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差異觀察:不能亂碰的肩膀 v.s. 不用遮嘴的笑容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公司的廚房很大,有一個大烤箱、四個電磁爐、兩個氣炸鍋、兩台微波爐、一台咖啡機,還兩張大桌子,午餐時間同事們總喜歡坐在一起,聊生活、聊假日和聊趣事。


那天我們聊到中西方的「肢體差異」。同事B是韓裔移民第一代,爸爸媽媽是土生土長的韓國人,直到中年才移民到加拿大。同事B嫁給了一個華裔加拿大人。那時候他們剛結婚不久,全家人聚在一起吃了一頓飯,結束前拍了張全家福,沒想到拍完全家福,同事B的爸爸突然垮臉,連後來的行程都不想去直接回家,一群人也只好悻悻然的離開。後來同事B跑去問爸爸為什麼突然取消,沒想到她爸氣憤的說:他(同事B老公)拍照時怎麼可以跟我勾肩搭背的!


聽到這裡大家都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吧!但我其他的同事們都滿臉狐疑,完全不知道到底哪裡有問題,困惑的問:不能把手放在肩膀上,難道大家都是縮著手沒有互動的拍照嗎?


說起來這還倒是真的,在台灣禮數沒有這麼嚴格的地方,大家合照時基本上還是以不碰到彼此為原則,除非是很要好的朋友才會比肩靠頭。想到國小第一次看到外籍老師拍照,誇張的表情和大幅度的姿勢都令當時的我覺得好新奇。


說到姿勢的幅度,曾經看過國外一篇貼文在討論:如何從外表或行為看出來是不是在亞洲還是西方長大(不論人種)。其中就有人說到,在亞洲長大的人通常動作的幅度都會比較小、臉上的表情比較「平淡」;相較之下,西方長大的動作幅度都會比較大,而且表情也會比較豐富。


有些人覺得,因為亞洲的人口比較集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很靠近,所以可以移動的空間很有限,而且為了可以在人群中穿梭,也會習慣的把身子縮的比較小。這種說法聽起來是蠻有道理的,但我猜大概也跟性格有關,在美國加拿大這些地方都是以「外向人」居多,而亞洲則是以「內向人」居多(話說內外向除了環境的影響以外,其實也是寫在基因裡面的),相較於外向的顯而易見,內向的人的行為會更為內斂。


所以我現在走在路上,也可以從走路的方式來看出來是不是在加拿大很久,尤其是女生會更明顯,走路的腳步會比較大,肩膀也會比較直挺。還有拍照時,是不是會露齒笑,看一下我同事每次拍照的表情,看這個笑容擠得要多燦爛就能多燦爛:

raw-image

好像不露齒笑,而是亞洲式皮笑肉不笑,他們會看不出來你到底開不開心,所以我現在也都盡量「呲牙咧嘴」的笑。但之前在台灣時,自拍微笑露牙齒還曾經被說看起來很奇怪(你才奇怪,你全家都奇怪)。


有一次當地的朋友問我,為什麼我笑都要遮嘴巴,我想了想說:因為這樣比較有禮貌?朋友聽了以後大聲的說:那我在台灣一定超級沒禮貌,接著仰天哇哈哈哈的大笑。

raw-image



話說回來,去年男友到台灣和我爸媽吃了一頓飯,在離開時男友在我爸的肩膀拍了幾次說謝謝,我當時真是嚇歪了,不知道我爸有沒有記恨在心?



希望沒有~~

23會員
18內容數
Elsie's univer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