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你愛上的花,其實是她旁邊的葉...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小很小時候,某位副總統曾說,客廳即工廠,我們家也不例外,每到年尾時分,媽媽不知道從哪裡弄來一批手作材料,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木製零件,拐杖糖,小襪子,小馴鹿,小聖誕老人等等,我們幾個小朋友就發揮巧手,把這些小零件裝進夾鏈袋哩,用釘書機釘起來,然後跟大大的木製花框裝成一組,看起來大紅色的花,鑲嵌在木架上,跟這些小零件打包一起,一件件湊成一紙箱,接著準備出貨。

媽媽說,這個叫做聖誕紅。年紀幼小的我,只是反覆重複的同樣動作,沒有工錢,沒有獎賞,對聖誕紅很無感,但我還是覺得很快樂,因為馬上就要到聖誕節,雖然月曆上寫的是行憲紀念日,我不知道行憲是什麼,但我知道它跟聖誕節同一天,那時學校一定會放假,就不用去學校了,前一天的平安夜,我們小孩子會在床頭放上一隻襪子,到了第二天早上醒來,襪子裡面有十塊錢,好開心!!

十塊錢當年能買什麼??一本小叮噹我記得賣36元,只要存到40元,就能買一本。


當時還小,聖誕節就只是拿到聖誕獎金,爸爸會用他的老電唱機,用黑膠唱片播放那些英文聖誕歌,搭配一棵塑膠做的小聖誕樹,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彩色小燈,讓客廳充滿了溫馨的感覺。


就這樣,年復一年的做著聖誕紅裝飾品,直到小五,家庭狀況開始改善,我們才不用當廉價的童工,那時同學們紛紛寫起了卡片,跟要好的同學交換,我也不例外,不分男女,彼此留下了當年友好的紀錄。


時光飛逝,猛然驚覺,我已離那個當童工寫卡片的年紀,好遠好遠了。


我加入的插畫社團大版主Iris,貼了一張聖誕紅,我猛然想起,原來聖誕紅不是大紅花,那些其實是小花叢旁邊的大紅葉,

我怎麼就被聖誕紅騙了這麼久呢??

就快要到聖誕節,南半球現在卻是大熱天,想起嫁到澳洲去的國小同學婉玉,不知道她們是不是也過聖誕節,經我一查,澳洲人也過聖誕節啊,只是沒有雪景與低溫,熱熱的天氣過聖誕節,好像也很另類。我發了一個line簡訊給郁欣,她說自己也很久沒跟婉玉聯絡了,不過她會幫忙問候她的。

raw-image


腦海中不禁想起以前那段國小時的快樂時光,現在還能跟小學同學互相祝福,有些不可思議,彷彿夢境一般。看著那張Iris的聖誕紅插畫,我想,不論你是花還是葉,我都同樣喜歡你,因為你讓我的記憶,溫暖了起來。




    186會員
    436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