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段我與信義誠品最親密的回憶時光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繼2020年5月敦南誠品、2023年3月站前誠品後,2023年12月信義誠品也相繼因為租約到期而結束營業,熄燈的消息始終見於媒體報導與網友討論,今日(12/23)起連續兩天舉辦「不見不散音樂會」,粉絲們陸續於社群上發表感念/哀悼的文章;接下來2023年1月松菸誠品將銜續24小時書店的桂冠,為台北城的夜晚增添風采。


18年前,誠品信義於2006年1月開幕,當年它於信義計畫區正式插旗時,任職的公司恰巧就在斜對角不遠處,我經常開完例行會議後,穿過車水馬龍異常忙碌的十字路口,逕行往它的廁所跑,就因為環境清潔採光明亮,透過玻璃窗景眺望尚未密集開發的周遭景色,也是一種另類的朝聖樂趣

最讓我懷念的是,星級的廁所不僅提供坐墊紙,馬桶座還有溫度調節功能耶,土包子如我,在那年冬天開始,肆無忌憚盡情享受好鄰居提供的美好如廁時光。

後來廁所上久了,間接感染書香之氣,會逐樓層各區域開始巡邏,順手整理檯面不整齊的擺設,觀察上架書封獲得遊客青睞,也會憶起中興百貨拍攝意識形態廣告「到書店培養氣質」的經典廣告文案。

一趟信義18年回顧展的書店銳變史,歷年來的擺大熱銷書排行榜,即便是匆匆過客一撇,不難想像文字承載的閱讀影響力,依舊於世代間傳遞知識的暖流。


當年敦南誠品敲鑼打鼓的一系列告別活動,雖然它曾是流連忘返最愛逛的書店,也曾留下幾回特殊的回味往事,但我並沒有刻意前去緬懷回顧,或許是因為誠品書店已在台北遍地開花,不乏其他取代的去處。

這次結束營業的信義誠品則不然,近水樓台的肌膚之親,反而因為屢次的避難秘境而有所不捨,某天趁著前去信義區之便,順便前往誠品曬書節,這也是最後一次參與消費了,姑且稱為是我回饋它的「18年歲成人禮」吧!

往年幾次親臨綜合書展的誠品特賣會,先以眼神瀏覽書檯上的各類叢書,再則伸手輕撫書封打聲招呼,這些充滿儀式感的莫名滿足,也會習慣性帶走好幾本書,不少書籍置入書櫃多年未曾翻閱,但享受收尋挖寶過程,滿懷歡心入手採買,即便慚愧仍樂此不疲啊

曬書市集現場的銷售量可觀,工作人員不時來回整理補充檯面的書籍,凡是商品就會有滯銷的現象,偶爾看見幾位朋友的著作陳列眼下,彷彿看見滿滿的書本伸出手吶喊「選我選我」,這時緣分取捨更顯得重要關鍵啊。


告別誠品,或許不少人都有與它連結的故事,對於讓誠品書店續命的方式和討論,我人微言輕就不囉嗦了。期待新聞熱議關心矚目的焦點,能移往身處台灣各縣市在地的獨立書店,讓書店的溫度綿延不絕,不要成為未來消失的人文風景啊!

▲ 牆面上留下一張張的致意與祝福

▲ 牆面上留下一張張的致意與祝福


延伸閱讀:不說 BOOK|一個消費者看書籍折扣事件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2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