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EP26,是分開的嗎?中集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上集所述的投資概念,而要投資前,是否你有理財,常常有句話這麼說:

你要理財,財才會理你,這真的是常聽到的投資金句!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更精采的內容可以追蹤我,會持續分享我的投資經驗及想法

理財很困難?

問題是你要如何理財,很多人的說法都眾說紛紜,但我以小資族的概念來敘述的話,投資理財的第一步真的是學會記帳!

很多人其實心中都有個問號,連要投資的學姊通常第一句話都是問,買哪支股票或ETF會賺,直接跟我說,而我的第一句話就是,要投資要先學會記帳!


記帳

記帳每個月的開銷,包含生活所需,食衣住行育樂,能盡量記帳就記帳,我覺得重要的不是記帳可以賺到錢,而是先平均算出你每個月的開銷金額,剩下的就是你的金額,可臨時動用的金費,例如我薪水40000元,平常每月消費15000-20000,除了基礎開銷還有臨時動用金(如手機費、修理費、油費、聚餐享樂等),而我算出我平常消費額後,我知道我剩下約20000元,那我可能就要做一些投資跟存銀行做分批存入,如我可能15000做投資,5000存銀行當緊急預備金,畢竟我有時候需要修車、或家裡緊急要用錢等。

我的習慣是能盡量用行動支付就刷,刷完後每個月帳單(當然我自己有用app記帳)秀出來的開銷,就會知道基本開銷金額,而剩下的我抓3000-4000元做筆記(無法行動支付情況),我自己覺得這是一個簡單又方便方法

有些人住外面可能也要面對租屋租金等等,那就要連基本住屋都算進去,確實會增加一筆開銷。


記帳後結果

如果你算出來的結果為剛好打平(一點錢都沒有剩下的話),這時候的記帳就會有功用了,你好好檢視一下你平常的開銷,哪個是你需要的,哪個是你想要的,看是否從中間斷捨離,減少這樣的壞習慣。


天外之財

而我最常說的是護理師的夜班費,我一直告知護理師夜班費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錢,要以這種心態,因為如果每次都把缺錢當作我上夜班就有津貼,你就會一直無限的巡迴在夜班,用燃燒你的生命在換取金錢,這就是NG的理財!

而學會理財的我,就是把夜班費津貼分6分之1至銀行帳戶,6分之4存股市、6分之1享樂或當月緊急預備金,畢竟是額外的收入,就不要到處撒錢,這樣真的會看不到未來!

而你今天是其它勞工人士,我也推薦把自己額外的獎勵金或津貼也要當成天上之財,只要有這種心態去做儲蓄投資,不管你錢多少,有投資總比沒投資好,你就能慢慢累積一筆財富

理財的記帳就是先找到無法存錢的原因從中找除根源結果去做改善,如果你記帳下明細仍無法存錢,我覺得你就要先規劃是否有加薪的辦法,先理到財再慢慢進股市。



結論

要學會記帳是投資的第一步,學會記帳知道開銷,達到收支平衡才會有投資的本錢,另外有額外的獎金(績效、夜班費、津貼、年終)等等,真的要當天上之財,如果過度依賴他們,你就會無限輪迴在加班、加工、上夜班,覺得勞力能夠支撐到你年老嗎?NG理財會讓你越存越窮,心態的改正才能讓你財富自由!


另外我要澄清~我是一位護理師,我在VOCUS分享了一些醫療的資訊跟心得,我很希望大家在投資理財時,也多看看醫療資訊,畢竟人會生病,這些學習到的知識,也會幫助你的家人!如果是路過的,也去看看我的專題-醫療行不行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一起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