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漂亮啊!滿園繁花盛開,是植物回報我的愛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喧鬧的方格子裡,一個人靜靜地寫作,挺好的。

沒有收入,在這裡沒有收入,曾經給我很大的失落感,害怕自己的生活該怎麼辦?

後來,我懂了,我是個必須寫作的人,沒有寫作,就無法清空大腦裡那些想法,那些每天產出的靈感,也無法讓自己心靈成長。

所以,我不管他人,只管自己,就是做一個安靜的寫作者,然後,開始準備重返社會,找工作賺錢,不再方格子努力賺錢,而是繼續我的寫作。

我是個內向安靜的人,如果必須靠不斷和人聊天,不斷想方設法去行銷自己,那太累了,也會耗費我的元氣,我天生就不是這樣的人,也很難改變,所以,就放棄了,就決定為了寫作而寫。

因為,我不想成為一個孤獨者,外表喧鬧而內心空虛。我要成為一個孤寂者,外表安靜,而內在豐實。

我想有的人天生外向,適合做自我行銷的事,而我只想要安安靜靜,有個可以寫作的平台,不受干擾地抒發己見。


經歷了幾次的感情和婚姻,我一直不解地是,為什麼自己的人生,過得如此乏善可陳?

今天,我終於明白了,我是個感情豐富的人,我想要愛人,也喜歡被愛的感覺,我用情至深,但我不了解自己的心,也不認識自己。我就是堅守承諾不知變通,因為我愛得深,愛得沈,只要我確定了,我就會努力去維繫,我並不黏人,只是想要做一個完美的人。而我是需要有自己空間和時間的人,往往為了一份感情,我犧牲了自己的需要,最後換來的是失去自我的感情。

二十多年的婚姻,我失去了自己,換來的是羞辱和嘲笑,我終於理解到,是我不珍愛自己,別人也不會珍惜我。

我是一個做事認真,待人誠懇的人,所以,我在婚姻裡,也是這樣的一個人,但是我並沒有真實面對自己的感受,只是付出,以為就能換取相對等的回報。

而我不能理解,我用自己的真心,以為每個人都是這樣對待別人的,才會受傷如此之重。

所以,當我在團體裡,一樣對人好,卻被他人誤會,甚至中傷,我感到訝異,而決定回到自己的心,好好陪伴自己,享受孤獨的日子。

於是,我退到了花草的世界裡,遠離人群後,我更加發現自己喜歡照顧人,關心人,但只要我的心受了傷,就會轉身離去,不會再跟這樣的朋友說上一句話。

因為,當我對一個人好,我是全心全意的,沒有要求回報的意思,是我知道別人需要什麼,我會去照顧別人和關心別人的需要,可是,我也需要自己的界限,尤其我是非常敏感柔弱的人。

我的感情豐富,但用錯了地方,不但無益於他人,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我一直以為我是個缺愛的人,不過,當我回想起自己小時候,是一個有著滿滿愛的小孩,我就知道自己天生就會愛人,並不缺愛,只是一次次傷透了心,才會失去愛人的能力。

在我的心裡,愛是美好的,愛是神聖的,愛是不能被辜負的,只有相對等的愛,相互尊重包容的愛,才值得珍惜與擁有。

我的好朋友都是跟我一樣,用心付出,真誠善良的人,我常常被她們所感動,尤其當我決定重返社會時,她們好擔心,不知道我能不能找到好工作,把自己照顧好。

人,是最難懂的,對人好,人緣好,卻容易遭人嫉妒,易生是非,不如珍惜三五好友,可以談心,說說心裡話,那就足夠了。

植物,是最單純的,對植物好,植物一定會回饋。

我本來就不愛受拘束,不喜歡那些複雜的人事,我一向喜歡單純,喜歡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用心靈交朋友。當朋友有需要時,我一定會幫忙。但我需要獨處的空間和時間,不喜歡別人來打擾我閱讀、思考、寫作和畫畫,我需要一個人安安靜靜的時候。

我終究是個重感情的人,我也需要感情的滋潤,但是可以讓我自由呼吸的朋友,不要綁住我,控制我的人。

然而,很少人能夠理解我的需要,我最怕碰到那種控制欲強的朋友,我都會一刀兩斷,永絕後患。

可是,我又喜歡付出,感情可以寄託,就選擇照顧植物,付出我的愛。

植物是依著環境成長,科學研究,對植物好,植物會長得好,對植物不好,植物就會長得不好。

我不只是澆水而已,我也會仔細觀察植物的成長,請教園藝高手,如何照顧植物,當我修剪植物時,我會去碰觸植物,感受植物到底健不健康。

最近喝茶的地方完工後,來的人變多了,有的人走進這片園子,就會說:好漂亮啊!

有一天,我在清洗羅漢松的葉子,因為好久沒有連續下雨了,葉子都黑黑的,只能一片片清洗,用肥皂水。

有人好奇問我在做什麼?我說在洗葉子。他們就說,自己家裡的羅漢松也是這樣。

做園藝,漸漸地才知道,一片美麗的園子,並不是輕易就能維持,那是需要用多少心,多少知識去照顧的。

這幾天,我突然發現植物並不快樂,為了保持園子的美麗,它們被修剪成人們喜歡的樣子,但失去了本來的自然。

植物跟人其實沒有兩樣,喜歡被讚美,喜歡被撫摸,喜歡有人懂它們,喜歡有人關心它們。

當人們忽略了植物的需要,植物就會枯萎死亡,很多人告訴我,他們喜歡植物,但我照顧植物之後,發現他們並不是真的喜歡植物,他們只是利用植物美化家裡,用植物療癒身心,栽種植物放鬆心情,卻一點都不在乎植物的心情。

到底有多少人真正關心照顧植物的需要?

植物,並不快樂,它們就是付出一生,把美麗留在人間,但有幾個人,真正發自內心,感受到植物的偉大。

看著馬路上,一排排的行道樹,被修剪到光禿禿,就為了怕植物擋住自家門口的財運,或是為了一勞永逸,不必經常修剪。

人們利用植物,卻從不關心照顧植物,空氣污染,植物依然努力淨化,弄得一身髒,也無怨無悔。

第一次感受到植物在哭泣,因為它們無法做自己,活出本來的樣子,終其一生,就是付出,奉獻,不求回報。

不知道為什麼,本來想從事園藝治療師的我,感受到植物的心情,有種倦怠感。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從自身的需要出發,利用植物來療癒自己,但我們想過,我們為植物付出了多少?

說喜歡植物的人,多半是在利用植物,不是真心喜歡。

蘭花被大量地丟棄,當花凋謝了,根本沒有幾個人會照顧蘭花,就直接丟進垃圾桶,然後再去買新的蘭花回來。

我捨不得植物如此被濫用,我想要用植物療癒人心的想法,不再那麼積極,還是讓植物活得自然點,快樂點,那就讓植物留在森林裡,大自然裡,那才是它們真正的家。

原本我愛植物,並不是想要利用它們,而是希望它們真正得到快樂。

我看著滿園繁花盛開,看著行道樹,看著被人們美化裝飾的植物,我再也快樂不起來。

希望我們要對植物懷著感恩的心,好好照顧它們,它們才會健康快樂,我們也能得到它們的正能量,更加健康快樂。

我重返社會之後,相信我的心靈世界永遠會提醒我,給自己一些獨處的時間,做自己,享受心靈的幸福喜悅。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