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54-在理財的同時,把思維門檻降低及安全值定義搞懂,或許更有幫助投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故事開端

最近看到的理財建議的專書,其實都有分享很多關於小資族的理財方式,我覺得省錢的方式有很多種類,所以當你要跨出去的第一步,其實小資族可以的做法是先多看、多聽、多學習,相信跨出這一步的你是可以做到的。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投資至今~我喜歡用身旁遭遇的及我經歷的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理財分類

而我看過的理財達人裡面,很多人走出的第一步都是從簡生活及斷捨離做起,對於理財的幫助絕對是有助益的,不過我今天的主題在於這兩點,也可以當作討論與分享,分別如下


  • 第一桶金預設金額
  • 多少錢才能投資


第一桶金你的定義是多少?


第一桶金的預設金額

這個說法真的是一個眾說紛紜的時代,我記得15年前讀大學就聽過一件事情,就是台灣出遊澳洲打工賺的第一桶金100萬元,所以從我學生時代都會覺得所謂的第一桶金,大約就是破一百萬的金額,而那個學生年代,甚至還有著先存半桶金的理財規劃一說,這個根深的印象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這就是一個存錢的首要目標及門檻。


而在臨床工作久了,我只能說以我們護理師的職業,其實要存到這個第一個100萬元的目標其實不會太困難,畢竟年輕有的是新鮮肝,而且護理師的生態就是,有小孩的、結婚的通常白班居多,單身的、談戀愛的夜班居多,當然也有不同的屬性,但基本上,年輕要拚這個第一桶金的難度,我只能說對於護理師不會太高,只要你的夜班費夠努力,就算不用過段捨離其實也還可以達標。


而一般的外面工作族可能較困難,我不是說全部,只是我的經驗大部分剛出社會的社會新鮮人,我身旁的朋友,從南部到中北部外地工作,其實我聽過的大部份薪資是落在28000-340000左右,如果在努力一點加班,或是有其它等級等,可以拚到40000-45000元(這個是比較像主管級薪資),當然也有聽過更高或更低的,這到是真的不做討論,畢竟每個行業本來就不同,相同比較較困難。


小資族的理財概念

而通常只要聽到要存到第一桶金100萬元時候,很多小資族都會覺得這是一個不可達標的現象,紛紛的引退堂鼓,很多人不管今天是不是外地工作,甚至有房租、水電、孝親費、娛樂費....等等不同多數的開銷,導至很多人覺得這個第一桶金,是一個虛幻,所以就又產生很多的躺平族、月光族和落魄貴公子的說法。


而聽過的財經節目,其實理財老師還講到了一個更遙遠的目標,他說隨著物價的上漲,其實10年前聽過的第一桶金,只能算半桶了,現在因該把所謂的第一桶金為200-300萬元,其實獎到這裡,我也覺得我離這目標好遠,而如果聽到的小資族,你還會有興趣來努力理財嗎?


現在的200-300萬也是我的極致目標


直到我看到了一個IG所PO的理財法則,我覺得很有意思,我覺得我們把所謂的理財重心看在終點,我們試著把理念先做調整,把終點拉近一些,利用達標的成就感,來繼續努力理財,這樣不是讓小資族更有動力呢?


我覺得心中的存錢理念,應該要從可達成的範圍開始

目標的預設值

我覺得可以先把我們所謂的100萬元,先縮小成10萬元就好,把10萬元當自己的第一桶生存金,我覺得對小資族來說,困難度是縮小了許多,但更會有動力去達成,比起一個遙不可及的100-300萬元,先從基礎的努力開始,會比較容易成功。

上述的金額10萬元,也是看到部落客提出,我很有感觸的鼓勵小資的方式之一


而問題來了,還是有一部分小資族會覺得,這個10萬元對於現有的小資、結婚等家庭開銷,搞不好還是一個較大的數目,是不是這樣我不曉得,畢竟養一個小孩的花費跟教育費用,確實是不少開銷,所以到這裡,我更要提醒這類的小資族,你可以從一杯咖啡、一杯飲品、一張電影票等等物質性東西開始做起,給自己設下一個,如1個月存4000元,2年要達到10萬元就有希望了。


到這裡,我還是一直不段強調,不要覺得不可能就不去做,你沒有做怎知道不可能?


勵志的故事

在我小時候我曾經聽到1-2個真實故事,是媽媽為了小孩子的高中要用word檔打資料,存錢買了電腦,聽說是多麼省吃儉用,花了6個月時間買了一台文書電腦給小孩用,而另一個故事我知道的是爸爸為了讓小孩讀好一點的幼幼班,這個父親每天加班打工,只為了多存一點幼兒園的經費,其實身邊案例也無數,像近日掛急診的媽媽被蔬果割到手掛急診,他說因為小孩讀大學要錢,所以晚上加班去包水果,不小心割傷,這類的加班案例很多。


經過上述後,我覺得存10萬元的門檻對小資門檻不會太難,只是有沒有心要去做而已!



投資的門檻是10萬元


常說過,狡兔有三窟,投資要留後手

我看過的小資教學理財作家,都會說出這個大約的額度,沒聽錯,就是想要投資,就是要有一筆緊急津貼,預防投資失利時,你不至於焦慮或要在借貸生活,而這個額度,大概看了3-5個理財專家的建議,額度大約就是10萬元。


科斯托蘭尼所說: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投資與投機,就在命運的一線之差

今天就是分享這一塊,因為我覺得只要是投資,都會面臨這一塊的疑問,我覺得很值得探討的就是這一句話: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這個意旨就是有錢人為何可以投機,因為就算有被套牢風險,有錢人的本額夠高,所以他有本錢輸他是可以承擔這風險的,因為他有東山再起的可能。就是因為他的本錢夠高,投資賺的錢都有本多終勝這句話了,套牢也是有可承擔之能力,源自於自己的本錢。


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這應該就是敘述著大多數人的心聲,小資族最大的問題應該是有沒有足夠的錢及怕萬一投資失敗血本無歸,當然很多投資客都會說投資有風險(廣告最常打的就是投資有賺有賠,謹慎理財為上這類的),但只要是有緊急備用金,就不怕遇上套牢時要緊急用錢,而去賣掉老本失利等等。


所以大部分小資族的人,都是在這句: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理論上來說是要做穩健的投資,只要你定期定額存一些基本部位,如:金融股、高股息ETF等等,累積到一定資產後,你就可以慢慢累積你的財富,而初期的小資族,就是要慢慢來,不要先去投機,比較起來真的會走比較快。



然後第三個: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這個真的是一個非常寫實的情況,我們小資族當中最存在的兩種情況就是可以存一點小錢,可以存一點小錢的人是只能做穩扎穩打的定存投資,而第三類的小資族是因為家裡或是一些因素真的每個月只能花費到月光的情況,連最基礎的10萬都沒辦法的小資族,我的建議是除了能用斷捨離的方式外,用最後僅剩下的錢,那怕只有2000-3000左右,就和其它小資族一樣,直接存金融股、高股息ETF。


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差別在哪


我把這兩者的的定義分為有緊急備用金和無緊急備用金,既然你生活都到了你連緊急用金10萬元都存不到了,那麼跳過這步驟直接存ETF或金融股,有點像是破釜沉舟或是投機這句話的意思,因為這時候的你不用想說要緊急用錢時怎辦,都已經到達了月光族的情況,就算真的要緊急用錢,也不會因為這一筆投機的投資而血本無歸,頂多是白忙一場而已。


月光族的小資會覺得如果這樣還要投資嗎?這就是另一個話題,但我目前總結是,我的投資理念不是讓年輕的你直接跳脫成財富自由,而是要讓小資族的你有個機會慢慢的改善你生活的品質及對抗通膨的手段,才不會成為所謂的躺平族。


我的想法是,如果你仍有一些能力,我希望你還是要以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這個為主,而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我不是很贊成,但當你真的連生活開銷還是不足以支付的人,你也只剩這條路可走,雖然不可能致富,但至少有機會補貼家用。


結論

投資是讓你過更好的生活,而不是讓你時常在賭博,今天的整理在於第一桶金的定義,我們把目標先縮小,先達成目標後再來談投資,這是我比較希望的初步理念。當然我知道生活艱困的人還是占大多數,只是我們無法體會到,記得我買的有一本書叫人生就是不公平,當你選了正確的理財方法,就會贏職場的多數人,希望有更多的小資族,能夠持之以恆去努力創造未來!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我喜歡藉由很多身旁的故事及人生,加以撰寫故事分享給大家,雖然我自認為我文筆平平,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面對資產的配置我們不能輕易低頭放棄,一起和我加油努力,創造自己的未來~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