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工作證申請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加坡是個階級認同還蠻明顯的國家,這點也體現在工作簽證的申請上,EP、SP跟RP的簽證對應到的社會福利也不同,以EP與SP的差距為例,EP在銀行開戶存款只要300新幣,但SP需要1000新幣,EP可以替自己父母申請dp, 來新加坡長久居留。EP可以申請外國駕照轉換新加坡駕照,只需筆試,但SP必須路考...等等都顯示EP的尊貴。

但我其實是因為申請SP失敗後公司才轉幫我申請EP,因為當初MOM幫我們公司申請完兩個SP名額後,忽然告知我們說今年度SP名額已經用完,因此人資只好幫我越級挑戰EP的申請,(所以真的很難猜新 加坡MOM到底在想什麼...)

基本上EP的條件如下:

1. 世界大學排名前50碩士學位 。

2. 工作經驗15年,相關工作經驗8年 。

3. 擬就任職位需要國際相關領域人士。

4. 在當地沒有可以勝任本工作的人力。

5. 固定月薪6500以上 。

Employment / S Pass Self-Assessment Tool

Employment / S Pass Self-Assessment Tool

相關職位還要在當地張貼至少2週且沒有符合對象公司才能幫我遞交材料,最後我在新加 坡等了快40天才拿到EP。新加坡MOM有個自我資格檢測網站很有用,但符合資格並不代表你一定申請得到,這幾年EP最低薪資上調至3600,但真正EP的平均薪資都在5000左右,所以核發的標準不是看有沒有通過,而是看你的整體競爭力對新加坡是否有幫助。

因此我到新加坡等了差不多快一個月,終於接到通知EP下來了,週五預約今天早上去拍照跟按壓指紋建檔,由於先前有在香港拍身分證的經驗,當天早上特別打理了下自己,新加坡人力資源局比香港入境事務處還愛藏(香港在灣仔很好找),新加坡EP會有好幾個辦理地點,我的在克拉碼頭旁的大樓內,入口就在珍寶海鮮隔壁, 進去後上四樓,門口會有保安確認你的預約時間(但其實提早去要是人少的話他會直接 幫你換成現在可辦裡的時間)。


珍寶海鮮隔壁的入口處

珍寶海鮮隔壁的入口處

往上就是MOM辦公室

往上就是MOM辦公室

拿到號碼牌後就是等拍照,這裡的拍照技術媲美照相館啊,每個櫃檯拿著Canon EOS 5D 幫你拍,還跟你確認這張行不行好不好OK嗎?(忍不住吐槽香港入境事務處”見主任” 的相機是羅技網路攝影機好嗎!把每個人拍得跟犯人一樣!)親屬證也是在這邊辦理, 如果是小嬰兒的話還有專門的照相區,一堆大人拿著玩具引誘小Baby看鏡頭... 接著是指紋建檔,櫃檯人員怕你手乾還會提供護手霜!護手霜!護手霜!這服務好到不行,其實應該是確認指紋有效吧~XD)服務人員還會親切的握著我的“大拇指”來回嚕那台指紋機..最後經過一連串確認後,我被告知工作證會在4-5個工作日寄給我,全程僅花費24分鐘完成,回來後被我台灣的同事羨慕忌妒恨到個不行XD,他說SP的辦理大廳裏面人山人海,吵鬧個不行,他們花了整整四小時才拿到簽證。

真的沒什麼人

真的沒什麼人

另外EP是最快半年可以申請PR,但實際多久不知道,而且新加坡政府會看你對新加坡的貢獻度來決定你是否可以申請PR,這不是說你去當義工什麼的,而是你的工作、表現有沒有助益新加坡社會穩定,例如你的職業或表現對於新加坡整體人力提升有幫助啦~比方舉辦什麼投資或社區論壇啦、幫助境外人士融入新加坡社會啦,申請新加坡政府課程或是什麼計畫補助啦,總而言之拿到EP其實還蠻受用的。

王天舟
王天舟
原來只是個管機房的阿宅,只因為同學一句話開始好奇海外的生活與世界,於是跳開自己的舒適圈開始了自己的海外生活。這十年來走過香港、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將自己所見所聞透過文字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