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第四夜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997年電影:Firelight 心火

歌手:Fleurie 2017年 歌曲:Hurricane


羅力的父親是冒險家,年過七十仍十分活躍,愛到處探險,每次離開倫敦的祖屋,兩三年才回來一趟。這次他告誡羅力,下次回來一定要見到孫兒或孫女可繼承祖業,否則會全捐獻給慈善機構。


當老人家離開不多久,羅力之妻卻遇上了在馬上墮下來的意外,成了植物人般癱睡在床上。羅力即時辭退了所有佣人,只留下他的嬤嬤。


艾薇在報紙上看到一段小廣告,決定應徵。在一個很有氣派的華廈裡,不見亮麗的燈火,天氣有點冷,只有壁爐裡散發出微弱的火光。一位老婦要她坐在椅子上,兩三公尺以外一道屏風後,有一雙眼在打量她。


坐下之前老婦囑咐她,繞著椅子走一圈,再轉身一次,然後才坐下。老婦看了屏風後面一眼,對她說:「我家主人要一名健康女士代孕,入選者要跟他在外島一個旅館待上四天,其中的三個夜兩人溫存,之後不再見面。日後入選者懷孕生下來的嬰兒歸於羅家,入選者之賞金為五百英鎊,此生不得見嬰兒,與羅家毫無瓜葛,終生保持這秘密,妳願意麼?」


「不願意我根本就不會在這裡。」艾薇的父親欠下了一屁股債,已走投無路,艾薇極其需要這五百英鎊。


餐廳裡很多男士都有意無意看著這位漂亮的小姐,更有人向她搭訕,但艾薇冷漠地毫不理睬,更加深了一份神秘和高貴。餐後艾薇按指示上到三樓的房間,既來了,願早早了事離去,想也不想便敲門內進,一位長相不錯的男士手持一杯酒,不停地喝,看得出他極為緊張。


兩個人都知道將要發生的事,顯出有點尷尬。艾薇在床邊慢慢地逐一脫去外衣,男士卻將臉望向別處........艾薇只覺得,閉著眼睛讓這時刻早點成為過去。兩個冰冷的陌生人,好像在例行公事........,事後羅力一聲不響地離開。


第二天午餐之後,其他食客離去,羅力突然出現,手上仍是一大杯酒,他跟艾薇說:「我只是為了有後代而作,並不是發洩甚麼獸慾。」他只是想為他的行為辯解,艾薇卻冷然地說:「我們只是各取所需。」


第二個夜,比昨天好一點,或許是午間的交談,多了一番人味,多了一點人氣,艾薇居然有些微的,被挑起來的一點點熱情。羅力想說一些私底話,艾薇卻冷言地表示對「僱主」的私事毫無興趣。


第三天午飯後,艾薇到海邊散步,她回想昨天的進展,好像從不願之中擺向了自願,這是一種奇怪的感覺,另一方面,這裡不如想像中可怕,畢竟明天要返回倫敦了,一種輕鬆湧上心頭,正想........


不知怎的羅力卻突然出現,雙對無言,羅力說:「我妻子無法行房,但為了傳續後代........其實,妳是一位很漂亮迷人的女生。」艾薇本來輕鬆的心情更為喜悅:「我們白天不是不能在一塊,以免被別人看到嗎?」「但現在這裡沒有其他人。」「剛剛我也這樣想,本來想大叫。」「想叫就叫吧,當我不存在就好了。」


於是艾薇大聲叫喊,一肚子的屈悶全呼了出來,羅力對她說:「妳叫得很難聽,但妳在床上的呼吸聲卻很迷人。」艾薇笑了:「原來你很會騙女生。」


夜裡,由於日間彼此較為相熟吧,他們真正的激情完全拚發,兩人就像情深的愛侶般相擁。


第四天在船上,艾薇在雪花中看著船尾的浪花,羅力隨後出現,很冷漠地告訴她,永遠再不會碰面,倫敦的碼頭會有佣人接應她,照顧她在懷孕時期的起居飲食,直到嬰兒出世。


女嬰出生後,都跟羅力不知去向。艾薇還清了父親的債,重操故業,她本來就是一位教師。為了追念她的女兒,艾薇作了一本畫冊,畫上一些喜愛的花卉,寫下了懷念女兒的詩句,畫冊亦逐年加厚。


羅力的妻子始終病逝了,羅力更加寵壞了女兒「蘇姍」,七歲的時候,已更換過幾位家庭教師,因為「蘇姍」十分反叛。天意如此,艾薇應徵作此豪門的家庭教師,羅力因家族業務不常在家。


後來當他見到女兒的新任老師的時候,簡直嚇了一跳。他吩咐管家要把艾薇辭退,但法例規定辭退老師必須有一個月的時間通知。羅力只能恐嚇艾薇要遵守曾經達成過的協議。


「蘇姍」根本不尊重家庭教師:「你們都是身體骯髒發臭的窮人。」艾薇責備羅力沒有好好教導他們的女兒,並要以自己嚴厲的方法管治她,但如果教導過份,亦會用同樣的尺度懲罰自己,並跟羅力立了一些共識。


「蘇姍」不畫畫,並口出惡言,艾薇過於激動,把墨潑在她面上,但隨即也把墨潑在自己面上。「蘇姍」不吃飯抗議,把食物往地上丟,艾薇把水也倒掉,但自己亦陪同「蘇姍」不吃不喝。


「蘇姍」向父親訴苦,但礎於之前的「共識」,羅力也無法插手。「蘇姍」恨死艾薇,然而一個天寒地凍的日子,「蘇姍」不小心掉進冰湖裡,艾薇拚死命地也投湖救她,「蘇姍」說:「我恨死妳,想妳死,妳也應該想我死,為何救我?」

艾薇沒有回答。「蘇姍」無意中發現了艾薇的畫冊,憑詩句得知艾薇有一個女兒,她問艾薇:「妳的女兒呢?」「蘇姍」本來就是一個很聰穎的女孩子,當將這一切都串起來,她問艾薇:「妳為甚麼離開我這麼多年,讓我當一個沒有母親的孩子?」艾薇知道再無法隱瞞此事:「我把妳賣了?」「多少錢?」「500 英鎊。」「還好,那是很多的錢。」


羅力訝異於女兒「蘇姍」的改變,由於朝夕相見的緣故,夢裡居然有「艾薇」,讓他升起了一絲難以言喻的愛慕之情,他告訴艾薇:「我們還有可能在一起嗎?」艾薇說:「這是你的問題,你是貴族,我只是一個窮人。」「艾薇,不要折磨我好嗎?」「誰有資格折磨你?」「妳這麼有見地,把我女兒都教好了,可否給我建議?」


「你倒說說看。」「我愛上了女兒的親生母親了,怎麼辦?」「向她求婚呀!」「妳願意嫁給我麼?」「不願意!」「那麼,正正式式作「蘇姍」的母親,好麼?」「我要考慮一下。」「蘇姍有一個高貴漂亮的母親,當然有一個親生爸爸才是幸福的一家,我求妳了,嫁給我好嗎?」


艾薇卻答非所問,她問羅力:「你喜歡第幾個夜?」羅力沉思了一會,才知道這問題代表甚麼,八年前的那三個夜,湧上心頭,他說:「「我喜歡第四個夜,今晚就是第四個夜.......」。那一夜,他們很激情..........





75會員
396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