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ay, New Low- 寂寞沙洲冷,冷不過中國股市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全球股市一波漲勢同時,有個國家股市正面臨寒冷無比的挑戰- 中國。

「你覺得我定期定額中國ETF還要續扣嗎?」

「應該到底部了,各項技術指標都超跌,正所謂跌無可跌無須再跌,別人恐懼我貪婪。」

「政府不可能不救市,這樣經濟會崩潰。」

身邊一些朋友給諸葛呆關於投資中國股市的想法,你身邊有人提過這些嗎?


✔深冬來臨

中國股市這段期間儘管偶有反彈,不過趨勢沒變,今天不知不覺來到5年新低。

為什麼用「又」這個字眼呢?因為今天低點可能是明日高點,誠如知名量販店知名口號「天天都便宜」,連帶走進中國化的港股也一瀉千里。

很多投資人自我解嘲說跌太深,螢幕還不夠大!

raw-image



✔基本歸因謬誤

何時會止跌呢?諸葛呆也不知,中國股市存在最大變數- 人為操縱。

目前中國監管機構陸續頒布禁空令、要求投資報告不得有空方評論等措施,依舊無法止住跌勢,信心不足之下這樣做就像在說:「抱歉還會跌,但拜託你不要一直唱衰。」

在這種情形之下,許多外資甚至中國企業的資金都想辦法繞出中國,資本市場最大障礙便是缺乏流通性與自由度,以往很多人存在「政府一定會出手」的底氣此時此刻反而成為最大的不安。

依循自然原理,人為干預只能躲過暫時風寒,無法遏止深冬來臨。

另外也很重要的是美國政治界之於中國的力道不減,無論是執政民主黨近幾年沒有改弦易轍,或明年大選有可能再度入主白宮的前總統川普,可想像對中國只會更強硬。

raw-image



✔三退四空

以往仰賴的幾個要素:國際貿易、投資、消費,都呈現萎縮,尤其是消費動力銳幅衰退,當初矢志世界消費中心如今轉變為躺平、窮遊等,進口下降、出口萎縮,現在面臨通縮危機。

最糟的情形是四大皆空:股價、匯價、房價、物價四大支撐中國經濟的支柱裂痕斑斑,彼此間又互相牽引,過去曾二十年不墜的房價是最大的引爆點,長期將經濟維繫在房產的副作用已經浮現,今年出現碧桂園債券違約,第二大房地產商恒大申請破產等問題。

近期美元因為聯準會釋出明年考慮降息的風向,包括新台幣等各貨幣都或多或少順勢反彈,人民幣卻顯得欲振乏力。

美元兌人民幣走勢,向上代表人民幣貶值

美元兌人民幣走勢,向上代表人民幣貶值




另外別忘了美國政治力道不太可能緩解,無論是執政的民主黨,或很有可能捲土重來的前總統川普,施加給中國的壓力不會少。



🚥 多空紅綠燈

記得兩年前有朋友當時投資一些金額在中國股市,每跌一波他便會來找我詢問要怎麼處理,我的答案都相同:「有反彈就跑,不要戀棧」。

只是可惜這位朋友認為底部快到,因此繼續逢低加碼攤平,而現在看來是愈攤愈平,他的臉色自然不太好看。

也許明天開始中國股市會開始邁向反彈之路,然而諸葛呆還是會建議不用冒險搶這種反彈,假設你手上還有些部位,真的要認真思考出脫,畢竟股海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投資要不被時間消磨,更不該讓心情低沉。



歡迎和我一起討論交易市場,對這文章內容有任何想法,歡迎下面留言給我,預祝各位朋友投資順利!




https://twitter.com/tradingaho

[email protected]

#原物料期貨交易 #CBOT期貨 #黃豆 #玉米 #小麥 #原物料 #原油 #美股 #ET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