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故事是最好的兒童讀物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啟發童年的讀物──《古文觀止》
小時候物資缺乏,家中沒有什麼童書,爸爸書架上的《古文觀止》,就是我的課外讀物。
那時哪裡讀得懂文言文,都是讀白話翻譯而已,加上有許多篇章選自《左傳》、《戰國策》、《國語》,我就將這些古文當成歷史故事來讀,覺得興味盎然,語文力不知不覺就進步了。
  • 用清新的文筆改寫
但是只讀白話翻譯,還是覺得有些缺憾,畢竟翻譯出來的語句難免生硬,閱讀的樂趣就打折了許多。
後來我成為了作家,就想到把《古文觀止》裡的篇章,用小說的方式呈現出來,改寫成文筆清新、淺顯易懂的白話故事,讓更多人瞭解閱讀經典的好處。
為了避免變成翻譯,我將內容做了較大的改造,特別突顯「人性」的部份,以新觀點、新角度重新詮釋,將古人的智慧、創意思想,都融入進故事裡。
  • 長銷又暢銷的好讀物
這本《圖說:新古文觀止的故事》上市後不久,就獲得評審的青睞,榮獲「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推介」,在海內外都受到歡迎,至今已經累積23刷的銷量。
也從這本書開始,我便撰寫一系列文言文閱讀素養的書籍,希望對活化文言文的學習,能有更大的幫助。
  • 成為有聲書,型態更多元
今年我更進一步,將這本書變身成為一套《高詩佳經典故事遊樂園》有聲書。由我為每一個故事開場,「聲鮮時采」的團隊聲演,東吳大學中文系鍾正道教授獻聲解說,希望讓大家能夠用聽書的方式,得到更大的獲益與成長。
高詩佳
高詩佳
作家、閱讀寫作推廣人,長期撰寫閱讀寫作、創意思考專欄,中文閱讀寫作師資培訓課程講師,出版繁、簡體共三十多本書。臉書粉專[高詩佳語文素養學習趣]。代表作《閱讀寫作神救援!》、《閱讀素養即戰力》、《圖說:新古文觀止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