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住一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愛無國界、年齡、性別之分,這個道理我們都懂。但現在,我是深信不移。
三年前,我遇到我的「真愛」,最真的愛。
我們的年紀差了兩輪以上,身高也差了70公分,嗯,收入,或許不相上下。
感謝老弟很早就遇見他的真愛,研究所一畢業就結婚,生了兩個寶貝女兒,讓我升格當了「姑姑」,遇見了可愛的她。
與其說是「姑姑」,這種名義上的長輩,我與孩子們的相處反倒像朋友,也可以說是姐妹淘。尤其是老大敏兒天性好學,擁有超齡的智慧和成熟,三歲半的年紀已經可以跟你談古論今了。
這個連假,老弟一家人從北部回來與我們相聚。平時相距南北,要見個面也是拜連假所賜才有的幸福時光。
每次見面,都覺得敏兒又「升級」了。尤其是「口語表達」,口齒清晰,思路明快,這點,倒是跟姑姑很像。她的童言童語不是只含可愛的成分而已,常常是一語道破,言淺意深。
我陪她長大,而她也教會我用全新的角度去探索這個世界。
這天,我們一起去兒童公園玩,興奮的她拉著我先陪她玩她最愛的旋轉溜滑梯。新開的公園,假日總是吸引許多親子共遊人潮,熱門的遊樂設施免不了的要排隊。當敏兒提出要玩跳彈簧床的時候,我瞥了一眼排隊的人潮,說「彈簧床這裡好多人在排隊,可能要等很久欸」
「還是我們先玩盪鞦韆?」
此時,我轉過頭去看了一下盪鞦韆,發現排隊的人潮也不少,嘀咕了一句「排盪鞦韆的人也好多喔!」正當我猶豫要先帶她去哪排隊的時候,敏兒一派輕鬆的說「沒關係啦,人多排隊就好了,我以前也排過啊!」
此話一出,讓我這行走江湖多時的姑姑心裡有些許的慚愧,在社會上走跳這麽久了,難道不知道要享受得要先付出代價嗎?只想著要走捷徑,不願意等待,結果往往會兩頭落空。敏兒的這番話,讓我察覺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流失了許多原本引以為傲的「耐性和堅持」,如果因貪圖快速和方便而「將就」,那麼,終將和目標擦身而過。
被當頭棒喝的我,牽起敏兒的手,堅定的走向心心念念的彈簧床。
在太陽底下的等待縱然會汗流浹背,但辛苦付出後的果實,絕對是無與倫比的甜美。謝謝敏兒,陪姑姑找回當年青春無敵,勇往直前的自己。
當然,有時候敏兒的聰明和懂事,會讓我忘記她只有三歲。有些事,理所當然的覺得她可以做到,忘了她才剛開始探索人生無限的大未來。
弟妹和我分享,有一次帶敏兒去上繪畫課時,老師為了鼓勵她自己完成創作,送給她一張貼紙。她如獲至寶,時刻的呵護著這份富有意義的小禮物。經過反覆的把玩,貼紙逐漸失去黏度,貼在手上顯得搖搖欲墜。敏兒發現貼紙不黏了,傷心的崩潰大哭,弟妹怎樣勸、怎樣哄都無法止住她潰堤的淚水。
「敏兒,你先不要哭,我們來想想辦法」
「嗚~有~什麼辦法讓貼紙變~回去~」
「不要再哭了!妳可以先冷靜一下嗎?」
「嗚嗚嗚~我不知道怎麽冷靜~妳可以教我怎麼冷靜嗎?」
敏兒說完,原本情緒也跟著高漲的弟妹瞬間冷靜了。看她哭得梨花帶淚、滿臉通紅,排山倒海的憐惜湧了上來。
「是啊!她只是個孩子」
在最單純、直接的年紀,怎麽能要求她像個大人一樣「學會冷靜」呢?大人遇到困難都不見得會冷靜沈著的面對,更何況是三歲的孩子?有時候,不是孩子們學不會道理,而是在她那個年紀體悟到的,本來就跟我們不一樣,生活的體驗和智慧的增加本來就是追隨著時間往前走的。
每次跟敏兒相處的時光,總是很歡樂、很驚喜。
雖然我們相距百里,但阻擋不了我們的姑侄情深,每個禮拜的視訊通話稍稍撫慰了想念的心情。
連假最後一天,老弟全家北返,為了不想塞在車陣裡,決定凌晨就出發。為了不打擾我們的睡眠,還特意叫我們不要起來,他們自己收拾好就出發。
凌晨五點,睡意正濃的我還是聽見了開門聲,為了不辜負老弟的體貼,忍著不起床,在被窩裡靜靜的聽他們躡手躡腳地收拾,然後帶著熟睡的孩子,啟程。
這樣也好,省得我每次揮手說再見的時候還要偷擦眼淚。
期待下一次的假期來臨,與我的真愛見面。
20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菇艾玄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上班途中花現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可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駐村在里斯本:《孤島意識》一個人的冒險到一場在里斯本的個展紀錄作為一名藝術家在里斯本的旅行經歷成為了創作的靈感與起點。在這篇文章中,藝術家將自己在里斯本的散步、咖啡廳體驗、設計企劃等內容展現出來。展覽主題以「孤島意識」為核心,透過藝術品揭露身份和集體意識的創作,呈現了藝術創作對於自我認知和存在主義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cincin
2024-06-06
當他(她)用一雙無辜&可愛的眼神看著你說……∣菜b導日記∣倒數799天「同學,剛才小考的時候,你眼睛怎麼一直偷看旁邊同學的卷子?」 ❦ 老師我沒有偷看,我是天生斜視,我看起來雖然像是在看同學的答案,但其實我沒有,我只是用這樣的姿勢在思考而已。 「同學,你未經教師允許偷使用手機對吧?這樣違反校規了哦!」 ❦ 老師,我沒有在偷玩手機,我剛剛是在關訊息,因為訊息一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25
如何設計及評估一個員工協助方案?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t Program, EAP)是目前在許多公司中實施的主流心理健康服務,卻經常被簡化成「就是提供資源讓員工有機會接受心理治療」的線性處理方式。瞭解EAP的核心功能和支援功能,以及內置式、外置式和混合式的運作模式,能夠幫助組織設計更有效的員工協助方案。
Thumbnail
avatar
林楷庭|臨床心理師
2024-02-18
原來老人長照也能很輕鬆!台灣輔助醫學會舉行「長者健康整合功能評估研討會」誓師大會 照顧老人有撇步【李婉如/ 報導】配合政府長照政策,由台灣醫師自發性組織的「台灣輔助醫學醫學會」主打「防範勝於治療」、「治療多元化」,於7月9日在輔仁大學舉行「長者健康整合式功能評估ICOPE之輔助醫學會對策研討會」。本次活動以「樂活」、「銀髮」為主題,廣邀學者與醫師到場演講,近千人聚集盛況空前。 不過,會議卻意外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7-09
台北窩居《一個人住的小日子》#99 (與孤獨同居)年輕時,的確會有這種失落感,心常常慌的很,對未來總是膽怯。 現在,有了點歲數和歷練,漸漸懂得無所謂絕對事,成功與挫敗、歡喜與悲傷、孤單與相伴,永遠沒有正負號的差別......
Thumbnail
avatar
王寧海
2023-07-05
來去監獄住一晚旅行時,住飯店是件免不了的事情,但現在除了一般的飯店外,有一些特殊有特色的飯店,比如說 Ice Hotel 或是近幾年很受歡迎的極光玻璃屋。 但你有想過要在監獄裡住一晚,稍微體驗一下成為一名囚犯的生活感受嗎? 其中也有共同交誼廳,而交誼廳裡的沙發其實還真的比房間裡的椅子舒服許多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2-02-23
世上充斥住一張張無形嘅因果關係網。《蝶殺的連鎖》我就認為呢個故事的確係反映緊現實,只不過為咗保持閱讀嘅趣味,作者必須將主要人物濃縮成六位。相對喺現實世界入面,呢啲因果關係網分分鐘會囊括成千上萬人,只不過我哋凡人一世都無可能得知自己每日喺幾多個因果關係網入面穿梭,亦都無可能會好似故事入面咁,有一個偵探角色企出嚟為網中嘅大家梳理成件事嘅來龍去脈。
Thumbnail
avatar
翼雙飛
2022-01-08
來去鄉下住一晚今天早上莫名其妙的就預約了國慶連假宜蘭深溝民宿月光莊兩天之旅,並且約了同事當旅伴,效率快速的訂好房間和車票,這是一趟來去鄉下住一晚的行程。兩個中年媽媽要回歸小姐時代的說走就走旅行,拋家棄子,感謝另一半的包容,對於旅遊現在也沒有一定要做什麼,只是從日常生活中抽離出來,回到自己原本的個人角色。不是太太也
avatar
Misha Chen
2021-09-24
四個女生玩澎湖--來去水生館住一晚澎湖有許多四個女生的難忘回憶,即使每年到訪一次,也總有不同的玩法與趣味,旅行的意義除了新鮮還有發掘,玩不膩的海島,這次讓我們前進滿滿回憶的澎湖水族館,與海洋生物們共枕眠。時隔二年,經歷了covid-19疫情,夜宿水生館活動至今沒聽說要再度舉辦,於是二年前的夜宿,成為獨特難忘的澎湖回憶。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4-23
設計師到你家住一晚,記錄被忽視的生活細節-黃春錫室內設計師有沒有什麼正大光明住進別人家的方法呢?就是成為室內設計師XD 其實呀,就算大家想要找我進去住,我也是不能住太久的,大約是連著兩餐的時間。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我又拿起偵探的放大鏡,找出被你忽視的生活小細節。 舒適的家庭生活,或讓你「越來越宅」,因為每個小角落都是為你貼心設計,怎麼能叫人不喜歡。 但前提是
Thumbnail
avatar
jamie哥(黃春錫)
20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