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銀之夜-角田光代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裡面是三個人的故事,千鶴、麻友美及伊都子,15歲就相識的三位好友,現在已經到了35歲,而他們的人生正走向不同的方向。
所以不知從何時起,我們就算相聚也只是說些不著邊際的話題,不在像過去那樣彼此坦承內心的所有角落。-P.8
曾經無話不談的好友,曾幾何時我們變成聚會總是談論不相干的事情,連其他人的近況都搞不清楚;雖然這本書只是剛開始讀,但已經被這句話戳中內心,我仍然期待跟高中好友們見面,但我們見面從來不談煩惱,我們只會說著這餐多好吃,再懷念一下我們的高中生活;事實上,誰也沒有想要搞清楚,我也有我自己的煩惱,誰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是孤單一人呢?
千鶴,因為不想要孤獨的過一生,所以結婚了,某天發現丈夫外遇,為了維持這看似平和的生活,他不戳破,只是自己習慣著丈夫總是12點後才回來,只要我不說,我一樣可以過著在別人看起來很幸福的生活吧。
麻友美,育有一子,也擁有一位讓他們不愁吃穿的丈夫,卻總是說著高中時期的回憶,永遠不滿足於現狀,他試圖讓女兒不像他一樣,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隨心所欲,但他到後來才發覺,自己這樣的想法對女兒來說也是種壓力。
伊都子,堅強不服輸的個性是大家對他的印象,他很獨立,他有個厲害的媽媽,為了擺脫媽媽的掌控,他很努力,越逃卻又越發現自己根本逃不出來,媽媽是世界上他唯一的親人。
-
雖然三位的故事看似不同,但其實卻彼此相關,他們欽羨著彼此的生活,但他們同時也不知道彼此背負的煩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句話也是很後來我才懂得的道理。
當你自以為是地告知他人大道理時,你是否真正理解過,他是糾結在哪個點,或許事情根本沒有你想像中的簡單。當朋友知道千鶴老公外遇時,可能只會無謂地說著,怎麼會呢他看起來不像是這樣的人、那你們什麼時候要離婚,這並不是千鶴想要聽到的,他也知道離婚才是正確的選擇,但他就是無法做出決定,在故事中我們看到了,千鶴其實很希望得到丈夫的認同,想告訴他沒有你我也能過得很好,這才是目的。
每件事情都一體兩面,也許我們看到的根本就只是表面,憑什麼指責、憑什麼說三道四。
-
每天光是被雜事追著跑,時間就一點一滴流逝了;感覺好像已經走了很遠,結果一回頭,卻根本看不到自己的足跡;即使認為在四十歲之前一定要做點什麼事,但就連那個「什麼事」都還理不出一點頭緒來。
人生是不是就是一直不斷在尋找意義的過程呢,我們都想在僅有一次的人生中,留下不同反響的回憶,而那是什麼,該如何留下,卻沒有頭緒,而時間無情,就這樣溜走了,我們都還是小孩子吧,其實都是長不大的小孩,只是被時間推著,所以變成了大人。
-
突然想起之前在大學時有一位好友,她一直是我認為非常認真的人,不僅是做報告或是兼職打工,不僅認真且都做得很好,我覺得她以後一定會有一番成就(事業),但她卻在畢業不久後結婚了,現在也有了小孩,我才知道其實這才是她最渴望的事情,擁有一個自己的家庭。
每個人想要抓住的目標是不同的,成功或者是幸福也不會只有一種樣貌,在追尋鐘也好,已經抓住了也好,現在與此刻都是不可回頭,僅有一次的,不後悔就好了,我是這麼想的。
我一直以為不會再有令人興奮,或是讓人感到有趣的事了,未來大概什麼都沒有,就是平淡地生活,為了一點小事或喜或悲,然後就這樣年復一年過去。可是或許不是這樣的,雖然和十幾歲那時的類型不同,但未來一定還會再出現好玩或是令人興奮的事情吧。-P.165
我喜歡書腰上說的這句話「她們的故事,是妳心裡最私密的那塊。」這是我閱讀這本書最真切的感受。即使如此,我們還是要奮不顧身的向前!
書本裡的花朵
書本裡的花朵
總是買書多過於看書的女子,想藉由這個帳號來記錄及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