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不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前無明時,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都會起煩惱心,比如,看到有些老人家為了替兒子女兒佔停車位,拉了凳子坐在停車格一整天,不眠不休的,有時坐累了,拉盆栽來佔,反反覆覆做著一件自私自利的事。無明時看到這種情況會起瞋心,現在不會了,現在會替對方感到遺憾,因為他們沒有好的因緣與善知識來提點,只能用愚心和私心在苦海中不斷對自己、對他人苦苦相逼。


如果有一百個人不斷在造惡,相信至少有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正在做錯,因為生活中,沒有人跟他們分享無常觀與因果觀,一個人沒有因果觀念自然不知道斷惡修善。比如,有一個人嗜愛釣魚,每天閒著沒事就去海邊坐著,釣多了送人、釣少了現殺現煮現吃,後院滿地魚的鮮血。古早時代,人們普遍貧苦,靠海吃海、靠山吃山,是為了養家活口,現在的人則是為了「嗜好」、「娛樂」,因為聽說釣魚可以培養耐心所以天天抓著釣桿來培養,用動物的生命培養自己的耐心,這是一件十分殘忍的事。


有一名婚姻不如意的女人,每天清晨四點起床炒米粉備料,準時六點出門做生意。女人開著一輛改裝的電動三輪車到市場邊賣炒米粉,她將每天第一筆收入投入存錢筒用無名義的名字布施,回饋社會也回饋客人。女人說,出門做生意之前都要聽老法師講半小時的法,她想知道從前的賢人如何修行,年輕時如果有人跟她講聖賢道理,教她修行方法,她不會一直愚癡造罪,她是真不懂,不是故意為之。


女人忙完生意就去做公益,剛開始付出也是用習氣在做,用自己的無明在做,功德還沒入庫,就先結一堆惡緣。她說自己非黑即白的個性吃了很多苦頭,在公益團體中要隨和、要包容、要善解,她統統沒有。跟著眾人學習好久,才慢慢將自己的習性摘除,不順眼是自己的心有分別和執著,是自己的心不清淨,不是別人的問題太多。


許多人沒有好因緣來牽,沒有善知識來引導,所以「不懂真理」,我們能做別人的貴人、當別人的善知識,千萬不要吝嗇牽成,真心為別人好,我們自己才會好,別人成就了,我們也能同沐喜悅。


#善知識

#修行的真諦

#不修不懂

#有修才懂

    43會員
    65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何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耐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認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改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身說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假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書很多讀不完的時候身為學生總是會有書很多讀不完的時候,更不用說是這一輩子我們所要接觸的知識量根本爆炸,不可能全部看完吸收精熟。 在讀我的文法書時因為內容真的又多又細又深,於是我找到了一個辦法既可以大致理解全書內容架構,亦可以不花太多時間,執兩用中,也就是看概說。 全書的內容仔細看會發現分項敘述都是概說的延伸,所以
    avatar
    森林。麋鹿。森林麋鹿
    2023-11-03
    恩說心智圖#3 |為什麼我的小朋友就是閱讀理解那麼弱? 在學校不是讀了很多課文,怎麼還是不懂?小學生閱讀理解力較弱是正常的發展現象,可以透過心智圖的訓練,或是有規劃性的讀書計畫,幫助孩子們更有效地理解閱讀材料,提升閱讀理解能力。這需要教育家的引導和家長的支持,共同努力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興趣和閱讀理解能力,讓他們在閱讀中獲得更多的知識和啟發。
    Thumbnail
    avatar
    連恩老師
    2023-08-05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屬於哪裡,也不知道將要去往何方,但不管最後去了哪裡,都是為了回家,找到內心的歸屬感。人生就像一場旅行,我們都是旅行者,不斷地奔波流轉,尋找著自己的方向和歸屬感。
    Thumbnail
    avatar
    雲兒
    2023-06-13
    不像雙子的我https://fb.watch/gznWHQzSra/ 想遠離紛紛擾擾的能量,我唯一想做的,就是去實踐愛。 「你到底經歷過甚麼」被問了這個問題,我才發現我最近幾年才漸漸體認到作為「我」是一個甚麼樣的體驗。越來越了解自己之後,我常常在跟別人聊天的時候,嘗試描述自己的感受跟遇到的人事物時得到「哇原來你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2-11-03
    《天兵阿榮》知道一個人很多事不表示了解他 雖然《天兵阿榮》是老少咸宜路線,但片中很多關於社群媒體的諷刺,可能要有點年紀才會體會,尤其對新世代的小朋友來說,這可能就是他們認知的世界,但我們有點年紀的人,走過實體的生活,可能現在也被半同化(為了融入)可能不想融入,但因為知道人與人互動的差別,看這種新科技縮短距離時帶來的距離,會更有感。
    Thumbnail
    avatar
    wangei
    2022-03-07
    抑郁症​​​​​​​:很多人不懂的黑暗世界这是一位20多岁女生在得知自己患有中度抑郁症(Moderate Depression)、强迫型人格障碍(Compul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和广泛性焦虑障碍(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后的经历,也是她与抑郁症抗争的过程。未完待续。
    Thumbnail
    avatar
    Xiera
    2020-08-28
    職場|為什麼很多人不想要做主管?做主管領的錢只比業務多一點而已,我幹嘛要當? 主管只會把老闆交辦的工作往下丟給部屬,真的很討厭! 公司主管每天都好晚下班,假日還要隨時待命,太痛苦了!  Hi,大家好,我是渙恩 上述的狀況,相信很多朋友都曾經看過,或者實際遭遇過,其實做了主管之後,你還會遭遇更多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2020-07-11
    國一日誌 8 妳選擇讓妳兒子自學讓我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想法2012-10-15 G:妳會計畫為孩子將來能入大學而做預備嗎?因為我聽說某人的老大,要準備考大學。我:我覺得考大學對我家自學生不會是問題耶,以我們家現在這種方式訓練走下去,雖然自學,還是要給規範和條例,思考邏輯、記憶背誦並技藝訓練,仍是我們家三個很大的分量。我不是很深入去了解他們家的孩子們自學模式
    avatar
    Ocarina
    2019-10-31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離婚,因為他們不懂得珍惜常見的離婚原因,有婚外戀、家暴、婆媳矛盾、三觀不合、一方陋習,等等! 一個生活了半個多世紀的老先生總結了幾點:現在離婚率那麼高,是因為生活條件太好了!現在的年輕人,沒有了老一輩人的堅持,也沒有了老一輩子的忍耐。生活條件好了,想要的東西也就多了,當兩口子的追求無法保持一致時,走著走著就過不到一塊去了。
    Thumbnail
    avatar
    流氓天師
    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