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新生活運動】學會整理後所帶來的副作用 S1(3/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的人對於整理是相當有天賦的,但是我發現,當學習整理收納到達一定程度,好像有種副作用產生。

接觸「整理收納」這塊領域久了,大腦變得過於理性化

回想起接觸整理收納這個領域,也有好幾年了,像我們這種天生就有整理細胞的人格特質,只要加以訓練,並累積多一點的經驗,就可以幫助到其他的人。

在我過去的分享中,一直在闡述整理力=高效率的觀點,但今天我想用反向的角度來說明,整理的能力好,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呢?

回顧我的過去,確實,我從學生時期就是一個自律的代名詞,早上晨跑、晚上 12 點睡覺,該用餐的時間都會固定,可以說是作息相當規律,作為一個大學生看來,還蠻「老人」的,而且我每天都會適時地安排讀書、玩電腦、追劇的時段,在擔任學生幹部期間,活動策劃上考慮也很周詳。

這種性格在近年來接觸了整理收納這塊領域後,為了體現 Less is more. 這種簡單生活的理想,更是訓練自己的習慣和身心狀態。像是衣服都穿素色、早餐吃燕麥、也沒有過多的消費行為,可以說是朝自己所認為簡單生活的理想化邁進。

降低物質慾望後,開始出現西格瑪男的體質

其實我從小就沒有什麼物質慾望,零用錢也花的少,不是因為父母不給零用錢,是自己本身就不喜歡消費這件事,出社會後由於喜歡閱讀,閱讀量也大,吸收很多書中的知識,內心經常感到富足,也不太產生虛榮心,需要靠外在來填補內心空虛。

漸漸地,我也把生活重心放在自己個人身上,有種「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好就好」,對於另一半或是成家也沒有太多的著墨。最近看到短視頻中有一個形容詞叫做西格瑪男(Sigma male),發現自己好像也有符合其中一些特性。

什麼是西格瑪男?

有人會覺得西格瑪男可能是偏向嘲諷或是貶義的成分居多,嚴重一點可能會有直男、甚至仇女的表現行為,但是我覺得這樣的形容是有點過於偏激了。就像不是所有的阿法男(Alpha male)都是渣男,也不是所有的貝塔男(Beta male)都是工具人。

網路上也有一些專門解說西格瑪男的文章或視頻,我這裡總結來說幾個大方向:

  1. 沉穩內斂
  2. 特立獨行
  3. 追求崇高的理想

如果要找個代表人物來形容,像是賈伯斯或是詹姆士龐德都有部分的特質,相較於阿法男的外顯奔放,或是貝塔男的從眾追隨,有時候西格瑪男性會感覺剛好介於兩者之間,或是根本不屬於這些分類,就算用十六型人格(MBTI)來解釋,可能也橫跨好幾種的類別。

西格瑪男,效率高但是幸福感偏低

我覺得我們也不用預設立場,不要讓標籤的窠臼限制了自己,覺得自己就應該是怎麼樣的人,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所以如果要找對象,要嘛就找跟自己性格相似的,要嘛就找能夠跟自己互補的另一半,有時候看到身邊的人曬恩愛,我也真心覺得祝福,有時候看到身邊的人失戀分手陷入低潮,我也只能多聊聊,希望早日揮別陰霾。

擁有西格瑪男特質的人,可能生活自律,工作也特別有效率,但是相反的副作用,可能就是幸福感偏低了吧!因為少了很多享樂的過程而導致幸福感偏低,舉例來說,西格瑪男會鍛鍊身體維持良好的體態,展現俐落的身體線條,但是跟普通人相比,也許就少了一點「幸福肥」的感覺了。

如果要減少副作用,那麼就需要伴侶的支持

以前就曾經聽過一種論述:

上帝把每個人一分為二,而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最主要的目標,就是找到當初跟自己拆分的另一半。

我自己是沒有什麼特定信仰,不過我仍然覺得這個蠻有道理的,所謂另一半(伴侶),可以是指異性或是稱為精神伴侶,如果有對象陪伴的話,也許就能減少幸福感低落的這種情形。

  • 如果沒有另一半的人,也不要太過被動,可以朝著幸福的方向努力。
  • 如果有另一半的,那更要珍惜彼此間的緣分和吸引力。
  • 如果遇到不對的另一半,那麼要思考停損點,再去找尋對的另一半吧!



本週的故事就分享到這裡,接下來就是完成任務挑戰的時間啦!我們把今天的主題結合#數位收納,請看任務說明:

主要任務

  1. 列出自己的三個優點、三個缺點。
  2. 列出另一半的三個優點、三個缺點。(若無則跳過)
  3. 找到 1~3 張最能代表自己的獨照或是另一半的合照,敘述這張照片,背後的故事。
  4. 刪除其他多餘的類似照片,把整理過的精華照片建立相簿封存。(實體相簿或是數位相簿、雲端相簿皆可)
  5. 利用文檔(Word / Google docs)、或是筆記軟體(Notion / Heptabase)、實體筆記,將以上的內容作一個結合和排版。

支線任務

單身者,請嘗試於本週內認識一名新對象,透過介紹、陌生人、交友軟體都可以。


本週的故事就分享到這裡,接下來就是完成任務挑戰的時間啦!我們把今天的主題結合#數位收納,請看任務說明:

主要任務

  1. 列出自己的三個優點、三個缺點。
  1. 列出另一半的三個優點、三個缺點。(若無則跳過)
  1. 找到 1~3 張最能代表自己的獨照或是另一半的合照,敘述這張照片,背後的故事。
  1. 刪除其他多餘的類似照片,把整理過的精華照片建立相簿封存。(實體相簿或是數位相簿、雲端相簿皆可)
  1. 利用文檔(Word / Google docs)、或是筆記軟體(Notion / Heptabase)、實體筆記,將以上的內容作一個結合和排版。

支線任務

單身者,請嘗試於本週內認識一名新對象,透過介紹、陌生人、交友軟體都可以。


如果有什麼心得或想法,也歡迎在以下的平台中留言討論。

7會員
40內容數
每個人的大腦對於收納認知和結構都有所不同,如何把抽象的內容在大腦中進行整理收納,在這個專題會深入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翻新│定期整理房間,也整理自己的心在離職後不久的某一天,花了一個下午,針對凌亂不堪的書桌以及周邊環境做了一次大整理與掃除。為什麼不是整個房間,是因為整個過程比我想像的還要花時間,也因為在其中找回了很多過去很棒的回憶,和一些現在才有所感受的體會,開啟了往後幾個月定期整理房間各個角落的習慣,順便整理自己的心。
Thumbnail
avatar
惠見Emi(滄藍)
2023-11-27
對你而言「整理」重要嗎? 是時候好好與過去和解,展開新的生活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下篇改變 ) 上篇分享關於《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一書介紹,下篇想與大家分享在實踐過程的故事及實踐過後,生活有了哪些轉變。這本書恰巧的出現在我生命剛好要經歷轉變的過程,於是透過整理讓我更加看清「原來自己只需要這麼多」就能讓生活變得幸福。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3-11-09
學會整理,就會喜歡自己:麻理惠的怦然心動居家生活還記得今年過年期間看到近藤麻里惠在接受《華盛頓郵報》的專訪中表示生了三個孩子之後,現在有點放棄整理了,網友們奔相走告並且把這則新聞譽為近期最療癒的新聞。 然而,這只是在描述麻理惠近期的生活較為忙碌,所以暫時不給自己施加太多壓力在整理這件事情上,而非決心從此不整理。 說真的,我個人對於「整理」這件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8-11
《學會整理,就會喜歡自己:麻理惠的怦然心動居家生活》今天大年初三,來跟大家分享近藤麻理惠的新書《學會整理,就會喜歡自己:麻理惠的怦然心動居家生活》。 我在看這本書之前,一直對於「整理收納」的想法就是把不要的東西丟掉,有需要的留下。再來就是把物品歸位就好。 但我相信你一定會跟我一樣,在整理房子的過程中花最多時間就是在回憶為什麼會有這樣物品
Thumbnail
avatar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補充說明
2023-01-27
【生活閱讀小筆記】令人怦然心動の3日奇蹟整理術自從前幾年看了極簡主義的佐佐木典士寫的「我決定簡單的生活」這本書開始,經常會被「極簡風」、「斷捨離」、「整理」、「收納」等字眼吸引。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1-05-22
生活┃整理房間讓你怦然心動的五大優點!馬上動手整理吧!每當你將開始認真唸書和工作時,這...就是絕佳整理房間的時機。不是啦!我是說要把整理房間當成一件日常必做的事情吶!因為真的太重要了,往下看就知道了唄! 以下呢~也是我慢慢在整理房間中所產生的想法,也更讓我覺得整理是一件定期都得執行的事情,因為不只是打理空間、更是淨化心靈...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04-23
Books|讀後感|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最後一次,整理房間,生活該有多一點喜歡。覺得斷捨離很困難嗎? 也許可以試試「怦然心動」法則, 對我來說,比斷捨離更好理解且能夠執行......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03-16
整理思緒 創造新生活432HZ療心室-整理思緒 改變生活 透過催眠可以幫助你看見內在那個雜物間
Thumbnail
avatar
432Hz療心室
2020-11-14
我整理的不是物品,而是心 過「斷捨離的簡單生活」讓生命更豐盈 或許你會認為:「與家人同住,物品的凌亂程度畢竟和一個人住不同啊!」然而,事實上,本質是不變的:以自性為軸心,努力執行斷捨離,不斷磨練對於各項物事「需不需要」、「愉不愉快」、「合不合適」的感知能力。這樣一來,空間將變得令人自在,房子舒適,打掃起來輕鬆愉快,形成愉悦生活的良性循環。--斷捨離的簡單生活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01-14
洞察自己想整理生活的原因,運用奧修禪卡挖掘內心問題靜下來問自己:為什麼現在、此刻你會想要開始整理你的生活空間? 你會想做這件事一定有一個原因,你不會平白無故,吃飽撐著(誤),忽然興起想要去做這樣一件看似麻煩的事情。   也許是因為失戀、失婚、搬家、換工作…….,想清理掉不適合現在的物品,想創造一個新的居住氛圍,想重新開始……  
Thumbnail
avatar
Jennifer Tai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