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木家的四兄弟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藤澤志月

漫畫由2018年開始連載至今,改編動畫則是2023年10月開始播放。


-作品介紹-

父母突然過世,身為長子的隼(23歲,高中教師)擔起照顧弟弟們的任務,分別是:次男 尊(13歲,國一)、三男湊(12歲,國一)及么子岳(6歲,小一)。看到這個設定,應該都會充滿著疑惑,不過前幾集的內容,都由其中一位擔任主角,現在與過去的回憶相交著,都大致有解釋清楚。

四兄弟的個性鮮明,大哥責任心強,對弟弟們親力親為且無微不至,二哥聰明穩定,是個弟控,三哥則是到處玩耍,小事也能搞砸,其實是希望自己能為家裡盡一份心意,(但我認為湊的個性在四兄弟裡,反而是最符合年紀的),小弟則是裝著老成靈魂的孩子,希望能快點長大幫助隼哥。


-觀影心得-

(下有劇透,請小心服用)

~個人~

大學畢業後兩年,隼參加高中同學會,經歷了職場及照顧弟弟們的忙碌生活,想要藉由同學會找到往日青春的感覺,然而大家都在討論著成為大人的生活...不過這條故事線裡,我最有感觸的是「兩極的反轉」,開始工作後,每個人的經歷與經濟差距會越來越大,人們也會越變越現實,學生時代的單純也越見消逝...


~手足~

看到人物設定時,我最先感到疑惑的是尊與湊微妙的年齡差,接著便聯想到,年紀相近孩子多少都會有嫉妒比較之情,果不其然,在動畫裡頭徐徐如生表現出來了,不管是破壞玩具或作業,或著看到母親偏袒其中一方,都讓人不禁咬牙切齒、握緊拳頭,雖然有準關照開導尊,使其慢慢走向弟控之路,但在現實生活裡,又會有多少長輩父母願意花心思去做這件事呢?


~朋友~

湊跟宇多是最好的朋友,某日宇多被人告白了,湊覺得有男朋友的宇多感覺就是個大人了,他為她感到開心,甚至幫她一起為約會做準備。直到他發現宇多跟他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他甚至開始不知道要怎麼跟宇多相處,他將要失去最好的朋友了...

沒有多想就答應別人告白的宇多,以為男朋友就是會請她吃東西、買小禮物給自己的朋友,在男朋友面前依然做自己,開心的吃喝、不拘小節,直到男朋友問她「你為何不能更像女生一樣呢?」,宇多開始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樣才好...

最後湊跟宇多說「喜歡一個人,難道不是應該喜歡那個人本來的樣子嗎?妳就是妳,不要用男女框架約束妳!」

他們依然是最好的朋友。


~老年~

擁有老人般靈魂的岳與他的老朋友虎次郎是我對喜歡的cp。想要和柚木一家搭話,卻擔心他們不喜歡老人的虎次郎,某次在岳遇到困難時,終於鼓起勇氣搭話,而岳雖然擔心鄰居對自己家的觀感,顯得小心翼翼,但在虎次郎的招呼下,兩人逐漸打開心房...「因為你是小孩,我下意識認為你會喜歡小孩看的節目,是我草率了」「我因為你是大人,斷定你不會喜歡這些東西,這是一種偏見」看著兩位的互動與用字,就有種身心舒暢的感覺(笑),不管年紀的差異,只要雙方都踏出一步,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後記-

雖然這樣的題材在市面上已經出現過許多次,但依舊深受許多人喜愛,我想或許是人們都想在裡頭尋找自己缺失的那一塊吧,最後,有點好奇,日本的兄弟姐妹年齡差都很大嗎?

28會員
62內容數
記錄我所觀賞過的電影、影集及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