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交易員究竟是天生而來,還是後天培養?-海龜投資法則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偉大的交易員究竟是天生而來,還是後天培養?

  1. 人類情緒既是交易的機會來源,也是最大的挑戰。掌握它,你就會成功;忽略它,後果自己承擔。(損失趨避和沉默成本)
  2. 掌握交易優勢、管理風險、持之以恆、並且保持簡單。海龜訓練的內容。
  3. 避免近期偏差的能力,是成功交易重要因素。
  4. 我對於預測市場的能力一點把握都沒有,事實上,我故意不試著去預測市場未來走勢。(不可能的任務)
  5. 專家與業餘者的不同,就是專家掌握交易優勢。忽略這點,你將被生吞活吃。每一個進場策略,一定要搭配一個出場策略。在你進入某一部位之前,就得先決定停損點。


  1. 順勢操作者的優勢來自於支撐與壓力失靈時,人們的看法依舊落後,人們抱持著之前的信念太久。
  2. 順勢操作者每隔幾年就會經歷一段虧損期,此時必然會有專家出來宣布追逐趨勢已經結束。隨著越來越多資金逃離順勢操作,那些策略又開始賺錢。
  3. 破產是你最應該關心的風險。資金管理的精隨,是在兩者之間做出取捨: 要承擔那麼多風險,最後失去一切或被迫退場;還是承擔極小風險,最後手上留了太多現金。
  4. 我認為交易人不會經常成為市場行為隨機反轉的犧牲品。比較可能的是:
  • 無計畫,憑直覺、傳言、猜測來交易,且自以為知道價格未來走勢。
  • 太多風險,槓桿過大。
  • 對於報酬有不切實際的期許,導致槓桿過大。
  1. 交易的主要目標應該是留在市場上,多數新交易人高估了他們對於痛苦的忍耐力。因為他們會在最糟糕的時候完全停止交易、或者改變方法。


  1. 市場不在乎你的感受,你感到沮喪時,它不會維持你的自尊,也不會安撫你的情緒。因此,交易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的。如果你不願意面對市場現實,不願正視你的限制、恐懼和失敗,你將永遠不會成功。
  2. 自我要求正確,想要預測,想知道秘密。自我讓人們很難避免阻礙獲利的認知偏差,因此難有好成績。想成為一位偉大的交易人,你得克服自我意識,學會謙虛,唯有謙虛,你才會接受未來是不可知的這個事實;你才能在交易虧損、停損出場時坦然面對。
  3. 我們不抱怨、不擔心、不希望,我們只會做具體的事,來調整我們對現實的新看法。
  4. (語言)學習效果之所以各有不同,全取決於人們對於犯錯或自己聽起來很好笑的害怕程度。讓自己失敗,然後從經驗中學習,每次只要有人對他們說的話露出不解表情,或者送來的餐點不是他們想要的食物,他們便學到新知。我的人生是否活得精采,只有我自己在乎。
  5. 你大可把我的交易法則刊登在報紙上,沒有人會遵守的,關鍵在於持之以恆和自律



探討購屋、投資、工作、人生選擇,藉由分享以及探討,期望大家都能做出明智的人生規劃,確保你的決策與你的人生、理財目標相符。此外,探索資產增值和長遠財務規劃的方法,實現財富自由目標,掌握人生主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