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20回顧(下)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由於我考取地方特考的當年,該職系只有兩個缺,考了第二名的我別無選擇地分發到一個工程單位。


離開熟悉的舒適圈,到機關報到的第一天,正是單位召開公聽會的日子。在我還摸不著頭緒的時候,就直接到會議見習,是日被無數「新鮮事」轟炸後,不禁焦慮自問:「我能勝任新工作嗎?」事後發現是可以的,不過這是後話了。


初任公職需要學習的事情太多了,從最基本的公文寫作、各種行政流程到處理人民陳情,我在各式龐雜的業務中,不斷地追趕工作期程,幸而我加入了一個溫暖的團隊,主管願意提攜後進,同事間能彼此互助,大大減緩心理負擔。在我自以為融入團體時,有位不甚熟的同事突然問我:「妳分發到這裡(工程單位)是不是感到很怪?」我詫異問:「怎麼說?」「妳看起來不像是會出現在這裡的人。」同事的直白發言,讓我愣住,也許我與環境的違和感不自覺地表現在外了。

 

其實許多人都認為我從教師轉任公職會適應不良,因為老師能全權掌握班級事務,這與公務員大不相同。在公務機關當承辦人,基本上需按長官交辦去做事,很多事情是無法自己主導的。然而連自己都意外的是,我迅速適應了公部門的工作模式。

 

過去當小學老師,隨時要處理學生身體不適、手腳骨折、偷玩美工刀造成割斷韌帶之類的身體外傷,無奇不有的特殊及緊急狀況老是讓我精神緊繃,而當公務員不用煩惱這類問題,這讓我的精神放鬆許多。再者,我從學校的工作情境去設想,老師喜歡自動自發打理好自己事務的學生,同理,單位主管會倚重能分憂解勞的左右手。性格使然,我很自然地想成為一個好的部屬,凡是長官交辦,我會不帶情緒地,盡力達成目標任務。曾有同事說我脾氣很好,但與其說是脾氣好倒不如是一種選擇,我決定將心力放在解決問題上,不想花費時間在處理情緒。

 

我的業務主要是公共建設的用地取得,為了協議價購私人土地,除了舉辦公聽會、說明會之外,還需要一直聯繫及拜訪地主,曾跟民眾約好現地會勘,對方失約沒有出現,我憑著一股傻勁直接跑去民眾家,也許是見面三分情,談了許久後,對方態度軟化了,願意配合。亦曾遇到態度強硬的地主,堅持不肯出售土地,當時有取得工程用地的急迫性,若徵收可能造成期程延宕,必須儘速協議價購取得工程用地。

 

raw-image


透過多次拜訪與地主逐漸建立關係,不斷的對話,並理性分析出售土地的利弊。我把諮商個案紀錄的模式用在與地主洽談上,記錄逐次對話重點,研擬洽談的策略,最終我如期完成該案的用地取得。


在工程單位將近四年,一直很惋惜沒有機會學到土地登記相關的業務,因此完成用地取得的任務後不久,我商調到地政機關,想學習地政領域專業。

 

到了新機關後我很焦慮,由於到一個案件量極大、工作的步調快速的單位,我沒有太多時間能慢慢學習,主管期待我迅速上手,找了很有經驗的同事來教我業務,只是同事很忙碌,我不好意思一直打擾她,除了自己讀工作手冊、溫習相關法令規定外,也從資料庫裡找前手們留下的筆記講義來研讀,還有一個問題是,同事間習慣用各式代碼簡稱來溝通案件,剛開始我常不解其意,不太好意思逐一詢問,常待下班後,回家搬救兵。

 

我先生算是我工作的前手,他曾在我現在的單位待過,我們經手相同的業務,查閱過去的檔案時還能看到他簽辦的公文,連教我們業務的「師父」都是同一位同事。每當我接下一項新任務很焦慮時,他就會沒有同理心的說:「那有甚麼難的?」雖說如此,好為人師的他往往會給我意見,傳授我一些秘訣,我也會把遇到的疑難問題拿出來討論。

 

後來單位因人員異動,我承辦的業務陸續做了調整,每次調整工作,我都盡可能保持正向心態,不要恐懼、不要抱怨,抱持事情終會解決的信念,清除障礙、克服困難,心平氣和地把事情做完。隨著經驗的累積,我也終於能說:工作真的不困難,只要願意去學習,願意去做,一切都不會太難。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