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觀劇心得:精神病離我們很近,也很遠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圖片來源:Netflix
連續四天追完《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在全劇終的那剎那內心開始覺得沉重,有股胸悶的感覺,於是開始動筆,決定將以下感受記錄分享給大家。
本文除了談論《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本身之外,也談到《德魯納酒店》和去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擔任志工的經驗。希望這篇文章能像本劇一樣表面上是在說「黑色童話般的愛情故事」,但實質上在談「精神病」、「贏家社會」、「偏見」。希望能在討論眾多面向的同時,好好鑲嵌融合在一起,好好說好說深一件事情。
| 提醒讀者 |
以下僅為我個人不專業的觀劇心得。
若想看專業劇評,請看本文結尾的推薦文章們;
另外,以下涉及部分劇情,閱讀前請自行評估~

主支線夾雜而成的童話情節

1. 互相療癒的暖心故事

整齣戲來說是各角色互相療癒、撫慰人心的戲劇,完全就是我的愛,雖然其中有些恐怖的成分,但自從我看完《德魯納酒店》後膽子被練大,慢慢接受些微恐怖的情節(看到這應該可以感受我原本多膽小哈哈)
圖片來源:香港01

2. 一個大童話由各小童話組成

整齣戲劇就是在說《找尋最真實的臉孔》這本童話,而其中的情節由一集一童話的方式呈現,在推進主線童話故事的時候,各支線童話故事讓我們看到更深入完整的人物故事。不論是男女主角本身的生命厚度,亦或是病患們的「發病」緣由背景,都緊密結合在一起。
看完本劇就覺得這個戲劇故事的發展鋪陳真的好厲害……!超喜歡的!
圖片來源:ETtoday新聞雲

3. 人生由眾多「暗喻」組成

延續上一點,每個童話故事都有孩子們看到的「意義」,而在劇中,也有女主角高文英提到的另種「暗喻」,兩者經常相反,不過兩者可能都對。
在本劇中有大量的暗喻,各個都好厲害,例如:佔本劇很大篇幅的「蝴蝶」,在本劇中象徵「恐懼的事物」,但在一些角色人物眼中是「治癒」或是「精神病」這兩者截然不同的涵義。
劇終之後,強烈感受到人生由各種「意義」所構成,只要把一些事物的意義或換個方式表達,就會有這樣完全不同的影響力。
圖片來源:ETtoday新聞雲

精心設計的視覺呈現&臺詞

1. 豐富超美的視覺穿搭

這一點有些庸俗,但不得不讚嘆高文英(徐睿知 飾演)在劇中有超美超華麗的造型設計,非常多變超漂亮!這部分滿像《德魯納酒店》中的張滿月(IU 飾演)~

2. 用同一段話對付對方

人生中常常有一些似曾相識,但角色對換後的情景,在本劇中也常常出現,除了透過剪輯片段的方式讓角色深入思考過往場景之外,更常透過「對話」呈現。
例如:「我愛你」這三個字曾經被高文英拿來吸引文鋼太(金秀賢 飾演)的注意力,因為鋼太一直不理她,不過最終綱太也沒成功被吸引到,而在最後幾集,相似的戲碼也發生在鋼太身上,這次換成文英不想理他,而他拼命喊「我愛你」希望吸引文音。
圖片來源:BEAUTY美人圈
想到這些橋段的時候,就會回頭思考人生中也好多這樣類似的情節,當角色互換的時候還滿有趣的。

與《德魯納酒店》做比對

寫到這,心中隱約覺得本劇跟《德魯納酒店》真的好多相似點,所以特別產出一個區塊來談談兩者的同異點。不過在這沒有特別想點出孰優孰劣,畢竟兩部我都很愛,僅做個簡易聯想比對~
《德魯納酒店》是在說:精英酒店經理人具燦星(呂珍九 飾演)受邀管理一家專門為亡靈而建的酒店。在過程中,慢慢了解像月亮般高傲美麗的社長張滿月(IU 飾演)以及她的奇幻世界。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1. 人物設定

在這兩齣戲劇中,兩個女主角都比男主角更強勢、更有資源、更多服飾穿搭(兩齣戲的男主都好少穿搭變化……)。
少數不同的地方是《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男主角文綱太本身就很有故事,所以他跟女主角是互相理解、相互撫慰的連結,而非像《德魯納酒店》中的男女主角比較類似女主角張滿月(IU 飾演)單向保護男主具燦星(呂珍九 飾演)、男主單向理解扶持女主的關係。

2. 情節內容

這兩齣毫無疑問地都是「英雄旅程故事」的敘事結構,指主角如同英雄一樣進入冒險旅程,然後會戰勝一些重要危機,之後進化轉變重新回到原本的世界中。
然而,在結尾的部分我更偏好《德魯納酒店》的收尾,因為相較之下《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結尾讓我覺得太樂觀、太開心了,好像這部戲劇只是一般的美好童話故事而已;而《德魯納酒店》的結局不只讓我感到開心,同時又參雜著惋惜跟悲傷。因此相較之下,在劇情中解決眾多危機的情況下,最後結尾時只有單純的快樂,似乎無法滿足我。
(不過,敝人我也想不到什麼有趣的結局,所以也只是說說 ><)
以上兩點是我自己的想法,感覺有比對就會有傷害跟紛爭,而我超想要聽到大家的觀點,超期待有人可以跟我一起討論劇情~因此歡迎大家看完本文後跟我說你的想法!

精神病患者的可親近性讓你無法想像

1. 踏入風信子協會擔任志工的開端

發現這項與「精神障礙者」有關的志工機會,聯想到先前在人類學課堂中討論過的精神疾病發展史,同時想到表姊曾在相關機構中擔任職能治療師,因此聽過相關故事,所以想要透過本次機會親身服務精神障礙者,並期望自身能將真實的相處經驗帶入平時的人類學思考中,擁有確切真實的服務經驗。

- 節錄自志工申請參與動機
2022 年暑假(大三升大四)當初因為一些因緣際會意外得知這家在新竹湖口的協會,剛好那段時期在陽交大人社系課堂上學到精神疾病醫學的相關發展歷史,所以很感興趣,同時很想知道協會的工作人員會如何跟這些「夥伴」共事,因此極度想親身參與。
攝於 2022 年八月
風信子協會的營運模式是讓精神障礙者在協會內一起工作,因此稱呼為「工作夥伴」,而非病患、志工。

另外,由於該協會的協作模式是以農事為主,因此下文將指稱此工作場域為「農園」。

2. 跟風信子夥伴的共事經驗

第一次前往風信子的時候,剛好是雨天,因此沒有看到工作夥伴們,且適逢職員出差、請假,因此只有一兩個職員駐點。當天跟面試我的職員聊很多關於精神障礙者的議題,還有之前曾上過新聞的「心理假」等等心理健康議題,獲得不少心理學專業的見解。
第二次去協會就是正式上工,成為當天的一日農園志工。當天太陽好大,天氣很好,一進農園就看到兩三個人在農園工作了,「究竟哪些人是『夥伴』呢?」當時的我抱持著稍微提了心吊點膽的心態「下田野」

很快地,在職員的協助下我找到今天的共事夥伴,出乎意料地,我跟夥伴很快就順利地展開聊天,彼此不斷試探著對方的興趣、喜好去找話題,希望了解雙方眼前的這個人,邊聊天的同時我們邊拿著小彎刀割雜草。期間對方不斷地熱心教導我正確的割草技巧,同時跟我分享他的日常生活。

老實說,那天結束後我覺得滿新奇的,一來是因為我的「提心吊膽」根本不必要,二來是在互動之間非常「正常」,沒有過多的禁忌和避諱。
第三次去當志工,是因為總覺得只跟這群人、這個地方只有一次接觸的話好可惜,另外我平常多數在辦公室、書桌進行文書工作,因此好想再度去農園當苦力(想必跟同個暑假的七月才剛結束陽明交大東南亞國際志工團之旅有關,念念不忘做勞力活的感覺),所以我再度出發去農園。

這次是抱持著「放鬆」的心態去工作的,因為想短暫離開平常走爛的校園道路,想再度「下田野」,而這次終於舒舒服服地毫無心理負擔在那做事。
農園的其中一角 / 攝於 2022 年八月

總結|志工旅程跟本劇給我的收穫:到底誰才正常?

跟夥伴和職員工作聊天後,漸漸得知他們在協會/農園以外的生活樣貌,也了解原本的工作性質,是多麼地需要活力和熱情。(這部分細節不便透漏,大家不要追問我~)
上述經驗讓我想到印象中本劇的院長吳智往(金昌完 飾演)曾說過以下這段類似涵義的話(求神人為我解答原台詞 >///<)
精神病患者在遭遇事故或發病前,
都曾是非常天真、非常單純的靈魂,直到那些事件發生後。


- 出自金魚腦的我自行腦補完成的台詞
讓我不禁思考著這些人、這些事是如何交織作用在我們身上?
是什麼讓我們走到現在這副樣貌?
是什麼讓我們自以為精神病離我們很遠?
是什麼讓我們輕易地在「正常」和「不正常」之間畫上明顯的界線?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自認自己超不會寫劇評,因為沒有認真研究訓練過,同時自身的敏銳度也尚未足夠發達,因此謹希望透過我的經驗讓讀者重新看待精神疾病,並讓人們得以重新省思《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這齣戲劇的厲害,推薦大家去看,並二刷三刷它!

後記那些仍未被解決的疑問們

(在這紀錄一些我自己心中的疑問,看看有無神人可以幫我解答 ><)

1. 出版社李代表如何認識女主高文英?

最讓我百思仍未得其解的是「究竟出版社代表李相仁(金柱憲 飾演)是怎麼認識女主高文英呢?」才能得知好多文音的身世和故事細節,並持續守護她?
圖片來源:PopDaily 波波黛莉

2. 拿外套蓋住患者並抱著安慰對方真能平復情緒嗎?

在劇中,文綱太曾在文尚泰(吳正世 飾演)失控發作的時候,迅速拿外套蓋住他哥,然後緊抱者他並不斷地說:「沒事的!沒事的!」之後對方就真的安撫下來,還有簡畢翁(金基天 飾演)患者在公車上發作的時候,尚泰也如法炮製成功安撫對方。
圖片來源:yahoo
目前我確定蝴蝶擁抱法具有科學證實,但我還沒找到「蓋住」這個動作的科學效益,所以好好奇。
同時也想知道若在路上遇到相關事件的時候,身為路人可以做哪些事情緩解現場狀況呢?

其實……每次看完一齣戲劇,我都久久不能自拔,常常回想起戲劇情節,像人生中突然有一群人離開我的世界,之後再也看不到他們的那種感覺,大概需要一週左右的時間才能完全走出情節、慢慢開始接受新的戲劇情節、新的人物故事走進我的世界。
當我寫完以上感受文字的時候,心中的那股胸悶、沉重的感覺漸漸散去。
不禁想著難道這就是高文英解讀《國王長著驢耳朵》的寓意嗎?
在背後說閒話才不會悶出病來

- 高文英解讀《國王長著驢耳朵》
不要把秘密藏在心裡,要對外說出,否則會悶出病。
或……這股胸悶沉重感其實是無數的空虛感在疊加施力呢?

推薦文章

▋簡介
▋劇評
▋其他
洪瑞隆
洪瑞隆
受到《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男主角-古斯的影響,決定找個地方留下屬於我的存在證明,而我喜歡聽故事的人,因此現階段想試著用故事來與人交流,並期待自己能用「樂觀、可愛、溫暖」這些形容詞,來讓這世界的溫柔指數節節攀升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