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始在加拿大工作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我想到過去我曾想出國工作,真的苦無門路。雖然說資訊就在網路上,任意 google 即可,但我覺得環境的影響十分大,有些資訊自己想破頭都想不到如何開始查詢,但對另一批人來說可能根本是常識。有時真的就差在貴人提點,一點破就會發現其實管道不少。以下是我目前所知能在加拿大工作的管道,我希望分享出來讓有心人能看到了。
如果想知道細節或對資訊有疑惑,我建議直接去看 IRCC (加拿大移民局) 網站上的規定,因為那才是最準確的。

打工渡假

打工渡假是個完全沒有門檻的選項,語文、學歷、工作經驗全不要求,就只有要 35 歲以下。只要上網註冊,人人有機會,條件如下
  • 18~35歲之間
  • 財力證明加幣2500以上
  • 12~24個月,依國家而定,台灣應該是12個月
因為申請人眾多,是用抽籤的方式,每年不定期抽,請自行google搜尋「加拿大打工渡假」即可找到相關指南

難民

假設台灣跟中國打起來的話,加拿大應該會有難民路線可以讓台灣人申請...

學生唸書(配偶或伴侶也可拿工作許可)

這也是我覺得頗簡單的方式。目前(2023),依然有 1+1 及 2+3 的政策,也就是:
  • 1+1: 唸 1 年學程,畢業後拿 1 年工作許可
  • 2+3: 唸 2 年學程,畢業後拿 3 年工作許可
特別的是,如果是已婚人士,申請學生簽證時可以一併申請配偶或伴侶的工作許可。一人唸書,另一人可直接無條件工作。College 的學費一學期大約台幣 20 萬左右,個人覺得是很划算的了,等於不到100萬可以買到5年的工作許可,學生本人也可以找工作、實習。1 ~ 2人有 2~5 年的工作經驗之後就應該轉PR不困難了。我跟我太太是選擇1+1。
注意,如果是配偶或伴侶,在學生簽證持有人畢業後,要再一起申請工作許可延長,這時可能要要求學生簽證持有人必須在某些工作領域工作。
University 的學費就貴很多了,除了競爭激烈十分難進之外,也不一定有 1~2年的學程,除非是應屆畢業高中生,如果是為了要儘快工作,不建議以 University 為目標。

公司協助辦理(配偶或伴侶也可拿工作許可)

以上的工作許可應該都是 Open Work Permit,開放工作許可,就是持有者可以在加拿大隨意找任何公司工作,也可以任意換工作。不過相對 Open Work Permit ,有一個 Employer-Specific Work Permit,固定雇主工作許可,網路上都叫它 Close Work Permit,就是以外國人的身份,直接找加拿大的雇主。公司可以幫你申請工作許可,不過如果你人已在加拿大,失業或者想換公司的話,需要再重新找到工作,再跑一次申請流程。
另外,持有人的配偶、伴侶也有機會拿到 Open Work Permit,但就要再查看相關規定了。
我目前聽說的機率比較高的方式是在 linkedIn, Indeed 等求職網站將位置改成加拿大的城市開始海投如果你的專業是稀缺的,或當地真的缺工,總是會有公司願意面試及協助辦工作許可,我指的海投是指投超過100封以上。雖然這並不容易,而且錄取的也不一定是一線的大公司,但只是付出時間成本,而且也不用付學費,還有薪水可領,算是經濟實惠了。我個人也有認識在台灣就直接拿到 Amazon, Shopify offer 的人,所以一切還是有可能。

國外直接拿永居權(PR)(配偶或伴侶也可拿工作許可)

其實這是最直接的一條路。 只要是個人才,上網填填資料,系統計算的分數夠高,IRCC就會直接寄邀請函。拿著那個邀請函,搭飛機到加拿大,在海關就會直接發一張俗稱楓葉卡的永居證,直接變加拿大人。除了不能投票,其它幾乎就與加拿大公民一樣了。
當然這可能也是最困難的一條路,我建議可以先用 https://www.cic.gc.ca/english/immigrate/skilled/crs-tool.asp 試算自己的分數,再比較一下「池」中分數的分佈情形 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services/immigrate-canada/express-entry/submit-profile/rounds-invitations.html
我覺得有以下的條件會相對容易很多
  • 30歲以下或超過一點
  • 碩士或博士學位
  • 英文或法文很好,尤其是法文更加分

結論

只要在加拿大三年內工作時數滿一年,就會接到政府的邀請以「加拿大經驗」去申請 PR,轉換成 PR 後,也不需要工作許可了。可再參考我另一篇文章 加拿大透過 Express Entry 或省提名拿 PR 的方式
如果有人還知道其它拿工作許可的方式,再麻煩分享囉!祝大家順利!
14會員
10內容數
個人收集的相關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