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新手推薦入門書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理財為何重要
理財的入門書籍有哪些
理財該有什麼樣的心態

話說我最近跟高中同學聚會,談到理財的東西。比如「0050到底是什麼」、「聯發科跟聯電一樣嗎(不一樣)」發現,因為原生家庭可能在這方面還沒有完備的理財知識,例如「保險要保什麼」、「投資跟投機的差別」只流傳著古早以前「能省則省」的觀念

這些觀念可能會在過去有效,但是不符合社會的演變。例如,過去會覺得「用時間換取金錢」所以暑假就要去打工賺錢;然而,在現在的想法會認為「年輕時累積實力、知識,讓以後的薪水加幾千塊」。或者,因為為了省錢,每天都吃泡麵,導致之後五十歲就罹患大腸癌,把省的錢都拿去付醫藥費之類的事件

為了讓大家一定的理財觀念,所以以下會推薦幾個入門書,希望能夠從「觀念」下手,在成為富人之前,先有富人的思維

錢不是萬靈丹,但是卻能避免人生中大部分的苦難(當然有些避不了啦...)



入門必備:《25歲賺到一百萬》

這本書會從最基本的儲蓄方法,包括631帳戶、50元存錢法,談到對於股票的概念:0050、0056的差別、美股ETF跟台股ETF等等

假如是大學生的話,更推薦閱讀裡面關於數位帳戶跟回饋方面的部分。因為大學生大部分都蠻窮的ww,把錢都放在郵局只會被通貨膨脹吃掉。關於這部分,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大學生必看的省錢秘訣!

另外,作者李勳也有自己的YT頻道跟podcast(我重複聽了兩遍),有講到例如「保險投哪些」、「孝親費要不要給」之類的,十分適合小資族




富習慣的重要性:《習慣致富》

這本書的詳細介紹我就放在:

閱讀分享|成為富人前,先養成富習慣《習慣致富》

基本上,一夜致富的機率幾乎微乎其微,假設有的話也只是中樂透、股市槓桿當沖(不過依照這樣的投資習慣,不久可能連本金都還回去市場了)

富習慣無非就是那些「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例如每天運動三十分鐘、每天閱讀三十分鐘、有健康的人際關係等等

當生命中都在為了期末考、金錢、階級而浪費自己的專注力時,自然就在富習慣的養成之路上面越來越遠

其實富習慣無非就是養成「健康的身體跟身心靈」,不要被事物誘惑、短視近利。然而如此簡單的事情卻往往很難達成


對金錢的心態決定金錢多寡:《致富心態》

這本書在2022年時超級火紅,我去誠品或是墊腳石常常看到他在排行榜前五名。書中用充滿寓意的故事跟經歷,講解了例如世界第八大奇蹟:複利學習的複利心態;或是讓我決定在部落格上面先把文章的產量衝出來再加強質量的「長尾效應」。

因為書中分成20個章節,也適合在生活中的瑣碎時間分成好幾個片段閱讀。每一個章節都可以視作方格子的一篇文章。目前他也是我案頭書之一


投資的專有名詞看不懂?《跟著柴鼠學FQ》來幫你

有時候聽到「填息日」、「殖利率」、「年均報酬率」都覺得似懂非懂?這本書就像是股票市場的「公民課本」一般,用詳細的文字跟簡單易懂的例子幫你快速從理財小白中脫身

我覺得書中最精彩的是在講解「定期定額」這部分,會因為投的時間越長,規避風險的作用越「鈍化」的章節。假如這本書還是有點模糊的話,建議可以搭配網路上的影片學習


總結

理財路上困難重重,充滿各種風險跟陷阱,與其看網路上資訊來源千奇百怪的文章、app,不如讓已經通過市場考驗的書本當你的老師。不僅避開想要偷你錢的騙子,還可以跟各路的大師學習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