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好色#39》把書的展示發揮到極致~角川武藏野博物館一日遊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60度的巨型書牆,實在太過壯觀

360度的巨型書牆,實在太過壯觀

先前在《日本好色#37》 曾介紹過東京的二手書街,對於書籍的熱愛程度,這個世上可能很難找到能和日本人匹美的了。除了熱愛閱讀,在書的展示上面,如果你和我一樣,來趟角川武藏野博物館,應該也能認同我的看法,這世上可能沒有人有此能耐、把書的展示發揮到淋漓盡致。


來日本自由行,我不時會把博物館及美術館排到行程中。這回我鎖定了前年在IG上看到的東所沢的角川武藏野博物館(Kadokawa Culture Museum)。

我事先就算好,利用手上的全國JR Pass使用期限的最後一天,坐到東所沢也不用再額外花錢,大約70分鐘的車程也不算太遠。

這個博物館是由隈研吾操刀設計,館內又有巨型的書牆,當然要來瞧瞧囉。

跟著我的腳步,看看日本人如何施展行銷手法,把書的展示變成話題。日本「好色」(音讀ㄏㄠˇ ㄙㄜˋ),好色代表好的、美的、特別、令人感到驚豔的顏色。不囉嗦,一樣我盡量少點文字敘述,讓照片代勞,希望各位喜歡。


有稜有角的外型,一看就愛上!

日本知名的建築大師隈研吾又再次讓人驚豔,用20000片花崗岩打造外觀,有稜有角的造型,各個角度看都有形。

我剛到的時候風雨交加,雨傘被吹到開花(真的不誇張),所幸中午過後陽光慢慢露臉,我這才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這座博物館。

當天剛好有類似市集的活動,廣場上聚集了幾輛餐車,不少人在這裡吃吃喝喝,現場還有樂團表演。


復刻古埃及文明~在小細節上用心

當天我先買票,花了3400円,沒想到門票是一張薄薄的感熱紙,上面有QR Code,要憑這個進入相關的場館。

先參觀古埃及文明與圖坦卡門特展。一開始前面就擠了一堆人,服務人員都講日文,然後影音也都是日文,真的是鴨子聽雷(🙄)。我過了幾分鐘總算悟出道理,為了避免人擠人,大家剛進場都是按順序看,而且日本人又特別守規矩,一定是每個都看,所以我就先跳過一兩個去看後面的。

來這裡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真的很高招,復刻以前的東西,雖然大家都知道不是真的,而且數量也不是太多,但卻能弄出個名堂來,運用聲光的技術輔助,來呈現數千年前歴史,場館處處可見日本人在細節上的用心,例如製作看板解釋古文字、提供小手電筒增添黑暗中看展樂趣。


書架、書街、影音,行銷功力一等一

四樓為編輯小鎮書街道,2.5萬本書籍陳列在交錯書架上,設計及陳列手法讓人讚嘆不已。

共有九大主題

共有九大主題


這裡是用主題來做區隔,能看到多媒體、燈具、看板、交錯陳列、顏色等手法來展示書籍,太厲害了。

書街的最裡面有個360度巨型書架劇場,8公尺高的圖書空間,裡面擺放約2萬本書,定期播放光雕秀投射在書牆上,看得眼花繚亂(有關博物館的詳細參觀心得,將另文分享)。


美食、老宅、夜景

當天中午在館內的Sacula Diner用餐。博物館或美術館中的餐廳,水準真的都很不錯。舒適的環境中用餐,才1600円。


離開博物館後,下午到入谷站附近一家原為錢湯的咖啡廳--rébon Kaisaiyu。以前泡湯,現在泡茶泡咖啡,十分推薦前來(見此文)。


晚上再到新丸之內大樓看夜景,這個點是免錢的,我順利的把東京車站三個免費拍夜景的地點都收集完畢了(見此文),東京車站的經典,只有你親自來一趟才算數。

新丸之內大樓拍攝東京車站的正面

新丸之內大樓拍攝東京車站的正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24 字、11 則留言,僅發佈於日本遊30天才過癮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內容總結
角川武藏野博物館
5
/5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