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違和感的精彩呈現~錢湯與咖啡廳在rébon Kaisaiyu完美結合

JC Talks
發佈於泡湯趣 個房間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錢湯搖身一變成為咖啡廳

錢湯搖身一變成為咖啡廳

公共澡堂是日本人日常生活中很熟悉的場所。部分公共澡堂歷史久遠,有些後來不再經營,透過重建、搖身一變成為咖啡廳。來到這裡,相信你也和我有一樣的感覺,原來老舊的錢湯跟咖啡廳放在一起,竟是如此毫無違和感!


入谷站旁邊的rébon Kaisaiyu就是一個這樣子的成功例子。原來的錢湯名為”快哉湯”,1928建成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了,從外觀就能看出年代相當久遠了。


舊錢湯元素多數予以保留

我在下午約4點左右到,走進入口,鞋櫃就是舊時的元素,在這裡予以全數保留,採用木頭鑰匙,入內需將鞋子放入。

原本的錢湯興建於1928年,經營了近90年,在2016年停業,之後由建築業者Yamamura接手進行改造,保留番台、鞋櫃、浴池、牆上的壁畫等等,可以想像當初這裡是一般民眾來泡湯的熱鬧光景。

而這個錢湯以「重生」(reborn)的諧音rebon展開,經過兩年的改造並導入咖啡廳,以嶄新的面貌重生,繼續傳承錢湯文化,成為民眾交流的場所。


目前澡堂內一半空間拿來用做咖啡廳營業,以番台為分界點,各隔成一半,用鏡子隔成一半,上方是四角形的現代燈條,而頭頂則是木頭的建築,形成有趣的對比。

番台是以前掌櫃向入內民眾收取入浴費之處,居高臨下可以綜觀男湯及女湯內的情形,而番台上方仍留有以前警局提醒民眾的告示。


偌大的錢湯搖身一變成為咖啡廳

我坐在轉角的位子,剛好在辦公室的旁邊。當天點了奇異果口味的雪酪及熱咖啡,接著就開始參觀、拍照,真的太棒了。吧台這邊是女湯,另外一邊則是男湯,男女廁所各一間,那面牆用書架去設計,上面有擺一些老東西,這邊還有一台老式的烘豆機。

而辦公室裡面是可以進去拍照的,高挑感更顯得出原來的樣貌,保留男女湯原本的浴池、牆壁上的畫作,還保有一些老東西,而兩側則是設計了書架,中間則是放了幾張大的會議桌之類的,我必須說,接手改造工程的團隊真的是不簡單。

錢湯原有的樣貌(取自官網)

錢湯原有的樣貌(取自官網)



這個錢湯改建的咖啡廳讓人印象深刻,甜點味道也不賴,我點的這個組合要980円,盤子是木頭的,也是有造型,真棒。



有句話說"舊瓶新酒",用來形容求變但是無法擺脫原本的桎梏,在原有的框架中打轉,雖然力圖創新,但有時無法讓人耳目一新

不過看了rébon Kaisaiyu,能明顯感受到舊瓶(錢湯)的外型與內裝沒什麼太大變動,巧妙的加入新的元素,像是書架、桌椅、吧台、燈具、咖啡機具等等,新酒(咖啡廳)嘗起來別具風味,甜點、咖啡香、環繞著一股濃濃的懷舊味,為這個空間予以重新定義。以前這裡是泡湯,現在變成泡咖啡,耳邊彷彿還能聽見以前沖澡、交談的聲音。

錢湯與咖啡廳在這裡完美的融合,毫無違和感,一點都沒有!兩者的結合不但精彩,而且令人耳目一新!

東京這樣子類似的咖啡廳還有幾家,日後有機會希望再去造訪。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希望再次造訪

希望再次造訪

112會員
416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