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錢湯初體驗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慢活京都】 8錢湯初體驗

文/Jane |2023.12.19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71248

初音湯

初音湯

天冷了,好懷念在京都洗熱水澡……


在京都獨旅的第八天,吃過晚餐後,我繞著飯店周圍散步。就在飯店附近的巷道,發現「初音湯」。


初音湯佇立在住宅區的巷道,我認得門簾上的日文「ゆ」,它是「錢湯」,也就是公共澡堂的意思。原來這裡竟有錢湯啊!我趕緊回飯店拿衣服和梳洗用品,準備我的錢湯初體驗。


以前和家人來京都旅遊,總要訂有溫泉或大浴場的飯店,走了一天行程,晚上就可以泡個暖呼呼的熱水澡,消除疲憊,享受筋骨放鬆的暢快。而我自己一個人在日本的錢湯洗澡,這還是第一次。


折返初音湯門口,掀開暖簾,服務台站著一位收費的歐吉桑,左右兩邊分隔為女湯和男湯。我付了日幣四九○元入浴費,就躡手躡足地走進脫衣場,褪去身上衣物、配件,準備和當地人一起泡澡。我是不怕和陌生人袒裎相見的,有些事總要人生地不熟,才有勇氣做。如果有「熟人」在旁邊,反而會覺得尷尬彆扭。


進入澡堂,環顧四周正在淋浴或泡澡的女子,大家似乎都很專心自在地享受淨身沐浴的痛快,完全無視我這個觀光客闖入。我拿了板凳和水盆坐在淋浴區準備沖澡,正想著毛巾和淋浴乳不知要放哪,這時,身邊和我目光交會的歐巴桑跟我點點頭,並熱心用手指著前方可以放備品的位置。她還手轉水龍頭示意我可以先洗頭、洗身體。想來是我亂看的眼睛洩漏了「外國人」的身分。


淋浴完,我小心翼翼踏進熱水池。池裡有兩位歐巴桑在泡澡,她們超有人情味,明明知道我不懂日語,還是一直跟我「聊天」。我從她們的語調和表情研判,她們是在跟我介紹在這裡泡澡有多舒服,我笑著微微點頭。看她們愈講愈開心,我也莫名覺得親切愉快。


從冒著煙的熱水池裡走出來,整個身體暖烘烘的。我走到冷水池邊,用手試探一下水溫,「好冰啊!」身體熱得冒汗的我,幾度想嘗試「交互浴」血管擴張、收縮的快感,卻怎麼也提不起勇氣踏進冷水池,只敢以水盆舀冷水沖沖四肢,歐巴桑看我戰戰兢兢的孬樣,竟在旁邊笑了起來⋯⋯


澡堂是個讓人放鬆的地方,但日本人還是很自律且重視禮儀的。歐巴桑洗完澡準備離開自己的沖澡區,還特別用水盆把方圓約一公尺的地方仔細沖乾淨,我跟她比個「讚!」她看著我瞇眼笑著。


出浴後,我擦乾身體,穿上輕便的衣褲,懶坐在更衣場旁的沙發喝水,聽著京都的歐巴桑閒聊,真是舒服極了。


走出錢湯,風溫和吹拂,一掃白天京都盆地的悶熱,感覺身、心、靈都輕盈多了。日劇《獨活女子的守則》主角獨自去泡湯後,浴場老闆為鼓勵她一個人來泡澡,在她要離去時,送給她一個「努力獎」。我想,我也應該犒賞自己獨闖錢湯的勇氣。於是,我快步走去便利商店享用了一個甜滋滋的咖啡奶酪。



#錢湯門口寫的是ゆ報紙和電子報都打錯了

#人間福報家庭版

1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