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殘月派)極短篇小說 - 三年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最要好的朋友「羅伯」去世了,過去三年來我都沒有見過他。他和「艾薇」結了婚三年。我在殯儀館盡朋友之誼,「儀式」地和他道別,我向遺孀表示了遺憾的心意,她沒有正面望過我。


從台北駕車返回新竹湖口鄉的老家,往事襲上心頭,我們從前曾經如許地親密,三個人只是鄰居的小孩,羅伯比我大十個月,艾薇比我小三歲,大家同一所小學,同一所中學唸書,算得上是青梅竹馬。我和羅伯是結拜兄弟,親如手足,相互間都熟知彼此的家人。


年青人都往台北闖天下,剩下老人和小孩,這是一般的現象,我們三人亦往台北跑。我和羅伯都愛上「艾薇」。


還記得那是秋高氣爽初涼的日子,羅伯突然間跟我說:「我要向艾薇求婚,你不要跟我爭好麼?」本來我想說,最好讓艾薇決定,但我問「羅伯」:「有特別理由麼?」「醫生證實了我患上鼻咽癌,只有三年壽命。」我有點震驚,我們都是如許地年青,未來充滿了憧憬,為何造化弄人,出現這些離愁別緒,我想也沒有想:「我不會和你爭,還有別的要求麼,無論甚麼我都會替你辦。」他笑了一笑:「我的好兄弟,讓我幸福三年,已經心滿意足了。」


要不著痕跡疏遠艾薇實在很難受,才發現我原來這麼在乎她,就算為她要我付出生命,我亦會毫不考慮。「想念」那種愁情很痛苦,只能夠在日記裡傾心吐意:「艾薇,單思很難過,我又在想念妳,妳知道麼?」


「艾薇和羅伯要結婚了,她是否知道羅伯只有三年壽命?面對這些錯綜複雜,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一切順其自然吧。我無法插手,只能沈默無語,只知道一件事,無論甚麼情況,心底裡,我愛艾薇。」


「參加了他們的婚禮,心裡知道,我只能祝福他們三年幸福。祈望蒼天,我寧可羅伯長命百歲,為了艾薇開心,我願意和羅伯交換壽命。我才知道,我願意為艾薇付上生命,不是漂亮的空言。對他們兩夫婦來說,我也應該退出他們的視線了。」


於是,我搬回新竹湖口鄉,開了一爿小小咖啡店,平傭而靜好。日記還在繼續:「還好,在婚禮上替艾薇拍了很多照片。她實在很漂亮。艾薇,妳知道我在想念妳麼?」


「如果他們真的只有三年情,我也不會再見艾薇了,因為我無法解釋為何明知這樣的結局,卻不在一大早告訴她。艾薇妳知道麼,歉疚在摧毀我,但我愛妳是真實的。相見爭如不見。我只知道很想念妳。」


「這一天終於來了,我多渴望見到艾薇,在殯儀館裡,她沒有正面望過我。我要保守這個秘密,艾薇,再見了,餘下的一生,我只能看著妳的照片想念妳,願妳有新的開始,新的幸福。」


翌日咖啡店一天的疲累,回到家裡,母親跟我說:「艾薇一大早來到,已待在你房間裡一整天了。雖然你限制我一定不能入你的房間,但我無法阻止她。」我嘆了一口氣:「算了,由她吧!」


進了房間,整片牆上都掛滿了艾薇的照片,硬著頭皮:「艾薇妳好!」她衝在面前打了我一記耳光,三本日記就在桌上,女人一定會好奇地看過精光。我只得模模面上那種火辣辣。


沈默了一刻,她問我:「為甚麼你不告訴我他只有三年壽命?」我嘆了一口氣:「他沒有親自告訴妳嗎?」艾薇咬了一下嘴唇:「今天看到你的日記才知道。」我望著她,她稍為清減、仍是我心中那位女神:「如果妳知道他只有三年壽命,妳還會嫁他麼?」「我不知道!」她也補充:「但他卻是溫柔體貼的好丈夫。」


我嘆了一口氣:「他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而妳是........」「我是甚麼?」我想了一下:「妳是我的女神!」「你愛我嗎?」「我不愛妳。」她後退了一步,怔怔地望著我,我說:「我想念妳、我的心痛死了,但我卻無法愛妳,妳是我最好朋友的妻子,我可以怎樣?」「現在呢?」「妳突然出現,就在我的房間裡,我好像在做夢,我多希望這個夢永遠不會醒,妳永遠就在我的房間裡。讓我一生一世都望著妳!」


艾薇本來還有點激動,現在只是望著我,我也望著她,我說:「妳根本美得令人心碎。」


她笑了:「你可以愛我麼?」我想了一下:「從前連多望妳一眼都是奢望,妳問我可不可以愛妳!我愛死妳,想念妳已化成觸摸得到、有形有體的刀一樣,每日每夜都在割我的心,艾薇!我好痛啊!」她突然雙手抱著我的頸項,火辣的嘴唇堵住了我的口。我像嬰孩貪婪地吸吮,我真的多渴望時光停頓。她柔聲地問我:「還痛麼?」我笑著告訴她:「還很痛!」她一邊說:「貪心鬼!」一邊又再吻我............





98會員
462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閒話時事11--對修復魚藤坪斷橋的另類想法苗栗縣的「魚藤坪斷橋」又名「龍騰斷橋」,由日本人建成於1907年,供火車通行,1935年為地震所斷。後來變成觀光景點,殘舊的橋墩成為遊客相片裡的構圖,一片綠意襯托著赭紅。到了2003年,被苗栗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近年發現因受天候影響,有部分損壞變形、磚塊掉落的現象。
Thumbnail
avatar
傳義(R_Z_)
2023-05-29
[新北旅遊]瑞芳區金瓜石地區山尖路觀光步道,盡看三層橋斷橋剝落、山尖路與基隆山之峽谷之美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金瓜石、九份、猴硐這四個地區可說是讓人流連觀光地區。看似不同地區但卻是彼此緊緊一個個接一個相連再一起。這四個地風都有許多相同特色:同樣是山城、擁有許多步道。以金瓜石跟九份區隔的隔頂來說,這裡有一條觀光步道很值得來到這裡可以好好品嘗山城之美步道。這條步道就是山尖觀光步道。 新北市瑞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2-18
心情筆記....斷橋的那天 昨天特別想去看新完成的大橋,三年前的10月1日,蘇澳大橋斷了,也是母親去世的第二天。那天早上,我去醫院幫母親辦理離院手續,主治年輕的醫生,遇見我跟我說,前一天,母親還是很穩定的,然後匆匆上車,趕往蘇澳救人,當天有6個人死亡12個人受傷。 經過29個月的重建,新大橋落成了,我開車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12-22
影評|《魂斷藍橋》:心中的不朽愛情,是殘忍社會無法完全奪走的1940年上映的愛情電影《魂斷藍橋》,劇情俗套卻有深刻的感觸,不少愛意滿滿的對白與橋段,更成了許多老影迷心中的不朽經典。
Thumbnail
avatar
電影經典談
2022-03-19
【臺灣旅遊・苗栗景點】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龍騰斷橋/鯉魚潭水庫後池堰/內社川鐵道【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主要有三種路線: A路線:勝興站-南斷橋秘境(經魚藤坪鐵橋) B路線:龍騰站(不經過魚藤坪鐵橋)-勝興站 C路線:龍騰站(經魚藤坪鐵橋)-6號隧道 一般遊客網路訂票開放訂購時間:乘車日前45天內,自上午09:00起。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2-20
沙小工作室|浮世繪下台灣風景|龍騰斷橋龍騰斷橋|沙畫設計|沙畫推薦 ​紅磚上歲月的痕跡,埋藏著民間的傳說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1-10-12
【苗栗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C路線│龍騰斷橋&魚藤坪鐵橋全線3座鐵橋、4個車站、8座隧道,堪稱「近代鐵道工藝極至美學」,舊山線是文化部認定的世界遺產潛力點。----引自於官網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