偷樑換柱,將錦香宮還給武林正道,此時南宮遠終於意識到心中情愛,放棄盟主之位,隨溫夫人一同於湖邊辭世,一對怨人,終於相守。

江陵之圍,丐幫幫主王二壯為洗去泥教畜生道惡名,自願成為魯路修(?),讓王富貴手刃自己,用同樣方式,把丐幫清洗一番,還與正道。

這兩段劇情第一次感受時極為震撼,可以感受到這方武林世界俠義精神與兒女情長的交織碰撞,看得我大呼過癮,然而,仔細想想,或許有人會覺得劇情矯揉,刻意賣弄情緒。

用我熟悉的舉例來說就是,介於韓國與日本影視作品之間,日本影視作品擅長如涓涓細流蝕刻心靈,最後一舉敲破心殼讓你哭出聲來,而韓國影視作品則是會預先設置哭點,到點了,你給我哭!暴哭!

似乎扯開了,我想說的是,【活俠傳】段落的完美掩蓋不住故事片段的事實,許多橋段的連結性不夠緊密,目前給我的劇情體驗,更像是在看一篇篇的手札、小品,最後靠遊玩者自行串連成篇,完成遊戲到玩家,玩家到遊戲的一個重複圓環(多週目)──這個圓環能有多大,取決於開發者後續如何做。

所以,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覺得劇情太過刻意、說教、邏輯有問題,因為現在的【活俠傳】確實背負著這些缺陷前進。

那麼,現在的【活俠傳】到底值不值得遊玩?

我這麼說吧,【活俠傳】每一段劇情的呈現都能感受到開發者的筆力,雖然沒有金庸中正平和的沁物潤無聲感,沒有古龍恣意蕭瑟每見夕陽的哀愁,可是在行文之間,你總能感受到金庸古龍的影子,感受到武俠世界的脈動,開發者沒有像金庸古龍一樣,把筆鋒帶往一個極致,但是開發者能夠在適當的地方運用古金筆法,呈現出好的劇情故事。

正是這個部分,讓我可以義無反顧地說,買來玩就對了!

只要你喜歡武俠遊戲,喜歡武俠小說,想要見識一個不一樣的江湖,【活俠傳】絕對值得你入手,我偏執地認為所有的缺陷都能靠劇情彌補,這是【活俠傳】魅力所在,也是我墜如其中的緣由,希望你也能看見與我同樣又不同樣的風景。

看見藏在心中的那方江湖。

寫了一長串,也該收尾了,便拿一首老詩出來吟誦一二,雖然是以劍寫人,意境上畢竟相通的。

〈歧才劍〉

天下無神鋒,

利在我心中。

下駟鐵鑄就,

也可比不同。

最後附上幾張遊玩的圖片跟結局影片連結,作為結束。

截圖: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影片:

【活俠傳】三週目 第六章 蘭因佳期,雪山于歸 夏侯蘭線 結局 遊玩紀錄

【活俠傳】四週目 第十一章 逆天改命,茶鋪歸隱 小師妹唐默鈴線 偽結局 遊玩紀錄

【活俠傳】四週目 真.第十章 此心此意,無聲皆許 小師妹唐默鈴線 結局 遊玩紀錄

30會員
338內容數
《擬把疏狂圖一劍》:武俠小說《前篇 江湖易夢》、《錯簡 異地同生》、《卷一 潛鋒勿用》、《卷二 鋒戰于野》 《七詩六詞》:詩詞創作《屏南茶餘》、《西風漸》、《亂詩詞》 《聚羽成像》:觀影心得 《欲羽君同》:同人小說創作,天地劫《天地皆易》、葬送的芙莉蓮《河床上的白色花簇》;遊戲心得【天地劫:幽城再臨】、【霸劍霄雲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靜靜呆在峽灣裡的復活節長週末紐西蘭學校今年的復活節長假硬是比其他國家多了一天,名義上找了一個teacher only day, 也就是教師進修日,學生不用到校。就這樣一路從週五放假到週二。 學徒我隨手划著訂房網站就訂了家附近開車一個多小時能到的馬爾堡峽灣的一間渡假屋。 馬爾堡以生產長相思白葡萄酒聞名於世,而北部的峽灣地區則
Thumbnail
avatar
金融人類學徒
2024-03-31
釜山美食聞名遐邇的機張活盲鰻!活跳跳上桌海雲台必吃來到靠海的釜山,真的是各式海鮮爽爽吃,才來三天已經吃了、,晚上我們要來挑戰另一項食物「盲鰻」。這幾乎是來到釜山海雲台必吃的美味,但詫異的是它從生前到上桌,完全原封不動呈現在眼前,這次我們挑選的店家是「聞名遐邇的機張活盲鰻이름난 기장 산 곰장어」,來看看到底有多厲害吧?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3-10-11
【碧藍歷史】活在紙上的法國海軍驕傲 - 霞飛號航母飛號航空母艦(英語:Joffre)是霞飛級航空母艦的首艦,其同型艦為潘勒韋號,本艦以法國一戰著名元帥約瑟夫·霞飛命名,並於1938年11月26日在聖納澤爾彭霍特船塢與造船廠安置龍骨。然而法國本土在1940年淪陷,霞飛號僅在建造進度為28%時便中止。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生活玩家
2023-03-29
【活動記錄】讀樂萌[36]武俠之友情(暨2021古龍徵文頒獎)這次主題是因應去年取消的前年《歡樂英雄》衍創徵文頒獎,而定為「(武俠之)友情」,並跟去年「古龍與我」徵文的頒獎一起,時間也配合得獎者從開春延到四月。場地方面,可惜許多合適的店家未撐過去年疫情而歇業,最後選定交通方便、不限時間的「集客茶館」,並各自點餐......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2-04-14
第16首-明神宗要活海瑞|艋舺龍山寺觀世音靈籤歷史上民間讚譽二位青天大人,一位是包拯,另一位就是他了。而神明的小紙條要以這位歷史人物來提醒我們什麼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打開神明的小紙條吧~
Thumbnail
avatar
安伯黃
2022-04-05
Morbius:蜘蛛俠復活節彩蛋和漫威參考資料 像任何漫威電影一樣,莫比烏斯充滿了復活節彩蛋——許多都指向索尼蜘蛛俠宇宙的未來。你都發現了嗎? 鑑於這種情況,這裡是莫比烏斯的所有漫威和蜘蛛俠復活節彩蛋。有些只是有趣的參考和標註,但其他的可以很好地幫助定義索尼蜘蛛俠宇宙的形狀。令人驚訝的是,有些人超越了蜘蛛俠系列,向其他漫威英雄致敬。
Thumbnail
avatar
Parem Ngajepluk
2022-04-02
【活動感想】2020年寫作者小聚 03 - ﹝高澄天 x BL、武俠小說﹞2020年寫作主小聚,第三位講師分享~ 核心:寫,然後寫得更好 講者:高澄天 擅長:武俠、BL、詩
Thumbnail
avatar
貓日宅夜
2021-10-27
《巨頭的詛咒》──你知道我們都活在名為多元的狹隘陰影裡嗎? (圖片來源:博客來) 前言──什麼是「巨頭」? 在二十一世紀,人們似乎已經習慣自己擁有做決定的選擇權,大從工作種類與人生目標,小至商品選購與晚餐品項,我們可以從輕易獲得的無數資訊中,眾裡挑一,找到最滿意也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答案──然而,是我們選擇這些事物,還是這些事物「被」送至我們眼前「強迫」我們選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6-23
《巨頭的詛咒》──你知道我們都活在名為多元的狹隘陰影裡嗎? 在二十一世紀,人們似乎已經習慣自己擁有做決定的選擇權,大從工作種類與人生目標,小至商品選購與晚餐品項,我們可以從輕易獲得的無數資訊中,眾裡挑一,找到最滿意也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答案──然而,是我們選擇這些事物,還是這些事物「被」送至我們眼前?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5-09
【電影】磐音─俠義之劍|世界上最悲傷的事是活著卻見不到所愛之人,如同地獄坂崎磐音有兩位一起長大的好友,他們是小林琴平與河出慎之輔。三人都在同一間道場接受訓練。小林琴平有兩個妹妹,大妹阿舞嫁給了河出慎之輔,而小妹奈緒即將許配給坂崎磐音。三名好友情同手足,沒想到河出慎之輔卻聽信謠言,認為妻子阿舞對自己不忠而殺了她。小林琴平聽到妹妹被殺害的消息怒不可遏,憤而將河出慎之輔砍死。
Thumbnail
avatar
琉可-RUKA-
2020-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