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當你正睡覺(昏迷)的時候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995年電影:While You Were Sleeping 二見鍾情

歌曲 :Phil Collins《A Groovy Kind Of Love》



捷運月台上居然有一位男士丟進一枚戒指在售票孔,艾薇正想像又是月台突發事件,沒想到羅力出現在面前,他的父母、姨母姨丈、妹妹全在月台後面,羅力說:「嫁給我好嗎?我們到佛羅倫斯渡蜜月好嗎?我的家人在後面,他們要我請求妳,加入我們成為一家人好嗎?」「你的弟弟呢?」「他已經醒過來,但甚麼都記不起,卻問我『你們是怎樣認識的』?」「你怎麼說?」「我們在夢中旅遊佛羅倫斯時遇上的,要我跪下來嗎?」艾薇有點遲疑,含羞地說:「我寧願你吻我!」羅力笑得很開心:「準備了,我的嘴巴要來了..........」這個故事從那間大宅開始。

-----------------------------------------------------------


芝加哥捷運很具特色,架空路軌穿插於繁忙的街道上空,成為芝加哥一大地標,看到這些「天橋」,外來旅人很容易就能辨別方向。


「艾薇」在捷運工作,月台管理員,有點「草根」味,每天面對眾多的乘客問題,她強於迅速作出決定去化解各類難處,有時少不免「大話連篇」。她單戀一位乘客,因為每天見著「他」上班,這男士根本從來不知道艾薇的存在,他名「羅伯」。


那個早上幾乎是一個最大的嚴重事故,「羅伯」在月台上不小心掉到路軌上昏迷,遠處列車快要進站,情況危急,「艾薇」並無選擇,撲身用盡氣力把羅伯抱著「滾離」路軌,救護車抵場,昏迷的「羅伯」由擔架抬離。


「艾薇」在醫院協助員警筆錄事發證供,之後醫院內再沒有人留意她,對於自己的意中人,連多看他一眼也不可能,醫護推走「羅伯」的時候,「艾薇」問:「我不能看看他嗎?」「受害人跟口供證人保持距離較為合適。」「艾薇」當然有點氣憤,只是想發發牢騷:「這是甚麼道理,難道是未婚妻也不行嗎?」


就是這句說話,醫護們都很緊張,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請求她守在傷者旁邊,視她為傷者最親密關係的人,甚至甚於父母。沒想到「羅伯」的家人,就是他的父母、姨母姨丈、親妹妹,真的到來探病,他們都十分訝異,為何多了一個「羅伯」的未婚妻,然而「羅伯」還在昏迷中。


在家人驚疑之際,艾薇說:「我早就告訴羅伯,我最不喜歡他的黑色頸巾配上卡其色的西裝,卡其色本來應該配白色(艾薇記得羅伯上星期的穿著),明明黑色的筆電背包好看,卻又拿出那個醜醜的墨綠色,(艾薇記得羅伯前幾天換的),妹妹搶著說:「妳真有眼光,我也是這樣批評他的品味。」這句說話無疑為艾薇背書,四個老人家也有點遲疑:「那羅伯那位十分惹人厭的女友呢?」


艾薇即時裝出有點憤怒:「甚麼?羅伯還有女朋友?」姨母馬上打圓場:「那是普通朋友,工作上需要往來的同事,不是女朋友,請不要誤會。」羅伯仍是昏迷當中。艾薇卻偷聽到這家人的竊竊私語:「如果羅伯哥哥羅力在有多好,只有他最了解他弟弟的事。」


艾薇本來想逃之夭夭,姨丈卻告訴她:「我是羅伯的教父,比他父母還疼他,請你盡力照顧他。」艾薇雖然有點「草根」,少不免「大話連篇」,但她對承諾卻十分執著,後來艾薇真的有點後悔答應了姨丈的請求,常往醫院跑,略為照顧昏迷中的羅伯。


聖誕節到了,羅伯父母在郊區「溫內特卡(Winnetka)」有一幢大屋,有很多客房,亦邀請了艾薇小住數天,同慶聖誕新年。艾薇雙親十年前離世,她獨個兒在芝加哥市區居住,慣了一個人,但她心底上多渴望有家庭溫暖般的聖誕夜。


這幾天的相處,羅伯家人愈來愈喜歡她的平易近人,總愛幫忙做家事,見識廣,話題風趣幽默,一家人反而常對羅伯的「前女朋友」頗有微言,艾薇當然知道那才是羅伯真正的女友。


幾天後來了一位不速之客,羅伯的大哥從紐約回來過新年,艾薇恐怕真情敗露,稍為執拾便想不辭而別。想不到在大門前,後面一把聲音嚇著她:「妳就是艾薇?」看來又溜不掉了,只好硬著頭皮:「我是艾薇,剛想到外面超商買點東西。」


「外面下著大雪呢,要走三公里才有超商。」「哦!我只是想吸一口新鮮空氣。」沒想到尖銳的問題來得這麼快:「妳是羅伯的未婚妻?」艾薇想了一下:「看來是」,「我是羅伯的大哥羅力,他甚麼事情都告訴我,本來他在新年,在這裡向全家人宣佈他的未婚妻,就是他現在的那位女朋友,可不是妳。」艾薇想了一下:「我忽然很睏想睡覺,有空再告訴你。」頭也不回溜到她的房間去:「怎麼辦?」


還好,羅力沒有在家人面前拆穿真相。找到一個艾薇無法躲開的機會,羅力問她:「妳不是要交待一些事情嗎?」艾薇有點想哭:「唉!為甚麼你總是要咄咄逼人?」羅力君子地微笑:「其實我們一家都很討厭羅伯的女朋友,卻忽然出現妳這位未婚妻,我實在妒忌死!」


艾薇怔了一下:「為甚麼你會妒忌?」羅力嘆了一口氣:「我想,妳就是我夢中情人的那種女生。」「你根本不認識我。」「要了解一個人,只要同居一個屋簷下數天,人的本性便會暴露無遺,單這幾天的相處,妳已經極其迷人。」


艾薇斜看了羅力一眼:「你的說話當真?」「我跟姨丈談過,他跟我一樣,極之尊重信守承諾的人。」「他也知道我言不由衷?」「男人本來就有這些直覺。」於是,艾薇將整個過程告訴他。羅力笑了:「妳對羅伯為人這麼有信心?」「沒有,我也不知道。」


夜裡兩人都睡不著,在廚房找喝的,碰上面又有機會傾談,羅力問艾薇:「妳的父母呢?」艾薇顯得有點傷心:「十年前兩人同遇車禍,都走了。」「對不起,我很抱歉。」艾薇苦笑:「沒關係,小時候他們常告訴我,有一天會帶我去看看偉大的『佛羅倫斯聖母百花聖殿』,沒想到無法兌現,十年下來,我正準備儲夠旅費便會實現夢想。」


羅力眼中閃光:「為甚麼這麼巧,到『聖母百花聖殿』也是我自童年開始就有的夢想,爺爺甚至買了一個圓頂教堂的水晶球給我,等一下,我現在拿給妳看。」沒多久,艾薇驚嘆:「哇!好漂亮,你有到過園頂教堂嗎?」羅力很有深意地望著艾薇:「我從小就答應自己,長大後要跟新娘到這裡渡蜜月。」「新娘呢?」「還未遇上,但這個水晶球,我送給妳。」「那是你的寶物,我怎能要?」「我很少朋友,現在我視妳為最好的朋友,所以把這些事也告訴妳,懇求妳不要拒絕。」艾薇笑一笑:「我也很少朋友,謝謝你。」


艾薇離開大宅的那一天,只有羅力送艾薇回市區,車上羅力說:「我已經告訴家人整件事的始末,他們怕引起妳的尷尬,所以只有我送妳回家,其實我們全家人都很喜歡妳。」艾薇笑一笑:「難怪作天你妹妹忽然一下子跟我說,羅伯是一個花花公子,那毒辣討人厭的女友才可以制衡他,並說我配你更登對。」「妳說呢?」「我也不知道。」


那夜艾薇整夜無眠,兩天後,捷運月台上居然有一位男士丟進一枚戒指在售票孔,艾薇正想像又是月台突發事件,沒想到羅力出現在面前,他的父母、姨母姨丈、妹妹全在月台後面,羅力說:「嫁給我好嗎?我們到佛羅倫斯渡蜜月好嗎?我的家人在後面,他們要我請求妳,加入我們成為一家人好嗎?」「你的弟弟呢?」「他已經醒過來,但甚麼都記不起,卻問我『你們是怎樣認識的』?」「你怎麼說?」「我們在夢中旅遊佛羅倫斯時遇上的,要我跪下來嗎?」艾薇有點遲疑,含羞地說:「我寧願你吻我!」羅力笑得很開心:「準備了,我的嘴巴要來了..........」





75會員
395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