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不正常也沒關係,是你就可以:《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本書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體很誠實,若是疼痛就會流下眼淚,但我們心卻喜歡說謊,即使生病了也不發一語。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趙容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

前言

一直都很想嘗試看看劇本書,這次算是第一次終於訂下了這一套劇本書籍。
會選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作為我第一次下單的劇本書原因有二,
其一就是這是一部我很想看但一直都沒有看的劇,所以我想在正式追劇之前先看看劇本到底是怎麼寫的。
其二就是韓劇通常都有一種神奇的魅力,就是一方面可以很粉紅泡泡,但另一方面卻又可以置放一個承重的議題引發人省思。
就這樣,我開啟了這套劇本書,果不其然,不論式包裝還是劇情設計都沒有讓我失望。
電視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照

文字裡怎麼會有畫面感?

在我看來這本書基本已經完整具備了一部優質的韓劇會有的幾點要素,包含一個令人省思的大主軸、新鮮的包裝、男女主角矛盾又曖昧的關係、充滿哲理的台詞。
其中,我最喜歡這本書對於很多細節的描繪都很到位,就好比此時主角的動作和表情,甚至是鏡頭的拍法都寫的很詳細。
更用心的是,這套書還有在最後特別標示了書中一些專有名詞的解釋,幫助我這樣的劇本書小白可以更加理解這本書的內容。
看完這套書籍之後,真的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工作真的繁重,除了要構思情節之外,還要想像這個情節要出現在哪個場景,或是這個場景要置放什麼產品行銷,很多內容都需要再三考慮。
像我們一般在劇中常看到的「置入性行銷」,其實也都是大有學問的。什麼時候要置入?怎麼置入?為什麼置入?不要為了置入而置入是關鍵要素,相信你也很討厭看到那種很刻意的廣告內容,這些面向都是編劇需要考量到的。

簡單的主軸可以套用在不同的故事中

這本書的開頭就有寫道,「別因為他們很特別就排擠對方,請溫柔地伸出雙手。」就像書中有句台詞是說,「這世界,沒有穿著病人服的患者還真多。」
被關進精神病院的人就是不正常嗎?
那真實世界的我們又有多正常呢?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可以很明顯知道作者寫故事著主軸以及他背後要傳達的意涵。但是作者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能將常見的主軸轉換另一種說故事的方式,讓一切變得更新鮮更吸引人的目光。這個另一種說故事的方式就是用童話故事來包裝,在每一集故事中都會出現一個童話故事作為基底,這個基底就是定調這集的主要內涵。像是第四集的主題是《喪屍小孩》,主旨是在講有個外貌奇特的小孩一出生之後便被媽媽遺忘甚至是遺棄,所有人都認為這是個只有食慾而沒有感情的小孩,就像是喪屍一樣。
這是童話故事的內容,對應劇本中的情節就是在講主角們的童年時光,也都像這個喪屍小孩一樣被不公平的對待。
很有趣的設定,讓人邊看還會邊回味著這則童話故事的內容,還有仔細反思為什麼作者會用這樣的解讀方式。

閱讀反饋

看劇本書蠻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更快地通過文字想像畫面。比起其他像是散文或是小說,要從華麗的辭藻中硬是想像可能的畫面來說,劇本書更為簡潔明瞭。
我想我之後應該還會繼續買劇本書來看,真的是蠻讓人著迷的,而且也期望自己有天可以寫出這麼棒的劇本。
好了,話說回來,這本書其實蠻推薦的,一來是整體的故事主軸很鮮明也很特別,二來就是其中的故事鋪陳蠻中規中矩,韓劇裡該有的材料都有置放在裡面,所以若是對這部劇或是對劇本書感興趣的人,可以先從研究這本開始喔!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