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玄論妙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多久的時間大家沒有坐下來聊聊近來修辦道的心得呢?或許你沒有這個習慣,因為你每天有太多的事情要辦,忙到連你的心也定不下來,為什麼我的日子是這樣過的呢?想像中,修道人應該是閒雲野鶴的生活,至少不會那麼忙碌啊!可是來到伙食團後,日復一日,每天有那麼多的事要做,更何況現在課業那麼的吃緊呢?如果不修道是不是什麼問題就沒有了?


記得當兵的時候,每天盼望著趕快回來與大家共同奮鬥,渡化成全更多有緣的學弟妹,希望大家有一個好的環境學習成長。那時,我常常仰望星斗,思索著山的那一頭,伙食團學弟妹們此時此刻正努力的在綻放生命之光,而我卻困鎖軍中不得其志,內心的無奈與感傷,怎是一個愁字可訴說心語呢?如今,我回到伙食團,為的是自己的承諾,為的是心中的豪情壯志,為的是前賢的殷勤期盼,更有一股使命感的策動,我終於如願的回到伙食團啊!


在修辦道的過程中,很少有機會分享自己的修辦道心得,回來之時暫時沒有工作的我,每天早上可以遊山玩水,講講六祖壇經,到了晚上可以辦道、渡人、成全人,最重要的,有了兩位國術系的學弟,一方面切磋武藝,另一方面也將自己對道的體悟相互分享,那一種感覺真的很棒,有時甚至分享到凌晨一、兩點還卻罷不能,真是充實又快樂,後學就稱為這是在『談玄論妙』。


有時不由自主將內心深處的話,一股腦兒的說出,在講的過程中才發現,自己竟然潛藏這麼多不滿的情緒,真是越講越覺得慚愧,不過發洩出來了,內心覺得自在許多,慢慢的非常喜歡「談玄論妙」的感覺。


因為在分享的過程中,一方面可以整理自己的思緒與理路,另一面學弟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引導我下一步如何做才會更好,彼此之間因分享修道心得,道情更深濃,更是集思廣義,希望能為伙食團帶來更好的修辦環境。呵呵!我真的很喜歡「談玄論妙」的感覺,可以讓自己更成長。


沾了天恩師德,讓後學找到一個適合修辦道的工作,就是在擔任教師,每天工作大約十個小時,不過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養成良好的習慣,一大早就得起床,當然晚上超過十一點睡覺就會受不了,常常可以看到後學『火眼金睛』,血絲遍野,一不小心,針眼就長出來了,痛的是開一刀,淚流滿山滿谷,深感生病的無奈與無情,於是我就決定無論如何,不要超過十一點睡覺!


只是這樣成全學弟妹的時間就越來越少了,不能如往昔分別一個一個成全,和大家談玄論妙分享自己的修辦道心得,縱使自己有時間,也因為學弟的課業,常常不能坐下來聊聊近況與修辦道心得,這種感覺真不好,然而為了自己身體健康,更要把握時間成全學弟妹。


那麼「談玄論妙」到厎要分享怎樣的內容呢?

首先就是白水聖帝常說的『尊師重道、承上啟下、謹守佛規!』修辦道最高指導原則。

其次感恩與佈德是非常好的,因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三好是個人修道的座右銘,也是每日反省的重點。

最後講講應對日常生活種種事情的啟發覺悟,是否可以契入本心本性?是否對於自己的念頭了了分明?是否內心有悟道的法喜充滿?


一切一切的分享不離慈悲心、感恩心、關懷心、喜悅心!當然還有很多很多,能有以上三點的分享內容,就能讓我們進行既充實又愉快的分享,那我的內心的成長,以及修道的境界也可是一日千里喔!誠望大家有時間坐下談玄論妙吧!


談心言法悟本性,

玄關用功體修行;

論道佈德續傳承,

妙境渾圓刻胸中。


91.12.29


    3會員
    59內容數
    這是一個奇妙的因緣,我從來没有想過這樣的人生,大學時一入學界伙食團後,開啟投入付出的修辦生活,我是雲水夢客,我分享經營伙食團的心得,也分享生命中體悟點滴。「雲有朵朵妙人生,水出源泉玄體會,夢中常行菩薩道,客在雲端筆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