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妖犬:我對於社群交流的理解~請問我一定得跟人互動嗎?~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從哪個時期開始,世界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SNS,像是Facebook、Line、Instagram之類的社群網站,或是Youtube、KadoKado角角者、巴哈姆特這些除了社群交流外還有其他用途的網站,這些網站他們大多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必定會產生與其他用戶間的交流...


作為一個小說作家,而且還是特別沒有名氣的那種,我能理解自己需要用Facebook、Line、Instagram、Twitter這些來推廣我的作品,我也經常將自己的小說連結丟到Facebook或Twitter上,希望能讓更多人觀看我的故事。


既然都提到那就順便附上連結:黑妖犬的KadoKado個人頁


好!接下來要講重點了!就是標題那句話!請問我一定得跟人互動嗎?


我相信自己提出這句話是很惹人厭的,因為既然我希望別人來看我的作品,那我好像也理所當然地應該去看一下別人的東西,這樣禮尚往來才是比較好的做法...但道理是這麼個道理,能不能接受又是一回事了。


至今我開始寫小說後過了大約兩年,實際上在我最初開始的時候、我是很排斥宣傳與推廣這些行為的...我明白作品必須經過推廣才能讓更多人看見,但我個人一向不太喜歡自賣自誇自己的作品有多好,給作品加上各種不同的修飾詞,因為我認為作品的好壞對於作者來說是『一定很好』、『他就是最棒的』、『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之類的評價,所以作者本人的意見跟讀者、路人、陌生人、鄰家三姑六婆的想法是完全無關的,沒有一個作者會說自己的故事不夠好,故事就是從他們靈魂誕生出的血肉,是沒有任何東西能取代的對象──對我來說,我願意接受自己是世界上最差勁的作家,但我寧死不願意接受我創作的作品是不好的...我認為如果作品不夠好那是我個人的問題,是我能力不足才沒辦法把它呈現到足夠好的水準,並不代表作品有問題。


回歸正題、作品宣傳與SNS這兩者的關聯性,我認為有很大一部份與作者本人的思想有關聯,跟他對於社群媒體的想法有關,我相信不只我一個人這樣認為,大多數創作者可能都對於宣傳抱持著一些較為負面的想法,只是迫於想獲得肯定的自我實現慾才不得不努力行銷,如果可以的話我相信大多數人是希望作品由自己以外的某人去推薦給另外一個人,而不是像再賣促銷品的店員一樣拼命推銷給別人。


今年我參加了兩個不同的小說比賽,分別是原創星球跟KadoKado角角者的比賽,然後兩個都落選了…期間我一直在想,自己對於小說推廣還有人氣聚集方面可能還是做得太過保守,有很多我或許應該去做、我可以去做但是我卻沒有做的事情,比方說我在前幾天原創星球的複選結果出來以後,我去看了一下其他人的作品推薦、收藏、留言那些,發現其他人的推薦跟收藏還有留言數都遠遠超過我,我大概只有18推薦+6收藏,但別的作品可以達到幾千推薦幾百收藏那樣,留言數也很多...於是我就再想,是不是我真的少做了什麼?


包括KadoKado在內,其實很多人來我的小說底下或是粉絲專頁之類的地方詢問過我一個問題『能不能互相收藏?追蹤?』...我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實際上就是說『我會收藏你的作品,那你也要收藏我的作品』或是在暗示『我來看了你的作品,所以你也來看我的作品吧!』這個意思,我也覺得這件事實際上不算是壞事,畢竟這樣作品的留言跟愛心會變多,觀看次數也會上漲,對於作品推廣來說是件好事...但我心裡的倔強讓我有些不好接受,因為我覺得自己並不是真心對別人的那些作品感興趣,就算我去看了也沒有用,這麼做感覺很敷衍。


實際上來看過我小說網站的人,很多都只會在作品的第一節留言,顯少有人會在後續幾節留言,讓我不禁好奇起真正看過作品內文的人到底有多少?還是說這些人都只是為了讓我回訪的關係才來的?這難道說是我的錯嗎?是沒有回訪他們作品的我有問題嗎?我是個厭惡社交的人嗎?


我真的不介意跟其他人交流這件事,如果是談論非自身作品的事情,我想自己是很樂意跟別人交流的,但某些話題我會特別難以接受,因為我不希望自己去跟別人交流時是抱持某些企圖,是為了讓別人去看我的作品或情緒勒索他人來替我按讚之類的...我知道自己是很默默無名的那一類作者、必須要多做點這一類的交流才能幫助作品行銷,但我真的希望我的作品放出去後如果別人按讚、收藏作品、留下留言的理由是因為『他們喜歡我的作品』


原創星球作品:《透明的魔女》


大概在幾個月前,我看到了原創星球的寫作爭霸戰,然後報名參加了比賽...我在原創星球看到有人來觀看自己的作品《透明的魔女》那個時候,我的心情實際上是很好的,看著有人願意追蹤我、觀看自己的作品、為作品按讚按推薦,在底下留言說他們的想法,這些都讓我覺得很棒!但我後來發現自己做錯了一件事,那就是其實我也該去回訪其他人的網站會比較好一點...如果我在前幾個月就有回訪,跟別人交流的話,說不定現在我的作品會有更多的推薦跟收藏,也會有更多人願意來留言,說不定也會讓評審留下比較好的印象,認為這個作者是願意跟人交流的。


說真的,關於這一部份的問題我至今也還沒搞懂自己究竟該怎麼想才好,儘管我希望作品是被純粹喜愛他的人觀看,隨緣尋找他的讀者,但我也知道自己其實該想辦法讓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

我也不太確定自己該如何推廣作品才好,或是我該不該像其他作者那樣去尋找同樣是小說作者的人交流.....這也是我使用方格子的理由之一,我希望透過這個網站理解我究竟該怎麼做才好。


7會員
10內容數
這裡的文章內容是我對於漫畫、輕小說、動漫相關資訊的一些看法,比較偏向於個人喜好跟個人的一些想法,主觀成分較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