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灣落羽松秘境|魔幻水上落羽松林,漸層色系拉開秋冬帷幕|39# 2023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秋冬之際,大地開始換裝,除了杭菊、仙草花近期正在盛開,楓樹、落羽松也逐漸變色,將原本翠綠的景色換成紅色、黃色的外衣,為這個豐收的季節,帶來一些溫潤的色彩,訴說著一年即將到了尾聲,是時候可以準備休息,迎接下一個年度的到來。而位於苗栗三灣的落羽松秘境,有許多落羽松整齊的種在水中,在豔陽的照射下,搭著水中的倒影,如夢似幻般的景致,彷彿來到仙境一般。

三灣落羽松秘境裡,整齊劃一的落羽松排排站,不論直拍、橫拍、斜拍都非常有意境

三灣落羽松秘境裡,整齊劃一的落羽松排排站,不論直拍、橫拍、斜拍都非常有意境

印象中,小時候的秋冬大家都是追著變紅的楓葉在跑,曾幾何時,落羽松成為每年秋冬必追的景色之一。結果,沒追過流行的我,截至今年為止卻從未看過落羽松,實在是俗的可以。於是,在上次的杭菊之旅之後,突然靈機一閃想說來看看那從未見過的落羽松究竟是何方神聖,得以讓大家念念不忘,而成為一股新的潮流。

位於苗栗三灣的落羽松秘境,其實是人稱蘇董-蘇盛泉的私人土地,白手起家的他,隨著新竹科學園區的發展,腳踏實地的賺進一桶一桶金,再靠著土地買賣累積身家。在坐擁多處土地後,各自裝修成自己喜好的樣子,也不忘回饋社會,而這塊秘境,就是他一手打造的花園,並且免費地開放讓民眾可以到此處參觀,真的要懷著感恩的心進來欣賞美景啊!

蘇盛泉簡介
年輕時藉由興建竹科廠房賺進一桶金,後續除了興建廠房外,轉作土地買賣累計了億萬家產。致富後,於苗栗購入多塊土地興建自己夢想中的莊園和豪宅,三灣落羽松秘境、品園、 蘇維拉莊園都是出自蘇董之手的傑作。
本次介紹的落羽松秘境只能算是蘇董的後花園,如果對於蘇董居住的豪宅有興趣,可以至位於頭份的品園參觀。佔地萬坪的品園是蘇董的住家,除了位於最內側的私人宅邸外,外頭有7000多坪的莊園免費開放,裡面種著更多樣式的花草,且有專人進行打理,絕對可以感受到有錢人前花園的氣派。
而蘇維拉莊園則是主打著山林中的休閒渡假莊園,可以在裡面喝下午茶、觀賞蘇董的收藏,也可以體驗露營車或樹屋等特殊住宿,不過因為園區有較多賞完性質的設施,進場會收取入園費,大家可以自行評估。

進入園區後,就能夠看到兩大池、300株的落羽松,而兩側的環湖步道,就是各位看官的伸展台。這些落羽松都是經過精密計算而種下,錯落有致、井然有序。可以直拍,拍出綿延不絕、彷彿延伸到世界盡頭的樹海;可以橫拍,展現落羽松林壯闊、寬廣的一面,氣勢磅礴;可以斜拍,營造被樹林圍繞、困在林中尋覓出口的神秘感。光好好賞析、捕捉這片落羽松林,就能耗掉一堆記憶體上半天,怎麼有辦法不愛上?


倘若近看已經無法滿足,園區內也設置了三座涼亭,座落在園區不同的角落,不同的高度。入口處的涼亭可供入園後稍作休憩,舒緩從停車場一路走來的疲憊感並稍稍解放一下膀胱,並可在與落羽松樹頂差不多的高度去欣賞面前一整排壯闊美景,彷彿就像在閱兵典禮一般;如果稍微有一些時間,可以往山林中走去,左前方會有一個稍高的觀景涼亭,可從落羽松的頭頂往下望去,感受這一片落羽松林對比著附近的樹林開始隨著秋冬開始展露顏色的變化;當然,若是登山好手或者是腳力充足的人,可往右前方去挑戰最高的觀景涼亭,站在山頂上居高臨下,整座山林變化皆可印入眼簾,美不勝收。

這個時節,天氣稍稍涼爽,走起路來不大會流汗,正好適合在平緩的園區裡面蹓躂蹓躂。縱使有小朋友需要推車協助,除了在最後爬上觀景台會需要抱著以外,都可以在園區裡面走透透。湖畔一旁還有著鴨跟鵝,會時不時出來跟大夥兒打招呼,還算相對親人,也可以順便介紹動物們讓小朋友們認識呢!

本次在回程路上,遇到了一隻超大的蚱蜢,著實驚人。一群人在一旁圍觀看著定格的它,想必它是出於害羞,導致一動也不動的讓我們一夥人拍好拍滿。

前往方式

三灣落羽松秘境現在已經進化到直接在Google map上面打上「三灣落羽松秘境」就能夠查到,不過因為地點位於山林內,除了照著路線導航外,可先將台3線101K這個位置搭配下圖記下來,雖然抵達時有路標標註「落羽松入口,內有停車場」,但前後沒有特別的路標指引,其實還是很容易錯過。

由於假日人多,從台3線101K轉入小巷後,陸陸續續路邊都會有要收費的停車場,目前較大的場地還是可以一直往內開到Primary Car park(點開看地圖)這個位置,但假日人多,要停在台3線101K附近走進去(約莫要半小時,進去小巷處有較明顯陡坡,完全不建議較不便者從路口走進去),或者是開車到上述的停車場再走進去(約莫十分鐘,雖然停車場附近有廁所,但會有箱子隨意樂捐,建議可以到秘境裡面的涼亭休憩),可以視個人需求跟體力狀況決定喔!

就目前了解,不管內外的停車費用都是一次一百,這部分也提供給大家做參考了。

茶壺碎碎念

本次趕上潮流終於欣賞到落羽松,著實是非常特別的體驗。雖然一到現場,看著雜亂的人潮在一旁無止盡的拍攝,一開始會稍稍感到不耐,且無法靜心地去欣賞。不過,真的沈浸在那個環境一陣子之後,認真的欣賞那一片營造出來的景致,確實會感受到數大就是美。趁著人潮流動之際,取得好角度拍下夢幻照片,真的會是一生非常難忘的回憶。

當天,我跟太座有請路人幫忙拍照,結果,路人將我們坐在椅子上坐為主景,佔據了照片三分之二的版面,後方的落羽松整個消失。於是,我的難忘回憶就只能停留在上面這些跟大家分享的照片裡了(苦笑)。

景點資訊

名稱:三灣落羽松秘境
地址:351苗栗縣三灣鄉尖豐路600號367(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外圍有私有停車場地,約一次100元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一個半小時
輪椅族/推車:大部分可,進入觀景台須爬樓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