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D是黎明的縮寫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包含結局重要劇透)


  劇中歌有一首是澤野弘之作的,看到片尾名單時我垂死病中驚坐起。Ado的人生經驗到底會被如何消化,又會變成什麼養分?他還這麼年輕,但人生經歷已經十分了不得,實際經驗過專業人士的工作環境;實在很讓人好奇。

  從前寫了一篇稍微提及Ado的文章:


  本作中大概少了一個可以替主角痛哭的角色;雖然所有的情緒都宣之於口在大部分時候不算很好的作法,但在劇情這麼擠的情況下,真的是有一個代言人比較好。那個人在羅賓的故事裡可能是薩烏羅,在羅的故事裡可能是羅希南特;在馬林福特篇船長失去艾斯,則是由收到新聞報紙的全體船員說出他的悲痛。諸如此類。但本作少了好幾個轉折。當知道美音的目的時,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在現場的人詢問「他為什麼這麼悲傷?」這麼理所當然的事竟然沒有,我甚至不能確定是否因為美音的行動本質太過恐怖份子,所以連詢問他的心也需要克制。

  作為撫養美音長大的高登表情欲言又止,這在我看來並不能滿足作為伏筆的條件。合理懷疑尾田忘記這是電影不是動畫也不是漫畫,害怕太早被讀者拆穿謎底所以藏得嚴實(曾經有讀者在非常早期看穿船長是三人兄弟而非兄長僅艾斯一人。)

  但高登不僅作為知道事件始末的人,還能完整追跡美音的痛苦,卻被當作劇情的電話客服中心,需要的時候叩應不需要的時候掛斷。紅髮在Tot Musica被召喚出來時的冷靜程度,與第二次謎底揭曉觀眾所得知的嚴重程度脫節,實在讓人困惑;彷彿真如他本人對黃猿說的「父女吵架而已,請你別插手」一樣平淡而可以輕鬆解決。

  劇情中,美音意圖利用歌歌果實能力將所有喜愛他歌聲的粉絲(包含轉播視聽眾)拉進歌世界,創造沒有苦難飢餓的幻想世界。然而為了永久持續這個世界,在現實世界中的美音本人意圖自殺,同時所有在現實世界的聽眾也會死亡(但精神在幻想世界中。)當美音不斷被否定、現實世界更是發生海軍為了阻止他所操控的聽眾而攻擊平民,美音在多重壓力及為了防止自己睡著吃下的菇類精神副作用下,最終召喚出了毀滅樂章的魔王Tot Musica。

  假設推敲紅髮的性格,判斷不適合由紅髮(他本人不會或不想)來表現出這件事「對美音來說」有多糟糕,那為什麼把高登放在棋盤外?高登的挫折悔恨痛苦不亞於美音,他完全有資格出來說這個故事。而向他慰問的騙人布(從小父親不在)以及香吉士(家暴的父親)也才更有重量;並且意在言外告訴所有過去受苦的孩子們,有一天你不需要再活在過去的陰影,它是你的經歷,但不是你。



  第二次謎底揭曉說明了美音本就知道艾利吉亞的滅國真相(由於他第一次無意間召喚出魔王而發生幾乎火之七日的慘劇。)或許,故事或許想處理紅髮仍然想守護美音的天賦,證明他的天賦無罪(不管是現在還是過去。)所以顯得冷酷無動於衷。

  這不得不讓我懷疑,從前我疑問為什麼紅髮會為了一個認識不久的孩子失去劍客的慣用手,或許我在故事過了26年後得到作者的答案。這個軌跡與船長本人極其相似,他失去太重要的人,突然從無所不能掉入「我什麼都守護不了」之中,以至於在女人島時,說要下跪一秒就下跪。當然這並不是說在這個時間線之前,船長會為了自尊而不為所動;只是當時的表現方式很讓人心碎。

  ——紅髮離開艾利吉亞回到弗夏村時雙手健在。我從前以為沒有任何船員對紅髮不把自己的劍士生命當一回事發出抗議只是因為統率嚴謹,但現在看來這完全合情合理。當時紅髮才剛無可奈何地離開自己的孩子,他絕對不會希望為了保全自己又眼睜睜失去另一個孩子。

  可是說回來美音的說明嚴重不足,什麼情緒會「我知道我以前無意識中召喚出了魔王毀家滅國,甚至是我孤獨十幾年的原因,然後我現在要再召喚一次」?用劇情解釋,說實話是能夠理解的;但火候不夠以至於會有這種疑惑。對眾人「快點住手呀」的呼喊,美音不禁解釋「因為世上還有人需要我的歌聲。」但不如解釋「因為世上有人會因為我的歌聲感到很幸福。」他的願望,他只能高歌至死為止。

  附帶一提,最後一擊紅髮跟船長,劍氣之類的東西化身的形象正好是各自的船首(龍跟獅子。)這兩位船長的共鬥應該是絕響吧,畢竟頂上戰爭時曾有船員問紅髮不去看魯夫一眼嗎?紅髮露出懷念的神色說:「不了,現在見面的話,就與約定的不一樣了呀。」這次共鬥隔著次元,且在照顧美音時看著魯夫的睡顏,嚴格來說或許沒有見到面吧。

  還有羅居然因為自家的航海士(培波)想看演唱會就陪著來了,有夠可愛(雖然也可能因為覺得有點可疑而來勘查。)

  有人觀察作品中的關鍵字「新時代」。首先美音說了N百次,然後船長發現美音用了幼時自己塗鴉的標記;終局時紅髮看著還呼呼大睡的船長安慰美音說「畢竟『新時代』就在眼前了。」

  仔細想想,故事的最開頭,距離羅傑人頭落地、大航海時代開幕已過了二十年。這個年份回想起來意外真實;所以各方霸主都有了年紀,且遲遲尚未有人抵達最終之島。因為霸權分割、爭奪權力、政治操弄、最終之島並非目的等等云云,反而因為夢想啟程的少年,正好穿梭過這些邊際,已然逼近。或許紅髮在把草帽託付給船長時,已經看到這樣的未來……知道自己雜務纏身,不是那個推開新時代之門的人。所以看似唐突,卻自然而然地將羅傑的草帽給了船長。


  電影落幕時,船長轉頭看向初升黎明;紅髮眺望著即將逝去的夜晚。






  你或許不會感興趣:



26會員
124內容數
主要以主機遊戲為主,觀察題目多為故事創作、人物塑造等,雖然是觀察,但寫的是主觀感覺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