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的中國夢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3年11月28日當地時間晚上,Berkshire Hathaway發佈新聞稿,表示公司首席副董事長查理·芒格在加州一家醫院離世。

圖片來源: Berkshire Hathaway

圖片來源: Berkshire Hathaway

雪大在早上起床時,滑臉書才得知的消息,當下還以為自己沒睡醒。

不過講真的,這一天早晚都會來臨,畢竟是個人都要面對生離死別。

接下來好幾天,各大新聞媒體、網紅達人,一個個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對這位傳奇投資人的哀悼。

對我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繼承芒格的劍。

他生前曾說: 我的劍將傳給能揮舞他的人。

這把劍,到底是一把什麼樣的劍呢?

或許我們可能從回顧巴菲特與芒格的偉大故事開始探尋起,1924年1月1日芒格出生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

1959年35歲的芒格被巴菲特的一位投資客戶介紹給了當時29歲的巴菲特,兩人一拍即合。

巴菲特稱讚芒格拓寬了他的投資策略,從青睞陷入困境的低價公司、希望從中獲利,轉向關注品質更高但價格偏低的公司。

這兩人有個巨大的共通點,那就是喜歡(投資)大陸,特別是芒格。

芒格生前曾多次談論大陸,雪大特別把芒格生前公開談論大陸的部分內容整理成本文,以悼念這一位傳奇投資大師。

2023年播客平台Acquired的專訪

這也是芒格生前最後一次公開談話,具體內容如下:

大陸經濟未來比任何其他大型經濟體都要好。

我在大陸問題上的立場是,大陸經濟在未來20年內的前景,比幾乎任何其他大型經濟體都要好。這是第一。

第二,大陸的龍頭公司比之於其他同業要更優秀、更強,並且它們的價格要便宜得多。所以很自然地,我願意在投資組合中承擔一些風險。

大陸的風險有多大?這不是個科學的話題,我也不在意它是18%還是多少。

2023年2月16日每日期刊公司股東年會

提問:比亞迪是你買過最喜歡的股票嗎?

查理·芒格:我會說是的。沒有任何一家企業投資回報率能超過比亞迪,我們在比亞迪的投資到現在價值約80億或90億美元。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回報率。我們不能總遇到這樣的事情,可能一輩子也就遇到一次,這種事情真的很難遇到。

2019每日期刊股東問答談投資大陸

其實這麼大的世界,只要找到一個好地方,對我來說,就足夠了。

一定還有其他的地方,魚也很多,但我覺得,對於芒格家族來說,應該沒有比大陸更好的地方了。

我幫不了你,我自己的問題已經解決了。

你的問題,只能靠你自己了。

順便說一句,大陸的水可以,有些聰明人已經蹚進去了。

時候到了,更多的人會進場。中國的好公司比美國的好公司便宜。

你們沒看到的是,大陸的機會比美國的機會多。這樣說還不夠清楚嗎?

你是覺得在美國投資很輕鬆,用不著去大陸嗎?

福特基金會為人類文明做出了很多貢獻,儒家思想能為人類文明做出遠遠更多的貢獻。

儒家思想中的家庭倫理觀念非常有建設性。

可以說,比亞迪的成功之中蘊含著儒家思想。

王傳福的哥哥真是好樣的。王傳福取得的成功簡直是個奇跡。

比亞迪這筆投資具有風險投資的性質。比亞迪是一家令人尊敬的公司,它生產的鋰電池、電動汽車、雲軌等產品造福了社會。

能與比亞迪結緣,我很榮幸。

你應該為自己在比亞迪工作而感到驕傲,你將見證和參與比亞迪的崛起。

比亞迪的員工是好樣的,他們不怕挑戰,經常加班加點。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