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文學練習簿05】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畫魂

 

讀小學時的一堂美勞課,用蠟筆塗了一幅鄉村畫境,美術老師說,畫得不錯。

念國中時,帶著畫架畫板調色盤及水彩顏料,去稻田旁畫水牛畫池塘,自認是畫家。

升到高中,喜歡上油畫,尤其是印象派畫風,但只能以水彩顏料代油畫顏料,畫了一幅午後公園。

在大學沒有美術通識課,自己還是以照片為素材,炭筆素描了一幅心儀女孩的肖像送給她,被退件。

 

畫夢與畫魂隱藏在我的身內,沉睡了四十年,中間偶而浮出腦海,但一聲「免想」把她按回心底。

 

退休了,妻子鼓勵我去畫室學油畫,但時間、交通、器材、家中空間、我是否是畫畫這塊料等等因素,在在讓我停滯在心底畫夢中。

 

偶然間,進入醫院開設的長照據點,他們有繪畫課,半推半就地姑且看看。在一群年紀都比我大許多的老人中,我懷疑自己是來做什麼。有老師,但他不教課,只讓學員來了就畫。愛怎麼畫就怎麼畫。我調了廣告顏料,照著老師發給我的花瓶靜物照片,重拾四十年未握住的水彩筆,就畫了。畫到一半,看到畫面醜陋,嘆一口氣,真想撕掉這張紙。「不要嘆氣,不要撕,是的,畫完就好看了。」老師無奈地鼓勵著。「畫完它,畫完它,之後拍屁股走人就義無反顧好了!」我氣餒地想著。※※終於完成了,是一幅老年人的童畫風。「畫得不錯,下次再來。」老師同情地鼓勵著。

 

「頭都洗落去矣,無剃袂使得。」有一就有二吧!上了第二堂,老師給了我一塊撐好木框的麻布,「今天畫玫瑰」他說。我瞠目結舌,我才來第二次耶!這裡是天才速成班嗎?我調了廣告顏料,照著老師發給我的玫瑰照片,鉛筆隨便打了兩三畫底稿,就開始上色。調色、調色,堆疊、堆疊。上午到午餐到下午,終於完成了我的第一幅類油畫。我看著成品,嘆一口氣,「還能怎樣呢?」老師說「簽名了。」

 

學員集合好,老師講評。他拿起輪到我的那幅:「這位新同學圖畫架構不錯,有藉深淺顏色表現出立體,這是油畫畫風,如果喜歡,以後的圖畫可這樣畫下去。」

 

喔!我的畫魂復甦了!我的畫夢實現了!


39會員
40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