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精神病也沒關係》──完美結尾

2020/08/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實說,花俏的偶像劇我這個老人心靈還是會偶爾看不慣……太多重複不停深情對望的鏡頭,讓我時不時忍不住轉了兩倍速(笑);雖然中間有點拖拖拖,但超愛結局繪本!導演跟編劇也很善良,給了每個人 happy ending(灑花)~
Source: https://www.koreastardaily.com/tc/news/129185
這部戲的後半段大約就是把前半段鋪陳的愛情、懸疑劇情收尾,大致上是個「解謎與復仇──創傷與逃避──面對與救贖」的過程。
這部戲非常搶眼的具有衝突美感的繪本、華麗精緻的布景與服裝、鮮明豐富的人物設定(只有反派的角色描繪比較扁平,稍嫌可惜),都非常令人著迷;雖然時尚跟服裝我不太懂也比較沒有興趣,但光是看這些角色的故事以及劇中的一些溫馨的畫面,後半劇我大概掉了七八次眼淚……
整部戲最令我有投射感的是女主角高文英。從小被母親情緒勒索的文英,其實是個敏感又觀察入微的女孩;為了保護自己脆弱易感的心,用強硬任性的個性、華麗鋪張的服飾偽裝真實的自己,是個乍看之下心靈貧乏,實際上卻非常渴望關愛的孩子。
這部戲第一次令我落淚的一段劇情,是高文英半強迫半拐騙的把文尚泰文剛泰兄弟帶到家裡來住,隔天早上起床來到餐廳,看見兄弟倆做好飯菜邀她坐下來一起吃早餐。這一段呼應的是繪本《喪屍小孩》中,「孩子要的不是食物,而是母親的溫暖」的寓意。對於兄弟倆平凡的一頓早餐,對高文英來說卻是從來沒有得到過的「家人」的溫暖感受。這又讓我想到另一段令我掉淚的劇情,就是文剛泰幻想自己是個學生,過著平凡地生活:追女同學、跟哥哥打鬧、哥哥在他追女生時幫他一把。
許多我們認為很平凡的行為或事件,在他們的眼中卻是一種奢侈。這樣的感觸總是分外讓人鼻酸。
最後結局的繪本算是三人的救贖,也完美地揉合他們三人在精神病院的經歷。
Source: https://www.koreastardaily.com/tc/news/129185

整部下來,有幾句台詞深得我心!以下只寫下我印象中的意思,請容忍我懶得去找正式的翻譯(笑):
「每個人都是脆弱的,所以沒有人能獨自生存下去,必須互相扶持。」
心得:韓文不要假裝沒有漢字了!精神病院院長想要表示的,互相依靠的「」,還是要會寫中文字才看得懂啊~
「你已經無法一個人生活了;因為溫暖的感覺、飽足的感覺,你都已經知道了。」
心得:有時真的會思考,無知能不能算是一種幸福呢?北韓、不丹的人民,也會說他們過得很快樂,但這種建立在資訊不對等上的快樂,是否應該被稱為不道德的、被譴責的呢?
「你的個性不怎麼討喜,但為什麼要去討人喜歡呢?只要在我面前好好表現就行了。」
心得:雖然算是撩妹的句子,但我非常喜歡~總是要討人喜歡沒有意義,讓自己珍愛的人還有真正在乎自己的人開心就好了。

最後還是要再度感慨:
精神病患──或是任何長期、慢性疾病──影響的不只是患者本身,他們的家人朋友受到的影響猶有過之而無不及。
只能祈禱這個社會越來越富足,有越來越足夠的資源能夠減少所有人的痛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君
阿君
位於台中的癌症科受訓醫師,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