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之旅-小護士的學習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眼睛

原來防曬油、除霧劑等化學物質對眼睛的傷害這麼大....我應該對它們更有警覺才是!

經歷了眼睛各種不適的症狀,包括:異物感、紅、視線模糊blurred vision....
1. 當眼睛無論受到什麼外來物質的刺激,第一步一定是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

  1. Normal saline是旅行必備的藥品之一。



拐杖

那時從急診室出來,走路寸步難行,我一想到回到住宿的retreat Hale Kai還要爬上四階樓梯我就不知該如何是好?走路都難了,更何況還要上樓梯....那時,千辛萬苦終於移動到房門口了,看著樓梯,實在不知該如何行動,於是就用B教我的,屁股坐在樓梯上,一階一階往上挪,然後再努力撐起自己身體站起來....我終於進房間了....


後來我想到之前在跟同學Q一起讀書準備NCLEX的考試時,關於如何使用拐杖這件事,Q有一個口訣:「上天堂、下地獄」,意思是:上樓梯時,好的腳先上; 下樓梯時,受傷的腳先下。以前讀書時沒有實戰經驗只能死背硬記,現在親身試驗後發現這是唯一的方式才能上下樓梯,如果反過來好的腳先下或受傷的腳先上,這樣會寸步難行根本無法走路呀!


後來只要我要上下階梯,我都在心中默念:「上天堂,下地獄」 XD




甲溝炎 paronychia

之前讀書只讀到對於糖尿病病人的指甲護理要很小心,剪指甲時要水平直剪,不要剪弧度,否則容易造成感染。現在我懂為什麼了!然後原來也不只糖尿病病患,我自己平時剪指甲也應該要這樣剪才安全。再,我也要開始有覺知,避免手接觸到刺激物,不然引起指甲的甲摺發炎就太慘了!


在網站上看到這張圖片,把剪指甲的方式表達得很清楚,在此借用分享一下....


圖片來源:https://www.medpartner.club/paronychia-treatment-care-introduction/

圖片來源:https://www.medpartner.club/paronychia-treatment-care-introduction/




關於bulk-forming laxatives

住在retreat center Hale Kai時,因為一些因素,我都沒有能夠好好吃東西,白天幾乎就是吃顆水煮蛋和香蕉蘋果等水果,晚上會吃些晚餐。去看醫生的那兩天,連晚餐都沒吃,即使肚子餓也沒心情吃,所以食量算是很小吧!然後我就發現,雖然每天還是有排便,但是幾乎在便秘邊緣,排出來的是一粒一粒硬硬的便。回到家後,因為飲食正常,食量也恢復了,排出來的便就是軟軟美美的成形的條狀便便。所以有時候食量不夠,腸胃的蠕動不夠力,會有排便困難的狀況,便便留在身體裡較久,就會變得比較乾硬; 必須讓便便的體積變大些,排便會比較順暢。於是可以增加飲食,又或者,有一種瀉藥叫做bulk-forming laxatives膨脹性瀉藥,就是透過增加便便的體積以刺激腸道蠕動,以利排便。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