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收納也可以用不同思考維度嗎?提升整理力的小技巧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很久沒有跟大家談論「實體收納」的話題了,那麼今天就來聊聊跟我們日常實體收納有關的「整理力」的幾個重點和小技巧吧!

「整理」的誤區

唉呀!我覺得我好需要人家教我怎麼整理喔!

我好不會整理物品喔!

在從事到府整理的過程,還蠻常聽到以上的說詞,當一般人初次找上整理師接洽的時候,有時候會感覺怪怪的,被問很多家庭成員的細節,也許有人會想:「只是一次到府整理,幹嘛問那麼多?

了解家庭成員背景,不是狗仔隊在做身家調查

每次我都會開宗明義地說明,我問這些細節不是在身家調查,是為了讓服務更順利,所需要獲得的一些必要資訊,總結來說有幾個重點:

  1. 了解同住成員間相處的模式,有些問題不是單次整理就可以解決的,要用別種方式。有時候囤積物品並不是單方面的「囤積」,有可能來自於心理的更深處層面,也許聊一聊,自然而然就可以改善現況,也避免我們做白工。
  2. 確認好物品的主人,避免收錯物品。了解家人的職業或是生活習慣,有助於判斷物品的主人,有時候連委託人自己都忘記物品是誰的,知道一些資訊,我們通常也可以協助推測,避免「收錯」別人的物品。
  3. 依照成員的習慣和動線,延續整理後的成果。只依照整理師的邏輯進行收納,如果未能考慮對方的習慣和動線,整理的效果會難以維持,也許收工時未能達到「整理師」的期望,但只要能夠讓對方維持良好正確的整理收納習慣,會比「過度整理但無法延續」這樣的結果更好。

家庭成員的背景中,我特別注意年齡層

在了解一些資訊過程中,我特別注意同住成員的年齡,原因很簡單:

我們的整理能力,會隨著年齡層不同而有所變化!

以下我僅用一張圖,來解釋為什麼我們的整理能力會跟年齡有很密切的關係。

年齡與整理力的關係

我們用一個簡單的曲線圖,X 軸代表年齡大小,Y 軸則是我把整理力做出的分級區分,我把年齡層分為四個階段,把整理能力也分為四個維度階段,這四個維度也是我之前提出過的四個思考維度,從第一維度到第四維度依序為:

  1. 起步階段:把所有的物品視為一個一個的單體物件的一維思考階段。
  2. 整理階段:這裡的重點是把物品做出分類跟排列的二維思考階段。
  3. 收納階段:開始把物品歸納建檔的三維思考階段。
  4. 斷捨離階段:這裡出現較為抽象的時間線,也需要去感受時間距離感的四維思考階段。
raw-image

接下來講到四個年齡層階段,分別對應的整理能力:

學齡前

在這個階段,我們的大腦尚未發育完成,所以我們透過感知能力,漸漸可以識別出一個又一個個別的物體,接著我們會更進一步拆解玩具或是組合積木,就是開始從一維轉換為二維思考的關鍵點。

我們可以讓幼童在這個階段,開始訓練二維的分類能力,可能是顏色、可能是形狀。在學齡前如果沒有具備二維分辨的能力,要特別注意一下,當然,有的理解能力比較好的可以繼續往「把東西收好」的方向前進,但我認為收好還稱不上三維思考,因為只是單純收起來比較像是分類而已,能做到這一點就已經非常棒了!

求學時期

來到求學時期,開始更大量的學習,所獲取的知識量也更多,這時候我們不能再像收玩具一樣全部收進去又全部倒出來玩,需要開始培養三維思考的能力,舉例來說,可以用風琴夾,將各科目的作業和考卷分門別類,或者是依照不同書包,將學校或是才藝班的物品分類。

尤其在後期的知識收納也尤為重要,不同的筆記、不同的講義要能夠吸收並利用,這對於求學時期的學習力也有很大的幫助,孩子再也不會在衣櫃中找不到制服、在書櫃中找不到課本。

有些比較厲害的人,會開始產生第四維度的能力,也就是「時間觀念」,也意味著自己知道「什麼時間應該做什麼事」,有這項能力,也代表生產力大幅提昇,對於日後踏入職場有很大的幫助。

成年階段

這裡是我們人生中的黃金歲月,也會經歷不同身分的改變(結婚、生子、換工作),經歷職場中的洗禮,除了思維更為成熟,也應該要具備完整的四種維度的能力。如果讀到這裡發現自己有缺什麼能力就應該「有意識地」去設法補足。

不過有點遺憾,我們現在接收的資訊太多,思考的太少就更不要說產出了,長時間接收單向資訊,反而容易讓我們的第三維度甚至第二維度的能力消退。

延伸閱讀:資訊斷捨離,跟物品斷捨離一樣重要

我們要把握這些黃金歲月,因為接下來的發展會像圖中顯示的一樣,隨著年紀增長,我們的各項整理能力到頂峰後,會漸漸退化,而跟老年時期的分水嶺就是「退休」了。

老年階段

當我們的大腦逐漸退化,相關整理力也會跟著退化,所以這個時期,也是「最難斷捨離的時期」,這個時候大家應該能理解,為什麼家中有長輩,都會有冰箱爆滿的情境了吧!這個就是四維、三維思考能力弱化的結果。

如果真的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怎麼做比較好?我會建議家中有長輩的人,自己多體諒老人家吧!要嘛就是視而不見,要嘛就是自己偷偷清掉,千萬不要指望跟著長輩一起清理一起斷捨離,搞不好到最後還會吵架。

講到斷捨離,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很多次,我們也知道要斷捨離,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到我們?我認為就是「加入第四維度思考」,也就是時間的維度。

整理收納時,加入四維思考,可以幫助斷捨離

要直接對物品斷捨離,說真的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因為人跟物品的連結不是那麼的具體,所以我自己在幫客戶進行斷捨離的時候,會讓對方回答三個問題,這三個問題有加入了第四維度的條件進去:

  1. 這個物品是什麼用途?
  2. 上一次用它是什麼時候?
  3. 下一次用它是什麼時候?
raw-image

如果有兩題回答不出來,那麼就可以「考慮」捨棄,如果三題都回答不出來,那我會建議「放心」捨棄,透過量化的問答,可以更有效地,協助我們進行斷捨離。

時間維度的其他應用:三分法

另一種時間維度的應用,稱為三分法,也就是在整理的時候,順便把物品做出區分,總共分為三大類:

  1. 我現在就在使用中(近六個月)
  2. 我已經半年都沒用到
  3. 收藏 / 紀念品
raw-image

第一項跟第三項比較簡單可以暫不處理,如果還在使用中就繼續用,如果是紀念品,不是用與不用的議題,那就封存起來。我們要進行取捨的是第二項,也就是半年至一年間,都沒有用到的物品。

如果覺得第二項的物品使用期限為半年太急促,未來「有機會」再用的到,建議可以先統一收在暫存箱,再保留半年(或是自己設定期限,用手機行事曆設定提醒),如果半年後都還是沒有用到(已經累積一年的時間了),那麼就大膽處理吧!

不只實體收納可以用時間維度,數位收納也行!

在《認識你的收納人格》一書中,有提過四種收納人格,在我看來,蝴蝶人跟蜜蜂人適合第二維度的收納方式,也就是把物品放在眼睛所及之處,而瓢蟲人跟蟋蟀人則更適合用第三維度的抽屜來收納物品。

raw-image
如果從數位收納的角度,可以加入第四維度的時間感知概念嗎?

相簿可以用時間命名、日記也會用到時間戳記,就連臉書都會自動把過去貼文翻出來進行回顧,更不用說有期限的食物或藥品,更應該用時間的概念去分類,那麼大家有沒有想過:

難道時間戳記,就只有用來回憶的作用嗎?

時間戳記不只是 Highlight

我認為時間戳記不僅僅只是記錄高光時間,更重要的是代表每個階段承載的個體記憶,我們從小到大,生理性徵上的改變、心理上的成長變化,就算做同一件事,每個時期的反饋也都有所不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小時候聽過的歌和看過的電影、書籍,長大之後再次回顧,往往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我們可以試著跟過往的經驗作比較,有幾個值得大家注意的地方:

  1. 過去我的體悟沒有現在的我來的多…(當時好天真,喔!原來我成長了阿!)
  2. 現在我的體悟已經偏離了當初的我…(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3. 無論過去和現在的我,體悟都沒有變化…(有沒有什麼原因呢?)

有剪輯過音樂或影片的人都知道,我們會置入戳記,方便在時間軌中,快速找到我們要到達的片段,但我們在人生的復盤中,除了找到過去的人生片段,還要多做一個步驟,對現在做出改變,人生的時間軸(過去跟未來)是無法改變的,我們只能把握好當下的時間戳記。

raw-image

回到實體收納,一般的作法,會是把相同類型的物品整理成同一類,再重新上架,或是另一種以用途作為分類方法,把一連串動作會用的的物品擺在一起。但這些被歸類在一起的物品,看不出時間的差異性,如果有把時間的分類條件適時加入,就可以把不同階段的人生整理清楚,也把單純物品的整理收納,提升到梳理人生的另一個層次。




📅 【東部地區】到府整理預約

📅 1:1 線上諮詢預約

📧 訂閱電子報,獲取更多有關 #數位收納 的內容:

🌐 不哲不扣的高效人生|部落格

🔔 YouTube 頻道

📌 方格子我的沙龍


7會員
40內容數
每個人的大腦對於收納認知和結構都有所不同,如何把抽象的內容在大腦中進行整理收納,在這個專題會深入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420 身口意總說 -「實體課程」地點變更通知 20240420 身口意總說 -「實體課程」地點變更通知 這次的課程,很重要。 將會告訴您,什麼是「身口意」?什麼是「相應」? 現場參加的同學人數,超過原來預定「小樹屋」教室的人數限制。 所以今天早上去勘查其他可以容納更多人數、交通又方便、也容易找到的教室。 現正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24-04-04
喂喂!你的軟體收費模式還卡在石器時代嗎?如果你覺得最近軟體收費好像有點過時,那你的直覺沒錯!網路世界正在經歷一場大地震,而你恰好站在震央邊上!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1-18
《能量收驚-執行師傳承課》實體課/線上課 《能量收驚-執行師傳承課》實體課/線上課 #有感課程 #歡迎邀課學習 能量收驚是我第一個開始靈性服務的療癒項目當時的我還是個超級麻瓜喔😂 我會學習能量收驚單純就是為了讓自己可以淨化負能量、安定安眠、也能幫家人施作簡直一舉兩得又賺到💪 還能替自己做招財符等後來經過不段練習,開始
Thumbnail
avatar
♡ 伊絲萊 ♡ Isleif
2023-12-11
東京"大刀劍市"2023前夕,回顧大刀劍市2019新冠疫情前最後一次實體展售會。「大刀劍市」是由日本最大的日本刀業協會「全國刀劍商業協同組合」主辦,共有來自全日本各地的73家知名刀劍店家參加的展示和銷售活動。 2019年是該活動的第32週年,其中更有數家百年老店參展,主要展出精選的骨董日本刀(少數現代刀)以及刀裝具、骨董武將盔甲等等現場銷售。價格標示清楚,也不會對客人強制推銷。
Thumbnail
avatar
腰物奉行
2023-11-16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81 出實體書,真的那麼重要嗎?  我相信有許多寫小說的人,都很嚮往著有這麼一天的到來——出書!   在書局看到自己的書被放在顯眼的地方,也許還有大型宣傳廣告看板展示,這是一件多酷的事啊,親朋好友不把你奉為神都很難!這不僅可以滿足虛榮心,也是一件很值得誇耀的事情。   然而,喜歡看網路小說的大家,特別是對岸的超長網文作品,應該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3-10-12
創智寫手自動生成新聞稿:記憶體產業回溫,DRAM均價跌幅收斂,是時候投資了嗎?記憶體產業正在逐漸回溫。DRAM供應商陸續減產,加上季節性需求的支撐,供應商的庫存壓力得以減輕。這對於南亞科、華邦電、威剛等廠商來說,無疑是一劑強心針,出貨壓力有所緩解.....
Thumbnail
avatar
極速報導-馬博泰的政經廚房
2023-07-13
公司營收年年成長,毛利卻越降越低?老闆要大家《共體時艱》?!《老企業是隱形冠軍,營收成長毛利卻下降?》
Thumbnail
avatar
自由是人生的原動力 – 行銷的魔法
2023-04-25
代言高爾夫球品牌,相葉雅紀:「整體來說就是很開心」實體店鋪拍攝,暖心舉動表露無遺。代言高爾夫球品牌,相葉雅紀:「整體來說就是很開心」實體店鋪拍攝,暖心舉動表露無遺。
Thumbnail
avatar
梨奈
2022-03-10
All糖《膽小鬼》實體書發售紀念All糖 - 《膽小鬼》🔞 - ⅔ 糖花 實體書預覽。
Thumbnail
avatar
⅔ 糖花
2022-01-28
5G時代搶先佈局XR沈浸式體驗 Yahoo TV豐收奪多金   文、圖/ Verizon Media 看見數位行銷力 編輯團隊   台灣邁入 5G 元年後,沉浸式互動體驗將全面再升級,藉由 5G 高速率、低延遲的特性,XR(延伸實境)將從此更深化在大眾生活之中。Yahoo TV 整合母公司 Verizon 全球資源,持續升級創新內容產製技術和設備,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