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隨筆雜談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的Google sheet有個紀錄器,

主要是從Google財經服務擷取有價證券的最新或過往資訊,

用這些工具跟我的資產配置進行即時的結合,

因此只要一打開google sheet,

所有資訊都會自動的即時更新,

有點類似汽車儀表板,

可以在開車時馬上可以看到車速、油耗、里程、導航等等即時的資訊。

 

而其中有一個不起眼的欄位,

那個欄位顯示著"已離職xxx天",

每天都會自動+1的速度前進,

不知不覺在某一天看到這個數字

顯示著我已經離開職場將近要一年的時間了,

 

回想自以前到現在,

在學業上、或是職場上,

無論你是甚麼學校畢業的,在工作上獲得甚麼樣的職位,

都不能拿來定義你是誰。

 

這一年來一直不斷的調整自己的生活。

我把這件事當成一件創新的事來經營,

一件"創造自己生活"的創新。

運用想像力,來創造新的可能性,

創造與自己以往不同的生活樣貌。

 

而比想像力更難的,

是去按自己價值觀行動的勇氣,

去抵擋周遭主流價值觀不同眼光的勇氣。

 

目前不算調整得太好,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自己有想要調整成的理想模式,

這部分先不談

 

先回顧現階段的生活模式,

扣除一些計畫性的外務、旅遊、友人聚會等等活動

以大部分比較routine的部分來說

1. 早上時間我大多用在閱讀、學習、與工作

a. 研讀聖經

b. 進行一個主題式的自我學習課程(或去上進修課程的學習)

c. 交易執行(大多資料研讀、分析、擬定策略、規劃工作,都還維持在假日空檔進行)

到目前為止,這部分的完成度都還不錯,也很規律。

 

2. 下午就啟動探索模式,就是專注在探索、發展與跑步運動

a. 探索/發展,已經想好主題,開始進行相關前置作業,這部分跟個人以往的興趣結合。

b. 運動,當時設定的量化目標是年跑量800KM,以及VO2max的維持

在離開職場之前自我訓練了6年(2017~2022),VO2max 大概就是維持在一般水準,我當時覺得維持這個水準就已經夠滿意了,所以希望透過持續跑步能維持好目前的狀態。離職之後報名了一場賽事,給自己一個目標可以成為強化訓練的動力,隨著跑步運動訓練時間的增加,雖然也沒有刻意在強度、速度上進行提升訓練(因為以前有受過傷的經驗),只是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隨興的持續運動,漸漸的卻有意想不到且極為顯著的大幅進步,最大攝氧量一年以來大概進步了26%,而跑步距離與速度也自然而然提升不少,因而久而久之成為一種習慣,每天會期待傍晚時間的到來,就可以出門去跑景色優美的雙潭路線


3. 晚上時光

吃過晚飯,把小孩陸續接回來後,有一段時期就是陪小孩讀書。小孩寫功課或唸書,我就在旁邊讀一些需要進入思考的一些硬技術、科技新知、或吸收古今中外強者傳記類、或觀點類的書籍,這些書都是在文化局圖書館借來的(今年好不容易處理掉將近10箱的實體書,因而我已經不喜歡再購買實體書了)。 

原先的想法是試著營造出大家都在學習的氛圍環境,不讓小孩看到我在滑手機或打電動,以免他們誤以為我整天都在做這些事(這些事我都調整到下午運動時間之前就要完成),在有利於學習環境下,大家一起學習。 

但執行一陣子後,發現小孩的學習效果不是很好,缺乏自律及約束力的小孩,喜歡東摸西摸或聊天,變成無法專心且會互相干擾的狀況,最終就演變成老婆一直在罵小孩的衝突場面,我雖然還是沉浸式的在自己的閱讀世界中不大受影響,但這個結果並不是我想要的。所以後來就找了研究所在學生來當家教,並陪小孩讀書&看他們的功課及學習評量…,我自己則上樓做自己的事情了。

 

晚上其實不大適合過多思考或刺激,會影響睡眠,不過因為長期以來的習慣,一時半刻也很難改過來,不過還好下午的運動量足夠,並沒有造成睡眠問題。

42會員
95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