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鄉青春曲-三浦紫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述說位於餅湯溫泉,幾位男高中生的故事,從小一起長大,尚未離開家鄉,關於親情、友情還有未來,彼此打鬧嘻笑,看似青春的時光,卻仍有各自的心事。以第一人稱怜的視角撰寫的故事,日常卻又觸及內心。

想做的事、未來的夢想……現在全都沒有喔!青春,好像也不是那麼閃亮亮的東西?
「藤島和丸山,龍人和心平還有怜應該都一樣,不可能徹底甩開家人這些與自己有關的人,遠走高飛吧!因為空虛與憧憬總是一體兩面。」
住在餅湯街上的人們,基本上都是經營自己的小店舖,而未來是否會由子女繼承那就不一定了。在高中升學之際,他們開始思考這件事情。我曾經也想過這樣的問題,如果父母開了一間店,那是不是意味著我的未來就已經被決定好了呢?
「怜感到難以承受,在被窩裡蜷起身體。他想要面對任何狀況都能不動如山的智慧、臂力和經濟能力,可是他也覺得是上根本沒有這樣的大人。不管得到多充沛的智慧、力量和金錢,只要有一顆心,人大概還是免不了會不時驚慌、不像樣的手足無措,或是變得怯弱。」
每個人內心都有無法觸及的小角落,從小我一直覺的父母很強大,什麼事情都會做,什麼都難不倒他們,直到長大才發現,其實他們也有很多時候很膽小很脆弱,只是情況逼得他們不得不堅強,每當這種時候,我也會覺得很心痛。
「相互麻煩,也是有可能讓某些人變得自由、變得幸福的。至少比起不願意給任何人添麻煩,一個人咬強硬撐,更要來得輕鬆自在多了吧?」
這一段是怜解答了自己心中長久以來的疑惑,一直擔心自己是其他人的負擔,一直覺得自己是他人的麻煩,但在那一刻他真的感覺到幸福,因為這些人並不怕麻煩,也會給予無限的包容,看到這裡,我也跟著微笑了起來,可以找到願意包容你,而且不怕麻煩的人,真的是多麼幸運。
「只是想要平靜地過日子。不管是怜還是丸山,大概這片沙灘上絕大多數的人,到頭來都只有這個願望而已。然而,怜也依稀理解這個願望難以實現。」

沒有夢想又如何呢? 一定要在青春的年紀裡做很青春的事情嗎?
像現在這樣也很好,這本小說沒有太大的起伏,沒有驚人的反轉,是滿滿的日常,很溫馨也很療癒,看完心會暖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園圃之歌- 赫曼.赫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送書人-卡斯騰·赫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喜歡上班了-文子文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手芬蘭-朴炫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溫泉鄉青春曲》日本地方的青春小調三浦紫苑的地方青春小調,寫著虛構的溫泉區的青年故事,探索自己家庭身世之謎,以及地方館物遭竊取的事件,然後想著未來、地方和生命。
Thumbnail
avatar
柳樹工作室的WilloW
2024-03-22
秋季到台北溫泉鄉頭一次參加臺北溫泉季的「日本松山市道後撞神轎祈福盛典」,地點在新北投捷運站周邊盛大舉行。 睽違四年的「日本松山市道後撞神轎祈福盛典」今年是第四度來台灣,臺北市政府邀請了松山市道後八町「道後村大神轎會」、「小唐人大神轎」及「北小唐人大神轎連合會」、「持田連合大神轎」四支隊伍帶來四頂大神轎及轎伕在臺北
Thumbnail
avatar
Julia的親子幸福花園
2023-11-03
溫泉鄉青春曲【直木賞作家三浦紫苑,最有愛、高共鳴度的長篇新作】 身處在嘈雜紛亂的城市,總是急欲往靜謐之處尋找內在的安定,仿若有山有海就能徹底洗滌紊亂的煩惱,卻難以想像當地的居民也對未來感到茫然,而三浦紫苑這部小說《溫泉鄉青春曲》寫的便是這個看似悠閒的溫泉度假勝地裡所發生的大小事,以及幾個高中生對於夢想與希望的想法與感受。 小說中不斷地叩問人是否該懷抱夢想?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29
去你媽的將來啦!青春才不是這麼閃亮亮的東西!《溫泉鄉青春曲》「我才沒有什麼夢想!少在那裡自以為是!」 「我只是想要每天風平浪靜地過生活。去你媽的將來啦!為什麼歌啊,漫畫啊,還有大人老愛動不動就談夢想!沒有夢想,沒有希望,是那麼罪該萬死的事嗎——!!!」
Thumbnail
avatar
安橙
2023-10-15
溫泉鄉青春曲被海與山環繞的餅湯溫泉,早已不復昔日的繁榮。 淡季時,街道上遊客小貓兩三隻, 從伴手禮店到溫泉旅館都是店員比客人多。 高二生穗積怜和母親壽繪相依為命, 經營賣溫泉小饅頭,餅湯Q將吉祥物吊飾伴手禮店。 怜沒見過父親,正確說是根本不知道父親是誰, 壽繪沒說過,另一位母親伊都子也不曾說起, 怜到現在還搞不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07-27
當你走入北投溫泉鄉|簡單漫遊穿越街角記憶!相信北投帶給大家的概念就是溫泉鄉,搭乘捷運信義淡水線到達北投站之後,多半是轉乘新北投支線前往北投公園附近的溫泉區泡泡湯,殊不知北投其實也有老街區的存在捏!
Thumbnail
avatar
老爺慢慢走
2023-06-16
生活中那些隱微的愛:讀《溫泉鄉青春曲》我喜歡三浦紫苑在故事中描寫生活場景中那些平日「視而不見」的愛:家庭之愛、同儕之愛、人與人相互支持的愛;就是那些隱微的、默默的愛,支持著我們勇敢的朝向生之路。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3-03-24
畫說書|當青春不等於熱血的話…《溫泉鄉青春曲》看完三浦紫苑的訪談後,終於明瞭她一直以來想把嚴肅的議題輕鬆說的苦心。與其說她的作品是熱血,倒不如說是「顛覆」吧,顛覆那些日常的理所當然,顛覆所謂成功的世俗定義,一個個看起來辛苦或甚至日薄西山的產業,也能被她寫到超有趣,而這次更是對現今日本王道漫畫輸出國裡的「青春=熱血=夢想」既定公式給狠狠打臉下去X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3-03-21
溫泉鄉的古今眾生相—《美玲的記憶咖啡館》寫這本小說的感想是有點忐忑的,因為作者算是我熟識的人。剛買到書的時候,擱置了一陣子沒讀。一方面是看長篇小說需要一些時間和耐性;另一方面是有點擔心小說不合我胃口怎麼辦?趁著二二八連假出遊,在晃晃悠悠的火車上讀完這本書,我原先的擔憂沒有發生,反而豐富了車上百無聊賴的移動時光。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有點類似電
Thumbnail
avatar
如是我聞
2023-02-26
消失的古道,彩蝶、瀑布、溫泉鄉: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瑞穗,是國人熟悉的美麗地名。 而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就坐落在瑞穗北方15分鐘處,秀姑巒溪支流富源溪流入花東縱谷的山谷開口。這是秀姑巒溪流域在中央山脈最北邊的河谷,再往北三公里,水就改往北流,進入花蓮溪的流域了。 就讓我們來深度探訪,擁有瀑布、溫泉、彩蝶,以及一段深刻古道記憶的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吧!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