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北國際書展觀展心得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北國際書展觀展心得


台北國際書展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對第一次觀展的我那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組合


本次的人數據新聞所說有超過55萬人次,而且參展門票可以完全折抵書籍購物內容,真的很棒,我覺得很推動消費者購買,也有很多作者活動的參與和新書發表,自己已經過了能拿文化幣消費的年紀,但聽說這次的兒童青少年消費量也很可觀,我覺得是很棒的事情


這次的書展有很多攤位,活動,及各式的沙龍組合而成,想要在以下分開介紹自己特別喜歡的區域


這一次在康健雜誌的區域,有一個AI對話觸控螢幕,由電子回應講解書的內容,在總體經濟和糖尿病醫學上,問問題就能得到禮物,可能是因為自己本身的醫藥訓練和財務的想法,我對他問了一些精度比較高的問題,得到一些很籠統的答案,但真的很有趣,還能獲得烤地瓜和咖啡


遠見天下還是一樣提供許多大作和國際一流的圖書,自己很慶幸自己圖書館的hyread和圖書館能借到大部分,不然真的可能要把錢包全部都倒空,才有辦法脫身,自己覺得遠見天下的製作質感,從書封,選材,內容,真的都是無比卓越,自己同行的朋友很喜歡蔡璧名老師的作品,封面真的很漂亮,在這次的陳列下,一下子很快就有心動的感覺


獨立書店區是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區域,有我的家鄉乃至全台灣各地的獨立書店集合在一起,提供書店聲音放送的體驗,我覺得很精緻,能聽到一個小書店平常經營的聲音,罔若栩栩如生活著的感覺,有夏季的風,有孩子的聲音,有慶典的聲音,有阿美族詩謠的朗誦,真的很棒


這次自己看到主題區的展覽寫有新作海風酒店的吳明益先生,和講述家鄉荷蘭殖民史的拉德娜女士,跨語言間對歷史觀的描述,對我是很的特別的體驗,這幾乎是我第一次參加線下的圖書藝文活動,覺得這樣的體驗很難得,有兩個講者將兩個完全截然不同的世界鎔鑄在一起,構成一種新的畫面,滿難得的


自己覺得唯一不太舒服的點是,空氣的品質好像有受到人數的影響,變得不是很好,自己離開時頭有點抽痛,但很快就回復了


自己學校老師的新書發表會,在陽明交大出版社,有發表了自己學院林嘉澍老師的新書,此路不通,一位大學臭汗教師的學術人生漂流記,看著自己學校的老師分享自己生命裡所有的困阻和收穫,其實臺下大約落在學生期的人不多,但自己覺得很動容,老師好像將所有的自我鎔鑄在一本書裡,也很謝謝學校跟老師帶給我們很好的體驗


書展真的是個很不可思議的地方,我算是臨時被揪出來參觀書展的人,很謝謝有朋友願意帶我來這裡對世界有更多好奇,我想我是喜歡書的,在人生的某個時期我很喜歡非文學作品,某一刻起也為人類文學流漏的情感動容,我覺得對喜歡文學,或喜歡知識,或者對每本書後作者,出版社好奇的讀者而言-


書展,真的是個能帶給每個到這裡的人,不同珍貴收穫的地方,我希望我在這邊能繼續喜歡書,能邂逅更多的書,和神奇旅程,我覺得我明年或往後的很多年,我應該會繼續去看看,也很希望有一天也許能跟同樣愛書各位,擦身而過幸運的一天


對自我成長,個人寫作與價值型投資有深刻喜歡的人,現於國立大學牙醫學系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