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苗栗|1739陳年舊事食藝館|回到40年前,創造下一個40年的回憶|41# 2023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單純漫步在全台最大三合院紅磚聚落的蘆竹湳古厝內,已經無法滿足你那顆回到童真的赤子之心,那進到1739陳年舊事食藝館的紅磚牆三合院內,絕對能夠讓時光直接倒轉四五十年,回到那個沒有電子設施的純樸家中,回味在三合院內消磨時光的日子,吹泡泡、跳房子、打彈珠、大富翁,一個接著一個,搞不好你會玩得比你家裡的小朋友還要起勁呢!(我不會承認那個人就是我)

1739陳年舊事食藝館的門口,簡單的板書歡迎遊客到來

1739陳年舊事食藝館的門口,簡單的板書歡迎遊客到來

在蘆竹湳古厝漫步時,彷彿就像坐了時光機一樣,來到另一個年代,一個似曾相似但卻已不復在的年代。一邊讚嘆著這些文化建築保存良好,一邊思索著自己的童年究竟是如何度過的,隨著小徑彎彎繞繞,很難不發現隱身在巷弄間的1739陳年舊事食藝館正在向你招手。標準的三合院建築,有著寬廣的前庭,卻用低矮的格柵圈住,國小的課桌椅散落在前庭中,只要進門坐了下來,我想就已經年輕了40歲。

為了保留三合院的原始景觀,1739陳年舊事食藝館不像一般的景點將售票亭設置在門口,而是在門口簡單版書告知入園費50元,且可以全額抵消費,剩下的就靠遊客們自由心證。入園後,其實要一直走到後院才能找到掌櫃的家,由於服務人員不是太多,如果遇到遊客眾多的情形,可是要稍稍等候的。

途經幾個客房,可以發現房間的功能雖然已經打掉,但仍擺放了古色古香的餐桌椅及課桌椅來營造舊時代的氛圍。不過,這邊想吐槽的是,我小學的課桌椅都是兩個人一起共用一張桌子的,小時候如果男女坐隔壁,還要自己在中間畫線要求對方不能越線呢,這邊採用一人一張桌子可是沒有好好還原時代呢!(我真是吹毛求疵。現代的小學生已經人少到自己一人一排,根本不需要跟別人把桌子併再一起了呢!)


點了餐點後,就可以抽一張撲克牌,這就是1739陳年舊事食藝館這邊獨有的叫號單。原先以為叫到號碼就來取餐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在聽到「日子過太爽,您的餐點已準備好,請過來取餐。」的廣播之後,我徹底嚇傻,我可是抽到「我怕太太」這張大牌耶,等等就會有廣播用「我怕太太,您的餐點已準備好,請過來取餐。」來呼喚我,屆時大家便會抬頭看看到底是哪位怕太太的仁兄去取餐了。😂😂😂

在等待餐點時,發現餐廳一旁有著彈珠檯,而且是要拿牌尺將彈珠推上去的彈珠檯,我看到都要落淚,馬上跟小孩諄諄教誨:你知道嗎?在工業革命前爸爸跟媽媽小時候,打彈珠都是要自己發射的,哪有像現在一樣用拉桿發射的

然後,馬上就被媽媽吐槽說她小時候根本沒玩過彈珠檯,因為她們家太偏僻,連逛夜市的機會都沒有。聽完我整個嚇傻,想說她的童年怎麼這麼悲慘,連彈珠檯都沒有玩過,究竟我們是不是在同個時空下生活的?

接著,這邊戶外最經典的,一定就是在古厝中特地打造的古早味迷宮啦!獨立於本厝的迷宮有著自己的入口,在進入迷宮前可是要抽到好籤才有辦法進入的。而迷宮中也是滿滿的機械式關卡,不管是抽籤拉動門閂、繩索障礙、密碼鎖等等,都淺顯易懂又富饒趣味,縱使是不懂文字的學齡前小朋友,也可以透過大人們給予指令後闖關,對於平常看慣電子設備的小朋友們來說,非常新奇,殊不知那已經是上一個時代人們的娛樂了。

整個1739陳年舊事食藝館保留著舊有的房屋格局,將內外區分成許多個空間和區塊。套圈圈、釣酒瓶是我小時候逛夜市的回憶,踩高蹺、滾鐵環則是我小時候最常見的民俗童玩;累了可以到一旁去拿著棉花糖在火爐旁烤著吃,補充完體力可以嘗試來場真人版大富翁或者拉起大鐵鍋中的肥皂水吹個大泡泡;覺得無趣可以拿著樹下的服飾變裝,遊行到萬聖節鬼屋後再繞回前院來場變裝派對;整個園區內的各種設施令人眼花撩亂,完全不怕你來玩,就只怕你不會玩。

在園區的時間內,有一組家庭令我印象深刻。已經逐漸遺忘如何跳房子的我,看到一對父母帶著小孩,一起在庭院中地上的大房子玩耍。把沙包丟到特定的格子、從頭依照格子的形狀單腳或雙腳跳到尾再回頭、在回來的路上要記得把沙包撿起、完成後可以再下一次把沙包往下一個格子丟,如此反覆一直到完成所有的格子。

我在現場靜靜看了好一段時間,思考著這樣的天倫之樂何其美妙。對於小孩來說,可能只是某天曾經玩過的小遊戲,但這卻是父母心中童真的回憶,穿越了40年的時空而來到現代,而這份回憶將伴隨著父母,繼續飛翔下一個40年,直到某天,長大後的小孩帶著他自己的小孩,傳承下去。

茶壺碎碎念

原先以為自己也是拍了不少照片,結果回過頭來發現遊樂設施我都沒有拍到啊,於是開始認真回想自己當天到底都幹嘛去了。除了點餐取餐外,我好像是那個比我們家小朋友更興奮、更熱衷的小朋友,對著每個設施去回味我的童年,也抓著孩子們跟我在那一起玩耍,然後玩著玩著時間就這樣過去了。當孩子的媽都在惦著時間要去吃飯,只有我傻傻地在一旁說我還要逛逛,不知道當下她心中到底有幾把火在燒,管兩個小孩都不夠了,還要管一個大孩子,真是無奈。

寫到最後一段時,默默地我就在想像未來的某一天,會不會我的孩子也會帶著他自己的孩子來到這邊玩耍,說:「那可是之前爺爺教我玩的遊戲」,這樣會不會想太遠了呢?

景點資訊

名稱:1739陳年舊事食藝館(FB官網)
地址:351苗栗縣頭份市117號(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停蘆竹湳古厝的免費停車場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一個小時
輪椅族/推車:可

延伸閱讀

苗栗|蘆竹湳古厝|全台最大三合院紅磚聚落,屬於台灣的文化之旅|40# 2023
苗栗|三灣落羽松秘境|魔幻水上落羽松林,漸層色系拉開秋冬帷幕|39# 2023
苗栗|雙峰草堂|日式玻璃屋下午茶,銅鑼的銅鑼燒|38# 2023

👋👋👋另外提醒:杭菊花季已經落幕囉,想參與杭菊花季的朋友們,明年見!👋👋👋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