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畢業了!那些在加拿大唸書鼻酸的時刻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Elsie's Universe: 大家好,我是Elsie,在加拿大生活的台灣女孩。
我的兩位菲律賓同學 - Nikki and Patty
我終於畢業啦!其實我的課去年12月就結束了,但畢業典禮到六月才辦。加拿大基本上一年會有兩個畢業季 - 6月和11月,因為每個系有不同的開課時間,自然結業的時間也就不一樣。例如,我是2021/5月開課,連續上兩個學期的課到12月底,然後2022/5第三學期開始,在一路上到12月底結業,但因為11月的畢業典禮已經趕不上了,所以就會把我們這批的畢業生安排到6月的畢業典禮。
Anyway, 畢業典禮的喜悅忍不住讓我想起兩年前的今天,我還在為要去要留而苦惱。那時候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唸書,一來不知道讀書到底值不值得,二來是當時正值疫情,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添加了不少。
當時的心境真的很複雜,心裡明白若只待一年就回台灣內心會有許多的不甘心,畢竟2020年所有的城市都停擺,而我的磨練還不應該結束,我感覺自己像是一片生牛肉輕輕的涮過火鍋湯底 (餓了)過過水,但我想要的改變並沒有達成,如果是這樣,我連覺得寫在履歷上的必要性都沒有。
我希望有累積更多的工作經驗,未來如果真的選擇回台灣,多年的國外工作經驗總比一年的有價值 (?) 而拿到工作簽證最好的方式,就是讀書後申請工簽,兩年的program就能拿到三年的工簽 (但並非所有學校都可以,需加拿大政府指定的才可)。
然而,當時我的戶頭裡僅剩下不到2萬加幣 (台幣40萬),而四個學期的學費起碼要36000加幣 (近80萬),如果我真的選擇待下去,只有在學期間不眠不休瘋狂打工,才有可能賺到最後兩個學期的學費,當時很不確定自己能不能撐得下去,也真的不確定值不值得。
在我猶豫不決時,有次偶然和當時的房東聊起我的猶豫,他們也是20年前從台灣移民的加拿大的過來人,我說:
我不想為了留下來而唸,我想是為了我自己的未來而唸。但更重要的是,我感覺到自己思考時經常有一個盲區,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我感覺得出來我缺少了某一塊知識的領域,讓我在思考時經常看不到問題的核心。但我對家人感到很愧疚,畢竟不是什麼有錢家庭,為什麼還要抱持著這樣的夢,還離家這麼遠。
語畢,房東就拍手喊了一聲: 你如果已經有意識到自己的不足,而且也不排斥唸書,那你就沒有什麼好猶豫的!這也不是什麼需要回家跪爺爺告奶奶的事,如果你可以成全更好的自己,為什麼不要?
我們這班都是國際學生,雖然大部分都是印度人 XD
於是,我就申請了VCC 兩年的 Business and Project Management Post-Degree Diploma,踏上了這條,兩年四學期60個學分的苦路。
記得當時試圖找現金工的工作來兼職,想要一次打兩份工來賺學費,我什麼都願意做,還想過說去賣卵也可以XD 有一次接了一個清潔的工作,那是一個樓上兩層地下一層的西式老房子空屋,光是一樓就有三個客廳,處處都是灰塵和蜘蛛網。我們四個人馬不停蹄的花了5個小時才清完。
結束後整個精疲力竭,走出那偌大的木門,外面是暖洋洋的晴天,陽光從樹葉的縫隙中照在我的身上,對面的公園大家正在享受著假日,有人們聊天時的歡笑聲,略帶涼意的微風突然吹過我的耳邊,我突然覺得鼻子一陣酸。我知道它很辛苦,但我沒想到它要這麼辛苦,同時,我又為自己在這邊自憐感到厭惡 -
因為以前過得太舒適,才會因為這點小事就感到難受吧?
這樣自責的聲音,一直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時間不會給妳感性的喘息,收拾工具拍拍身上的灰塵,要再趕去接下來的課。
中間還有很多覺得自己真的快撐不下去的過程,負重的學業、沒有喘息的工作,和沒有親人朋友在身邊的憂鬱,處處都在挑戰著我對目標的執著。
當時我到處找那種很inspiring的故事,像是獨自帶著兩個女兒移民加拿大,英語也不會說就白手起家的花店老闆娘;獨自帶著三個孩子,從公司業務做到owner的"另一個公司"的老闆娘;還有我不認識,但經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李昌鈺博士,分享他當時和太太到美國,白天念書晚上餐廳洗碗的故事;甚至連徐志摩的第一任妻子- 張幼儀的逆襲,都成為了我的精神養分 XD
過去這兩年不只語言和專業知識的大幅提升,更使我心智變得更堅強,所以兩年後的今天當我終於可以披上袍子,頭戴畢業帽,由衷的覺得這一切很值得,我真的,做到了!
身邊不乏有人問我的經驗,而聽經濟不富有的我的經歷後,對於踏出那一步也更小心翼翼。這真的不是條容易的路,但那真的取決於你對這件事有多執著? 你有多想要做這件事?
我的執著程度是如果我不這麼做,我一定會死不瞑目,進了棺材也要睜著眼XD
我一直都很相信一件事,人們之所以卻步是因為擔心不值得,但"值不值"是妳怎麼去創造和堆疊那些值得的時刻,而非隨波逐流就等著別人告訴你。當我們需要付出數字化和量化的成本時(像是錢和時間),我們都會覺得心疼,但是卻忽略了那些雖然不能被量化卻更需要珍惜的東西。
在Queem Elizebeth Theatre 舉辦畢業典禮
原來是想寫一篇加拿大的畢業典禮體驗日記,沒想到歪樓變成甘苦談XD 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我的畢業典禮,以及我的學校VCC心得分享。
23會員
19內容數
Elsie's univer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