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自己和精神病之間的一線之隔 (上)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2020.09.06

前陣子挺熱門的韓劇,所以想說來看一下。

不過可能是因為片名的關係,本來以為是什麼激烈的暗黑精神病情節戲劇,卻越看越覺得是從心底默默生出暖意的草原跟愛情故事。

然後也是在我不長的看電視及電影史中,難得的、對於男女主角的主線很還好,但是卻覺得配角一個比一個可愛的戲劇。

以下分集分享,應該是沒有爆雷橋段(吧)。

本劇共有16集,先分享8集內容。

 

EP1 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

男女主角的相遇。女主角就是個像神經病一樣的魔女,可是很真,real,真到就是我根本不在乎你討厭我那種。

本集最令人有感覺的就是女主角的繪本〈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中的這一段話。

 

「『我所有不好的記憶都刪除了,為什麼…為什麼我沒辦法變得幸福呢?」

魔女按照約定拿走了他的靈魂,並且告訴他:『痛苦難受的記憶、深感後悔的記憶、傷害他人與被人傷害的記憶、被拋棄的記憶,唯有將這些記憶埋藏在內心深處過活的人,才能變得更堅強、更熱情,更有韌性。只有那樣的人才能獲得幸福。』所以不要忘了,不要忘記並克服過去,如果你克服不了,你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小孩子。」

 

如果只想著要逃避是不行的。畢竟過去沒辦法像一張紙,拿刀子一割就可以把不要的地方輕易割去,但是也正因為過去發生的每一件事情,堆疊出了我們現在的樣子。

踩著過去的喜怒哀樂往上爬,我們才能成為想要的我們。

 

EP2 紅鞋小姐

「有些東西即使再努力切割,也絕對無法徹底斬斷。這就是執著,之所以這麼高尚又美麗的原因。我,終於找到了我的紅鞋。」(高文英)

 

高文英追著文鋼太的模樣真令我不解。

雖然很多畫面暗喻他們過去的相遇,但是我覺得我沒有看到那個執著的契機。

不過,這段對於執著的話語還是讓我覺得值得寫下來。

 

EP3 樹林中沈睡的魔女

「童話是什麼呢?聽好了,童話是將現實世界的殘酷與暴力,悖理違情描寫而成的殘忍幻想。」

「童話不是乘載夢想的迷幻劑,而是喚醒現實的清醒劑。所以各位也要多多閱讀童話故事,拜託你們別再作夢了。別抬頭看夜空繁星,低頭看看踩在泥濘裡的雙腳吧。那才是現實。當你承認並接受現實的瞬間,每個人都會開心。開開心心。」(高文英)

 

高文英的童話課上,對著底下的精神病患說了這段話。

本來以為對精神病患說這種話應該會戳刺他們的精神,但是那個說出「開開心心」的語氣實在太有趣了,大家都開心地下課了。

當我們能看到童話的背面,大概也代表著成長吧。

 

「偽善者。怎麼這麼驚訝?我又沒說你是殺人犯。你的表情是怎麼回事?別人看到會信以為真的。人都是這樣啊。明明不知道在心裡殺了多少人,卻擺出一副偽善的面孔。畢竟世上沒有完美無瑕的人。」

 

高文英真是超級做自己的。

雖然隱藏起來自己脆弱的一面,但是那種我行我素的每一個舉動都令人羨慕。雖然我才不會想要像她那樣啦。

然後想存錢買露營車的哥哥真的太可愛了!

 

EP4 喪屍小孩

「妳真的太卑鄙了,南朱里。」

完全可以理解朱里懊惱地對自己這麼說,但內心又很希望那個人離剛太遠一點的心情。比起高文英,我喜歡南朱里得多,可能因為南朱里更靠近自己一點。束縛自己的人也許總是羨慕可以放開自己的人,但卻又帶著嫉妒吧。

 

「妳幹嘛生氣?」

「什麼?」

「妳幹嘛那麼激動?」

「因為你被打了啊!」

「所以呢?妳心疼嗎?還是覺得悲傷?妳現在確切的情緒是什麼?妳,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情緒讓妳現在如此激動。妳自己也不明白。內心空蕩蕩的,只有說話大聲而已。就跟空罐頭一樣。所以,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妳別以為自己很了解、很理解我,妳別搞錯了,妳到死,都無法理解我。」(文鋼太與高文英的對話)

 

可以體會剛太的心情,那種在世界上的孤寂感,憑什麼這些人以為他們很了解自己?到底憑什麼?哪裡理解?(但看完高文英的故事書之後,他又覺得她瞭解他了…本來對這段覺得很傻眼,但又覺得,啊但他看懂了高文英的故事背後隱藏的不安及想被理解的寂寞就想,喔好吧。好啦可以。)

 

EP5 被詛咒城堡的長髮公主

「妳晾著一張嘴幹嘛?趁著這次爽快的告白吧!」

「萬一被甩呢?」

「繼續纏著他啊!」

「萬一他逃跑呢?」

「那就一路追到地球的盡頭。」

 

南朱里的媽媽也超級可愛!角色很可愛演員也詮釋得很好,在劇中成為很棒的妝點。

 

「朱里,你現在想再打我一巴掌嗎?」

「為什麼?」

「我總覺得…你等一下會很難過。」

「你這麼快,就要拒絕我了嗎?」

「不要把心思,放在我這種人身上。我沒有那種資格。」

「因為,你總有一天會離開嗎?我無所謂。就讓我喜歡你吧,那是我的心意。幫我一個忙,我希望你不要因為心裡感到有負擔而逃走。要不然,我會覺得自己很悲慘。而且會很傷心。你待在城津市的期間,就住在我們家吧。我媽很喜歡你。而且尚泰哥也很喜歡住在我們家。拜託你了。」(朱里和鋼太的對話)

 

覺得喜歡配角南朱里,沒那麼喜歡女主角高文英。

南朱里的寂寞和害怕,好像可以感同身受。

不喜歡我沒有關係,但請你不要逃走。我只要、還能跟你是朋友就可以了。不管以什麼形式,只要還能在你身邊,就行。

比起此生不見,這樣比較好。

(但或許對有些人來說,此生不見比較好吧。)

 

EP6 藍鬍子的秘密

「我真的不想再成為任何人的必需品了。」

 

鋼太對文英說。不過,這句話雖然真心,但也是一種武裝。

 

這集本來覺得整集都很枯燥,不過最後那個擁抱還是電到我了。

高文英哭著從惡夢中醒來,叫文鋼太快逃,趕快滾,文鋼太卻解讀出了這是她的害怕,反而緊緊擁抱了她,說好,我不走。

這個擁抱真是揪住我的心了呀。

這時候才覺得有點憐憫高文英,稍微沒那麼討厭她了一點點。

 

EP7 春日之犬

「因為你的心在痛。我們的身體很老實,只要感覺到痛就會流淚,但是我們的心是大騙子,就算痛也會默不作聲。所以才會等到入睡了,才暗自像狗一樣低聲哭泣。」

 

尚泰其實真的是很聰明的哪。雖然好像因為是個自閉症患者,看起來有病,但他其實並不是那麼笨。所以也會講出這種打動人心的話。

 

「『滾。』妳知道我聽妳講這句話幾次了嗎?昨晚也是,以前那天也是,妳昨晚說這句話時,聽起來像是叫我別走。雖然我以前逃走了,但是今天,我覺得應該要陪著妳。僅此而已。」

 

鋼太能夠看穿文英的武裝。小時候沒辦法看穿的事情和情緒,長大之後終於可以理解了。高文英的「滾」跟她的童話故事一樣,不能從正面看,要抽絲剝繭從反面看才行。

 

「單戀太辛苦,我幹不下去了。你似乎是第一次看到,被單戀傷透心的女人。為什麼…我不行?那個女人就可以?我也會、罵髒話,我也會、發脾氣砸東西和發神經,我也可以,不要假裝是好人,我也可以,當個壞女人啊。

 

南朱里喝醉說的這一段話還有演技,真是太可愛啦!對自己的疑惑和對空氣的詰問,很真心又淡淡的傷心,我給她一百分!

朴桂瑛真的完完全全是我的菜,好喜歡她!

 

「我年輕時跑過馬拉松,結果膝蓋發炎了,本來應該多休息一下的,但我偏要再繼續跑,結果膝蓋軟骨磨壞,還打了鋼釘,現在連走太久也不行。妳不要像我一樣,都無法走路了卻還想跑步,不舒服就休息,難過就哭出來,坐下來休息一下也沒關係。這樣下去,一定會迎來能重新跑步的日子。」

 

吳院長也是我非常喜歡的配角。雖然看起來傻傻有時還有點不可靠,但其實跟尚泰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憨憨的外表下隱藏著聰明才智。這段話讓我覺得非常的溫暖,和之前剛失去你的時候孟勤跟我說的話有點像。

如果太急著要好起來,反而會因為想要跑得太快而跌倒。不如就什麼都不做,好好感受自己的狀態,想難過就難過,慢慢休息,才能慢慢好起來。這種事情,急不得。

 

「護工先生,我的肩膀終於輕鬆點了。」

 

雖然文英拿走了病患的披肩,但是一直背負著女兒之死及傷痛的母親終於在被強迫面對現實之後,開始懂得如何放下。被拿走披肩的她如此對鋼太說。

 

第七集應該是看到現在覺得最好看的一集。是最喜歡的一集,雖然那也得要看的人能撐到這裡,前面我真的覺得很還好。

然後真的覺得被院長那段話撫慰了。

 

EP8 美女與野獸

 

「所以說被馴服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第八集對我來說真的很平淡,也沒什麼需要特別記錄下來的台詞。

但是或許這集也是鋼太真的放飛自己的一集,他最後笑著跑向文英的模樣,像個天真的孩子,在背負了哥哥這麼久的時間裡,他終於決定要為自己瘋狂一次。

(雖然很快就後悔了就是,並且也埋下了之後和哥哥衝突的伏筆。)

 

只是純粹想記錄下有感覺的台詞,對於劇情什麼的就都沒有多加著墨。

其實每一集都有各自的亮點和細節,想表達的課題,只是我選的都是自己喜歡的部份而已。非常的不全面,所以如果想了解每一集發生什麼事的人最好還是要自己一集集的看。

另外雖然覺得節奏和情節沒有特別的打動我,甚至於有時候過於平淡,不過在某些時候,一股暖意會緩緩地從心底升起,我覺得這齣戲的調性也頗令人玩味。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