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不用重審民調 黃珊珊:罵我罪人不會改變結果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不用重審民調 黃珊珊:罵我罪人不會改變結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OsT3DIByiI

黃珊珊

當天晚上我們在裡面沒有共識,他們講的第一句話就是,破局你們就是最大的罪人。國民黨如果下面的同仁,他是用這樣的方式對待自己的盟友,這我真是沒有辦法接受。

要把我講成罪人很簡單,讓賴清德當選才是真正的罪人。

第一個,如果當天花了五個鐘頭的統計專家,都已經在現場看過。其實科學就是科學,同樣的數據不會有不同的結果。原來的九份民調,上一次的記者會已經講得非常清楚,先排除的三份主要是因為是科學的原因,並不是我們個人的好惡,所以現在又要重新再做計算,等於重新來過。其實也是當天晚上五個半小時,我們不曉得到底在做什麼。

第二個就算再去做一次所謂的民調專家,然後同時直播給大家來檢驗,只是把彼此的爭點再一次放大到媒體,讓我們的支持者更多的紛爭,那我們也看不出對雙方的合作會有什麼幫助。如果要重新討論就要有相當的共識,也就是說,對於這些民調的相關的比較的方式,大家都沒有共識,只是再做一次讓支持者更困擾的直播或辯論,這可能並不是最好的方法。

那我們的核心目標是推出最強的候選人,不是彼此互打,對許多選民來說,整合的過程可能比結果還要重要,必須說服大家的支持者,我們這是一個公平的比賽。那這個公平性,並不是用協商可以喬出來的。最後喬出來之後如果沒有贏,保送了賴清德,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專家

家戶電話的使用數比 2016 年少了近 50 萬戶,也就是說,我們認為如果一個在今天藍白合這麼重要的,決定國家未來領導人這樣一個調查裡面。如果他的調查是採用了市話調查,勢必有一部分的民眾是沒有辦法被訪問到的。這是我們為什麼主張兩份純市話調查必須被排除的原因。

另外一份呢,這個,是採手機簡訊調查的這樣子的一個調查裡面,調查單位他採用的這個手機簡訊調查的方式是,民眾必須要先去他的網站上登錄,成為他的會員之後,才可以成為這個問卷的回答者。這個不符合一般,這個民意調查裡面,被動且隨機的這樣子一個訪問方式。所以我們也認為這樣一個調查不應該被採用。

其實在九份的這個調查裡面,這三份調查我們是認為瑕疵是比較大的,所以我們堅決主張不予採用。

當天這個很多人的爭議是說,那國民黨到底有沒有要求要讓 6%,我們從國民黨代表他們計算的這個公式裡面,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在最後一個,這個民眾黨的這一項,按照國民黨的計算方式,侯友宜減柯文哲,這個的最後出來的差距,是負的 4.3%。也就是說侯友宜投柯配的時候,會比柯侯配少了 4.3 個百分點。但是在這一項裡面,國民黨代表還是認為,這份問卷應該是屬於侯友宜得點。為什麼,因為這一份的抽樣誤差是 2.98 個百分點,如果你算抽樣誤差範圍的話,就是接近 6 個百分點。也就是說因為柯文哲沒有贏在 6 個百分點以上,所以這一份,判侯友宜得點。

所以大家這幾天爭執的 6% 怎麼來,6% 就是從這邊來。

專家

抽樣誤差正負 3%,是我的正負 3%,不是我負你正。所以因此 1.5% 不存在,5.8 或 6% 也不存在,就是正負 3%。我們在做民調的時候,就是我們假設我們的分佈,是常態分佈。假設我們今天母體,那我們今天藍色的線,是我們的人口分佈,但是我們這個橘色的線,是今天我們有電話抽樣,這是我從一個民調的詳細的資料所得出來的結果。我們可以看到,在 20 到 29 歲,差了將近三倍。

所以換句話來講,你用純市話去做,那你今天要乘上 3 做一個加權,當你一做加權,你的抽樣誤差就會變大。如果我們是純網路的,就是會變成,反而 60 歲以下的人就變少了。單純的網路或單純的市話,就會有這個盲點的存在。那我們再看到,如果說今天我用混合式的方式,是不是就非常的接近了。

記者

因為現在外界認為說,如果藍白合破局的話,那作為主戰派的珊珊總幹事,會不會是歷史罪人?

黃珊珊

各位,我是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我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支持還有守護,我們的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我們要跟他一起贏回這個國家,迎向屬於台灣的美好未來。過程裡面我也看到很多國民黨發言人,其實我很難過,我們大家不是在合作嗎?我們不是最大的敵人是賴清德嗎?從當天晚上,我們在裡面沒有共識,他們講的第一句話就是,破局你們就是最大的罪人。在此之前 11 月 14 號以後,金溥聰跟我見面完了以後,不管我們有沒有什麼共識,大家可以繼續的去尋找共識。可是他們的發言人叫做黃子哲,每天上 call-in 節目就說,民眾黨要負最大的責任。我聽過這句話已經聽過一兩個月了,我都沒有說話。你如果認為民眾黨的人這麼壞,柯文哲這麼沒有誠信,你為什麼每天還要來找他合作呢?你說國民黨如果下面的同仁,他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對待自己的盟友,這我就是沒有辦法接受。在盟友之裏裡面互相找敵人,互相怪罪,這不是一個合作的方法。講我是罪人,不會改變這個民調的結果。這個結果不是黃珊珊製造的,這個數字也不是我編的,這個是一個客觀的數字,這是一個大家攤在陽光下。我只是希望你們不要簽訂一個,不合理的文字,三位專家若依照統計誤差計算,侯柯是 5 比 1。民眾黨認為統計誤差就是 3%,這些話我們沒有辦法簽名。第一個,三位專家若依照統計誤差計算,侯柯 5 比 1,請問哪一位總幹事可以指示他們簽名?要把我講成罪人很簡單,讓賴清德當選才是真正的罪人。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