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花店打工看百態 - 買花的8種人

Elsie's Universe
發佈於Elsie in Canada 個房間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畢業前,我曾在花店打工一段時間,一個禮拜四天,維持了將近兩年的時間。
從原來只知道lily & rose 的植物小白,到最後可以獨自照顧一間店,信手拈花都能隨興的抓出一束花束 (自吹自擂),這中間必然沒有捷徑,就是 … 作壞一束又一束的花。
在花店這種B2C直接面對大眾的行業裡,有做到心花怒放的,也有做到氣急攻心的。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讓我印象深刻的幾種類型的客人。
溫哥華花店打工看百態 - 買花的8種人

第一種: I trust you. You are the professional - 信任我們的客人

第一種客人是我最愛的一種。他們過去有買花的經驗,走進花店從容自信,沒有第一次買花的焦慮。他知道只要告訴我們需求,我們就能幫他客製化。通常他們都會說:I want to have more soft colors / I want it to have a spring-like feel.
這類型客人通常對包裝不太講究,只要你可以包好,他們什麼都不在意,只要漂亮就行了,最不micromanage的一種類型。

第二種: Let me ask my wife/mom - 什麼事都有請娘娘作主

第二種客人,較常出現在沒有什麼買花經驗的客人,或是拿不定主意。
他們可以站在冰箱前面很久,後遲遲做不了決定,大概站了5-10 分鐘以後會拿起手機開始拍照,傳給遠端的太后看,有時候他們會走過來問我們意見,但還是以娘娘的喜好為主。
有一次有個中國弟來幫女朋友買玫瑰,他站在冰箱前面足足有15分鐘,後來老闆娘看不下去,直接把整桶玫瑰搬出來,讓他在角落挑個夠。
後來他蹲在角落,跟女友視訊了20分鐘,一朵一朵拍給女朋友看要哪一朵。過了20分鐘以後,他終於萬中選一的挑了一朵,還是那種看起來頭尖、最不容易開的,但很多網美最愛的那一種。
為了買一朵7塊錢 (台幣21) 的玫瑰,足足花了快一個小時…. 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第三種: Do you think they will like it? - 沒有自信的客人

有一次一個大概16-17歲的小女生來幫她媽媽買花,在挑花的過程,她一直很不確定也很沒自信。她挑了幾朵色彩奔放的花,但一直焦慮地問我好不好看、她媽媽會不會喜歡。我安撫她: 這樣很好看,但我不是你媽媽,我不知道她會不會喜歡,但是送花是心意,如果你很喜歡那她也會開心的。
後來她離開半個小時後,眼眶紅紅的跑回來告訴我她要換花的顏色,因為她拍照給她媽看,她媽媽喝斥了她一頓,說花的顏色怎麼這麼難看,說她一點品味也沒有。
都賣出去、剪短的花我們怎麼能收回? 但是看到原本就沒什麼自信的她,因為受到她媽的批評看起來更加無助,況且才16歲的孩子,連買個花都要倒出零錢算,實在是不忍心於是我就幫她重做了。
後來她離開之前,我說: 妳沒有錯,我覺得你選得花很好看,只是妳媽媽不喜歡而已,以後請她直接告訴她想買什麼。我不知道她聽進去了多少,但她怯懦的說: 我有問她,但我媽媽說叫我要練習。
我聽了覺得挺可憐的,而她就是我經常看到的,控制型亞洲父母養的孩子,嘴上給了自由,實則連審美的自主都沒有。

第四種: Can you make the same one? 一定要拿照片來的一群

這幾年韓式花束很流行,幾朵花和多層次的包裝,但我們都不喜歡做這種,因為光是包那一扎小花束就要用多於平常兩倍的紙,實在是很浪費紙。
但偏偏不少客人會拿小紅書上面的照片請我們照著做,有時候是那種裝在紙筒裡的,有時候是那種多層次的,通常我們都會拒絕,不然就是做成相似的。做完以後老實說也不一定相似,除了顏色只能算接近,花種跟亞洲也有所不同,但是他們也是開心的把花抱走。所以說啊,當初何必還大費周章的上小紅書找圖片呢?
有一次有個客人不死心,質問為什麼我們不用這種包裝,我說我們不包韓系的,但我們可以一樣包得很美。
她氣呼呼地說,這個是中式不是韓式,而且平常包的那個樣子都不好看,加拿大都不懂審美!
呀! 這句話我可就聽不下去了,就如我上一篇文章提到的,審美的標準可以更寬廣(出國看看,到底是要看什麼?),我們不應該用單一的審美來去評價他人。
我說道: 每個地方的文化不同,這裡大家比較在意花本身而不是包裝,有時候用紙張包一包他們也覺得很美…… 然後她就翻了一個微白眼。
ˇ
本人所做的芍藥bouquet

第五種: Do you have a discount? 我殺故我在

這種客人也是很惱人,他們很愛殺價,或者問你有沒有折扣。
一支7塊的玫瑰: Do you have a discount?
一盆15塊 (台幣: 350) 的盆栽: Do you have a discount?
一盆假280 (台幣: 6000) 的蘭花: Do you have a discount?
他們問有沒有折扣不是因為沒錢 (也有可能是?),但八成就是一種習慣,沒有要個殺價他們是不會開心的。
有一次我說: No, we don't have a discount.
她還直愣愣的看著我: Why not?
我: …. Why yes?
這種最常出現在中東的客人,所以我猜這是一種文化差異,因為他們看起來真的一點也不缺那10幾塊的折扣。

第六種: - 控制型客人

我超怕控制狂!控制狂登場時,他會表現他很隨興,問你有沒有推薦的,然後他們絕對不會買。
你的所作所為他全部都會有意見,好像三折肱為良醫,買花幾次就知道Designer應該做什麼,花擺放的角度、如何加水、顏色、紙張大小,全部都要一手掌握。
這種客人我通常都會照著他們說的做,因為最長的路就是最快的捷徑,就…讓他們控制,然後趕快送走吧!

第七種: You are going to charge me extra? -大膽奴才!我花錢我就是大爺

有一次一個印度客人攜家帶眷來買花,而這對夫妻真的是大魔王,先生就是花錢大爺類型,太太是控制狂類型。
他們看了一個100多塊(台幣約2500) 的辦喪事的花架,一邊喊貴但一邊口嫌體正直的下單。
後來他又想多加一些花,我們也按單價的幫他加進去,後來他很氣得說: 我花這麼多錢買花架了,你還要跟我收幾支玫瑰的錢?
不是啊大哥,你買手搖加珍珠都要加錢了,加花怎麼會不用加錢呢?
後來他因為不想付司機的運費,說過幾天會來自己pick up。事後老闆娘告訴我,那位客人來pick up時,非但不自己搬還頤氣指使老闆娘搬到他車上,我老闆娘一個50幾歲的女人,一個人顧店就夠辛苦了,第一次被大漢客人"強迫"搬花。
老闆娘那次真的是氣到不行,還幫他取了一個綽號 - 奸貪man (gentleman的諧音)。

第八種:I want something unique - 美感別具一格的

這種客人是最容易蹦出新火花的一群,可以拓展想像力和美感。
有次一對黑人情侶來買花,他們不要一般經典的粉色、紅色花束,反而自己挑了一支紅色和黃色的gerbera,並在後面放了棕梠葉當背景,美感別具一格,很有異國風情的美感。
還有一次有個法國小哥慢跑完,帶著迷人的笑容近來買花,我原本以為他是要買給女朋友的,所以推薦了比較classic的玫瑰加滿天星。
後來他看了一圈以後,他選了珊瑚色、藍色、紫色、橘色的亮色系菊花,然後加很多葉子,我原來還有點沒把握他會喜歡這麼鮮豔的花束,沒想到他看了一眼,說: Yes! That's what I want. Classic is boring. I want something unique.
我又問,這是要送給女朋友的花嗎,他扯了扯嘴角,迷人的笑著說: No, I just want to decorate my new house.
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但笑容跟花一樣迷人倒是真的。
以上就是最常見的八種類型客人,但其實除了這幾種以外還有很多其它的,像是:
  • 家長不管教的沒禮貌小孩,到處戳破我們的花、亂丟餅乾屑和我們的小卡片
  • 推著手推車的流浪漢,神情恍惚的站在我面前口中唸唸有詞10分鐘
  • 精神異常的客人跟我買了一支滿天星跟一根葉子,然後在我面前吃掉,而且他還記得把吃完的梗丟在外面垃圾桶,而不是留在我們的櫃台上,我跑去外面垃圾桶看,滿天星的星還真的被吃乾淨了
但是也有因為耽誤我下班10分鐘,所以給我20塊(台幣450)小費的好客人,還有買到變朋友的老客人。
在花店的工作說辛苦不辛苦,但也因此看見了各種類型的客人,培養出察言觀色的能力,為我在過去兩年窮讀的苦澀生活裡,添加了不少美感和趣味。
23會員
19內容數
Elsie's univer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